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6-1

1、关键位置后继无人 习近平很着急

中共二十大即将在今年秋天登场,外界预计习近平会全力谋求第三任期,与此同时,高层权力重组也是焦点之一,有观察认为,中共外交体系当前两位最资深的外交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以及外交部长王毅,将卸任退休,而中共外交部本身已青黄不接,谁可能是他们的继任者,引发猜测。

《日经亚洲》7月6日刊文分析,根据中共“七上八下”的人事原则,现年72岁的杨洁篪和68岁的王毅,都将卸任退休,并为中共外事系统迎来近十年最大的人事改组异动。

文章认为,自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中共对外政策日趋强硬且强调民族自信,不但积极在海外扩建军事基地,以激烈言论回击他国批评的“战狼外交”,更成为近年中共对外政策的主要原则。

《日经亚洲》表示,随着俄乌战争冲击全球秩序,以及印太局势日趋紧张,谁来接任杨洁篪的职位、站上中共外交战场最前线,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文章认为,习近平其实大可忽视“七上八下”原则,让现年68岁的王毅接替杨洁篪,但鉴于王毅并非习近平亲信,要他打破既有人事原则、任命王毅的可能性并不大。

《日经亚洲》分析,根据资历,现年67岁、长期在福建工作的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宋涛,本是可能的接班人选。不过,中共当局5月却传出宋涛遭调任他职、即将退休的消息,显示他恐将无缘接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及中央外事办主任等职。

除去宋涛接任的可能性后,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便是最佳的接班人选。今年12月将满65岁的刘结一,不但符合中央政治局的年龄标准,他曾任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外交部长助理等经历,更有望提升中共在国际组织、国际规范上的影响力。

《日经亚洲》进一步解释,如果刘结一真的接下杨洁篪的职位,即表示习近平认为两岸关系正在恶化,台湾问题必须摆在中共对外政策的优先要务,并加速武统台湾的脚步。《日经亚洲》也认为,如果刘结一没有成为杨洁篪的接班人,他仍然是下任中共外交部长的有力人选。

至于王毅的接班人是谁,《日经亚洲》则认为3位现任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谢锋及邓励,都有机会竞逐外长职位,其中又以现年58岁的马朝旭呼声最高。马朝旭过去曾任中共驻澳洲大使、中共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拥有丰富多边谈判经验的他,被认为有望协助中共提升国际地位。

《日经亚洲》也坦言,习近平仍有可能不按常规,直接从党部高层任命其亲信,接任杨、王两人的职位。现年59岁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星,以及现年57岁的中央外事办副主任邓洪波,也在可能的接班人选名单中。

2、中共防疫太离谱 “让人活成猪的模样!”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坚持“清零”政策,如今已在全国上下演变成一场政治运动,不断压缩人的权利和尊严。近日江苏无锡市一个街道给部分做完核酸检测的居民手上盖章,宛如“猪肉检疫章”,遭网民痛批。

综合媒体报道,江苏无锡自6月29日爆发新一轮疫情,当地至今已发起6轮全市核酸检测。7月5日开始,网上流传一张无锡一街道黄码转绿码做完核酸要在手上盖章,还要保持三天的图片。根据图片显示,一位民众手背上盖上了一个蓝色的印章,上面写着无锡市某社区的医疗业务专用章。

看到无锡这个专用章,很多网友瞬间想起了农贸市场上的白条猪肉。有网友嘲讽道:“根据规定,品质检验合格的猪肉还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章或者附具肉品检验合格标志’,无锡方面活学活用给照搬到了核酸检测环节,不得不说,创新性和借鉴能力确实很强,只是不知道这个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管事的,是不是兽医站或者屠宰场调派的,在发挥专业特长方面彪炳史册”。

综合光明网等陆媒报道,疑似盖章单位的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7月5日面对媒体查询时表示,已留意到相关言论,但他们未实施相关措施,此事为谣言。

到了7月5日晚,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致歉声明,声明称,工作人员为避免人群聚集,在发放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采样证明过程中方法简单粗暴,做法欠妥,给居民带来困扰和不便,向各位居民深表歉意,今后将改进疫情防控工作。

