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5-1)

1、唐山打人事件内幕可怕 河北公安厅长猝死

唐山打人事件黑幕重重,背景外人无法知晓。却惊传省公安厅长刘文玺两天前猝死,消息虽由河北当地治丧小组颁发,内幕却令人猜疑。刘文玺由公安部调任省公安厅长才两星期,河北唐山就发生打女人事件,轰动海内外。当地指控打人者有公安背景。同时,有警察罕见公开指责唐山打人事件的法医,为包庇凶手,篡改法医鉴定,引发关注,更使事件扑朔迷离。刘文玺今年才54岁。官方消息没有提及刘文玺猝死细节。

据台湾中央社今天引述河北日报消息,在唐山打人事件发生前半个月,才从中国公安部调任的河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刘文玺,3日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死亡,享年54岁。

公开资料显示,刘文玺生于1968年2月,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中国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巡视办主任,中共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副组长等职。2011年曾获颁“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今年5月27日,刘文玺被任命为河北省副省长兼河北省公安厅厅长。半个月后,河北省唐山市即发生震惊全中国的烧烤店打人事件。此后,河北省公安厅6月25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讯会议,宣布展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刘文玺当时出席会议,部署整治事宜。但是,外界认为整治运动却变成了对反映公安黑幕的受害群众的“整治”。

香港媒体称唐山打女人事件,刘文玺或有巨大压力,此前唐山当地舆论指控打人凶手有当地公安背景。

2、贸易战要停?耶伦与刘鹤“坦诚”却各说各话 

中美贸易战走向传来进一步消息,7月4日星期一华盛顿时间晚上,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与中共主管经济的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了视讯通话。虽然会后各自发表的新闻稿都以“坦诚”的字眼描述了本次通话的气氛,但对两人讨论的一些话题做了显著不同的表述,令外界不敢乐观。

新华社发出的通稿说,“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议题务实、坦诚交换了意见,交流富有建设性,”并称“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

美国财政部的新闻稿也提到两人讨论了宏观经济,但称“耶伦部长坦率地提出了对一些问题的关注,包括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中国不公平、非市场化的经济政策。”

财政部的新闻稿没有提到中方所说的“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新华社的通稿也未提俄乌战争或中国不公平的经济政策。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拜登总统预计最快这个星期宣布取消对中国的部分关税,但政府官员们的两派意见却各执一端。

在2018年7月至2019年9月期间,时任总统川普启动对范围广泛、价值大约37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7.5%至25%的关税,以应对中共长期存在的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盗窃等不公平贸易行为。中共随即采取报复措施,引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一场大规模贸易战。

3、巨型黑天鹅从土耳其飞来 北京制约西方的杠杆或折断

稀土是中共制衡西方的重要杠杆,但这个消息一出,很可能要失灵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在土耳其境内的埃斯基谢希尔省发现了大量稀土,其数量可满足全球 1,000 年的使用量。这令一向以稀土向西方叫板的利器可能很快失效。有评论认为,这是北京持续与西方叫板路上飞来的一只巨型黑天鹅。

该报道引用《土耳其日报》的消息指,这些稀土加工后或可为土耳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 土耳其矿业及金属出口商联合会成员梅京·切金奇表示,土耳其的稀土储量能够满足世界 1,000 年的需求。

切金奇表示:“这将为当地人和我们的年轻人创造许多工作机会。矿山的开采将使土耳其进入世界领先国家之列。”

稀土资源在近年来越来越重要,许多重要产业都仰赖稀土来生产,包含电子仪器、电动汽车、军事装备、飞机引擎、导弹巡航系统等。中国是目前最大的稀土出产国,拥有全球稀土矿藏的 37%。

此前,稀土被视为北京在中美对抗中的一张关键牌,美国也正试图通过来源多元化摆脱在稀土方面受制于中共,早在今年2月22日,拜登政府宣布了联邦政府和私营企业采取加强稀土和其它关键矿物供应链的行动,减少对这些矿物的主要生产国中国的依赖。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的目的是在这些关键的行业实现合理的自给自足,以保障美国的国家安全。6月1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与主要伙伴国家建立了矿产安全伙伴关系,以加强关键矿产供应链。

4、谁负责?一带一路套牢上万亿美元 中共外汇全部搭进去了

为了实现世界霸权梦,达成所谓的“全球治理”目标,中共过去几年持续倡导一带一路计划,据美国智库统计,中共斥资约1兆美元以上为发展中国家兴建基础建设。这项计划在刚开始获得多国青睐,认为一带一路有机会连带着他们的国家跟著成长,结果却迎来中共设下的“债务陷阱”,而使他们无力偿还,不过钱借出去投资的中国,似乎是意识到这种大规模投资单一项目的风险。

中共的外汇存底在2022年4月止是3.12兆,其中美国公债部位是1.04兆美元,对外负债余额是2兆7466亿美元,若再扣除一带一路投入的近兆美元,中共能够动用的外汇存底非常有限。

中共极力鼓吹他们代替西方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项目的金主,比起西方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主要贷款挹注于穷国的卫生、教育和人道主义项目,最具争议的是,过去15年向贫穷国家提供数千亿美元贷款,投资建设基础设施。

《日经新闻》报道分析,批评者谴责中共的海外贷款做法是险恶的债务陷阱,最终将接受贷款的国家变成中共的经济附庸国。然而,今天,这种说法的另一面是,中共自己也落入为其他国家挖的“债务陷阱”这个大坑。

中共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计划,大量资金涌入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项目,企图打造数条由中共主导的贸易路线。然而近年来因为疫情、俄乌冲突、高通膨、利率上升以及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濒临衰退,加上中共债务陷阱所设下的债务陷阱,许多基础建设项目陷入停摆困境。

今年3月报道指称,68个发展中国家积欠中共1100亿美元债务,使中共荣登仅次于世界银行国际开发署的最大单一债权国,高于2019年的1050亿美元。

这68个国家今年的偿债总金额高达528亿美元,而中共就是最大的债主,估计金额大约140亿美元。比较糟糕的是,预计今年有超过8个国家国民所得的2%都要拿来偿还中共债务,以非洲的安哥拉最惨,其国民所得的5%都要拿来支付中共的贷款利息和本金。

吉尔吉斯截至6月底的公债总额为47亿美元,当中有41亿美元由外国债权人所持有,其中的17.75亿美元的债主是中共。

斯里兰卡在2021年因无力处理债务,只能将南部的汉班托塔港租借给中共长达198年,国内民不聊生,燃料短缺和一天到晚停电都是家常便饭,更是传出没有钱买纸张。而泰国1月因中国对泰国提出开发铁路沿线权利,外加工程使用中共材料及劳工,惹恼泰国,取消中泰合资计划,自己承担约1700亿泰铢的工程费。

由于资本外逃、粮食短缺、能源价格飙升,低收入国家的政府发现越来越难以偿还中共贷款。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茵哈特对2018年对中共海外贷款进行检查,发现中国向海外借款人的未公告贷款平均占这些国家GDP的15%。

中共有将近67%的贷款用于基础建设,中共将这些基础设施当作抵押担保品,看准穷国付不起海外债务后就拿港口或机场租借权等当作抵押,不料,今年疫情、俄乌冲突、经济颓靡等,不论是港口、发电厂或收费高速公路的收入都锐减,想用建设项目产生偿还贷款所需的收入十分困难,甚至是亏本。又随著大宗商品价格近几个月急跌,穷国无力还债,中共陷入赔钱呆帐的情况。

专家认为,中共必须为自己造成的债务危机做好准备,因为这些贫穷国家恐怕将走上斯里兰卡的后尘,全面拖欠海外贷款。而在发展中国家发生经济危机期间,中共此时来催债并没有任何作用,只会产生反效果。在催债过程中,中共不仅会拿不到钱,甚至赔钱,还会毁掉自己的声誉。

但是,若完全注销债务,将破坏中共国有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些银行提供这些贷款,而北京最终将被迫弥补银行的损失。

有评论指,为了一个大而无当的天朝政治愿景,而赌上国本,将来谁该为此负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对普京“上不封顶”友谊,开始有了天花板
本周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 白宫两派分歧大
谍影重重!上海公安最大规模数据泄露 谁在做?
“向20大建言”骂声一片 搬起石头没砸到别人脚
华裔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被捕
中共“人造美女”间谍半世纪洗不白的冤案
大温千万独立屋竟这么多!1000位富豪将移民加国
他!“神预言”香港大毁灭
“老大哥”无处不在:AI用于检测党员政治忠诚
习总危矣!惊爆:访港竟与染疫者同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