有网友讽刺,无锡给黄码人员检测核酸盖章的做法,终于让人活成了猪的模样。比给人盖章更恶劣的是,无锡方面还公然撒谎,否认这一做法,不诚实亵渎公信力,是比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更值得反思道歉的地方。

3、拜登将调整对华关税 细节曝光

为应对持续的高通胀,美国总统拜登正准备改变前总统川普对中国征收的部分关税,有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将会在本月内采取行动,虽然细节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可能涉及三个部分。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业界人士、美国政府官员指出,拜登政府取消部份对华关税的相关计划目前仍在讨论,其中可能包含三个部份。

首先,将取消一小部分的特定商品关税,可能是自行车等消费品的关税。据了解,最初的关税减免将具体包括哪些关税项目,目前仍在讨论中,但两位消息人士表示,价值预计相对较小——在川普征收的大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中,价值100亿美元的商品是正在考虑的一个减免值。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预计将宣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开启一个新的排除程序,让企业赢得对中国关税的豁免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今年3月宣布重新豁免对352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但美国企业和支持自由贸易的国会议员们已经推动该机构给予进一步的豁免。

此外,在采取这些行动的同时,美国政府还将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宣布一项新的关税调查,该调查将针对中国经济中受到中共政府大量补贴的部门。美方长期以来一直抨击中共政府支持半导体和电池等高科技行业,使外国竞争处于不公平的不利地位,新的301调查可能会导致对这些行业征收新的关税,以努力为美国公司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这名拜登政府高级政府官员强调,关于关税的决定还没有作出,谈论仍在进行。不过,这一决定可能会在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通话的同一个月作出。但这位政府官员强调,这个仍在计划中的两国元首通话与关税问题无关,而是正在进行的保持两国政府之间开放的沟通渠道的努力的一部分。

另据路透社报道,白宫新闻发言人皮埃尔5日表示,拜登总统团队仍在研究有关对华关税的选项。不过,彭博社的报道则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拜登政府最快本周就会作出相关决定。这个时间点很重要,因为7日是川普政府征收的第一批对华关税的四周年,拜登政府此时的审查决策是必要的,以防止它们开始自动失效。

4、内阁大逃亡 英国首相“濒临绝境”

继英国两名重要内阁大臣因不满首相约翰逊的执政作风宣布辞职后,英国媒体批评约翰逊也应该卷铺盖走人。但英国政府在7月6日的部长联席会议上,首相约翰逊坚称他应该完成使命,不会辞职。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7月5日遭受了严重的政治打击,他的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相继从他的内阁辞职,称他们对他的领导能力不再有信心。

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和卫生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是约翰逊最资深的两位内阁部长,他们协同离职对他坚持执政的能力构成一个严峻的挑战。

苏纳克在他的辞职信中说,公众期望政府能够“恰当地、胜任地并且认真地开展工作”。 贾维德在他的信中说,他“不再能凭良心”继续在约翰逊的政府中任职。

多家英国报刊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内阁大臣辞职的消息,称约翰逊的首相生涯似乎正在接近尾声。

《每日电讯报》称,贾维德和苏纳克的离开让约翰逊“命悬一线”,约翰逊正在竭力支撑起他的内阁。《卫报》、《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的报道都用了“濒临绝境”来形容约翰逊的境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约翰逊的保守党政府已陷入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

7月6日,约翰逊在政府部长联席会议上说,尽管在丑闻不断的背景下,政府中出现了一连串的辞职事件,削弱了政府的力量,但他还是决心 "继续 "行使赋予他的任务职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红二代”出书爆猛料 这些中南海内幕太惊人
中共二十大改组谁上谁下引猜测 这几个人很关键
震惊!广西“社会调剂”超生儿童 挑战人类底线
【粤语】唐山又上热搜 警方:公安局长被举报护黑
【粤语】黑天鹅从土耳其飞来 北京製约或折断
唐山打人事件内幕可怕 河北公安厅长猝死
习近平对普京“上不封顶”友谊,开始有了天花板
本周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 白宫两派分歧大
谍影重重!上海公安最大规模数据泄露 谁在做?
“向20大建言”骂声一片 搬起石头没砸到别人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