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3-3

1、普京拼命要拉习近平下水 习:不好意思,有病毒

随着俄罗斯日益被国际社会制裁,和普京国际形象的日益恶化,习近平对普京的“上不封顶”友谊,开始有了天花板。日媒引述中共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5日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曾邀请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但习近平则以中国的防疫措施为由表达近期很难访俄,婉拒普京的邀请,这让已是四面楚歌的普京非常失望。

读卖新闻报道,普京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举行当面会谈,会后联合声明更提到“合作没有上限”说。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俄两国在“合作”上出现差距。而随著入侵时间延长,两国都正试图打破国际孤立。

报道指出,依外交礼仪,如今习近平应回访俄罗斯。但在今年底中共20大召开前,习近平正力求国内环境与外部环境稳定。外界预料,他将努力“霸”求第3个中共总书记的任期。

至于俄罗斯的考量,报道提到,普京似是希望藉由习近平的到访,寻找挡箭牌,避免进一步加深与美国和欧洲的冲突,否则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压力将持续升高。

报道说,习近平自2020年1月疫情爆发后便未出国访问,只有今年6月30日至7月1日前往香港出席主权转移25周年庆祝活动,且仍在深圳过夜。由于目前是中国政治敏感期,这些措施被认为是出于安全考虑,包括感染风险。

当然,关键还是不愿意进一步得罪美国。

2、胡锡进二世上位 战狼式警告:东北亚即将地动山摇

韩国本来在中共面前一直是低声下气,但新任总统尹锡悦日前却参与北约峰会,与北京分庭抗礼,而且韩国官方表态“通过中国实现韩国出口经济繁荣时代已经结束”,引起中共官媒跳脚。中共媒体人曹辛在英媒《金融时报》专栏上对此警告称,韩国如果自认属于民主国家阵营而参与部份国家对中共的围堵,那么中韩关係乃至东北亚必将“地动山摇”。火药味超过已经退休的的大V战狼胡锡进。

曾于多家中共党媒担任主管职务的曹辛在《金融时报》以《中韩关係正在进入危险的边缘》为题发表专文指出,韩国总统尹锡悦出席北约峰会后,其秘书室经济首席秘书崔相穆表示,此举显示“通过中国实现韩国出口经济繁荣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些说法在中国被广泛理解为韩国要与中共在经济上脱钩,在两国关係中引起轩然大波。

文章指出,摆脱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已成为韩国各界和民意的共识,这种心理伴随著中韩民间在萨德问题以及韩服等传统文化发源归属问题上的衝突,成为尹锡悦当选本届韩国总统的动力之一,也成为韩国的既定政策。韩国外交权威人士表示,在萨德问题后,韩国准备慢慢地离开中共,减少对中共的市场依赖,未来将更加重视东盟的市场 。

文章认为,韩国摆脱对中共市场的依赖是韩国对欧美的推销外交是和当前韩国国内的所谓反华情绪联繫在一起,是在当下发生俄乌战争和中美博弈的背景下出现的。因此崔相穆的言论,实际上深刻反映了韩国政府一些人潜在而深刻的反华意识,或者为了自身目的而无原则地迎合部分国家反华,这才是未来中韩关係的大麻烦。

根据当前中韩两国的现实状况,两国应该把政治和经济分开,韩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的贸易对象,但不能追随他国,参与对中共的围堵和封锁。否则东北亚必然地动山摇,它将和俄乌战争一起,将世界进一步带入动荡。

文章警告韩国说,萨德问题、韩国是否加入四国联盟、韩国加入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后是否参与对中共高科技封锁,这几个方面是考察韩国对华政策的标志点。如果韩国在以上问题上毫不犹豫地改变政策,则意味著事情的性质发生了质变,中共“绝不会坐视不理”。

3、习近平清零“失灵” 一周内这么多疫情遍地开花

习近平的“清零”防疫政策本来就是一种政治操作,现在已经越来越失灵,最近一周内,中国10个省份、12座城市爆发疫情。上海再度出现高风险区,工作人员深夜用钢板封锁一小区。令民众十分愤怒。

7月3日,官方通报10个省份出现本土疫情,包括安徽、江苏、山东、上海、福建、广东、辽宁、陕西、浙江、四川。

其中,安徽泗县疫情最为严重。根据官方通报,过去8天,安徽新增本土病例850例,疫情扩散至邻省12个城市。安徽合肥、宿州、蚌埠、淮北;江苏徐州、南京、无锡、盐城、苏州、淮安;浙江杭州、金华等3省12市出现疫情。

3日,泗县新增13个高风险区。目前泗县已经封城,实施所谓“静态管理”,封控区人员“足不出户”。上海疫情也再度反弹,3日新增一个高风险区、两个中风险区,分布在普陀区、宝山区。网传视频显示,浦东上钢二村出现一例阳性,工作人员深夜用钢板封锁小区,整个街道小区居民半夜被叫起来做核酸。

一位上海网友发微博说:“朋友本来打算上周六去买车,结果小区出了一个无症状,全体小区几千人7+3,无症状所在的楼栋全部拉走。门口上铁皮,几十个安保。”

该网友贴出的聊天截图显示,小区出现一个无症状,整栋楼被拉走隔离。朋友回复:“买啥车呀,留学去吧。”

许多网友对这种极端封控措施表示不满:“我想问问这种消防隐患极大的上钢板到底是什么作用?防止人出去还是防止人进来?怎么到现在有了疫情还得上钢板…?”“疫情严峻时,没有‘高风险’,都不那么严重了,突然又有了‘高风险’。就是这么魔幻。”

4、习近平视察武汉,一句话暴露了中共这个软肋

尽管中共不断对民众宣传可以与美国一较高下了,其实,一旦美国制裁,马上就会现了原形。6 月 28 日,美国商务部将 5 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制裁的理由,是认为他们涉嫌与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基础提供支持。中共官媒也承认,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面临风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武汉华工激光时也强调,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无疑是暴露了中共的技术存在着很大的软肋。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同日在商务部年会上表示,如果发现中芯国际等中国半导体公司向俄罗斯制造芯片,美国将有能力迫使他们关闭,因为全球几乎所有芯片都是利用美国设备和技术制造的。

中共官媒《新京报》30 日报道,美国正在酝酿对中国芯片企业实施新一轮制裁,其包可能包括华虹半导体、长鑫存储科技和长江存储科技等中国企业,以及在中国设厂的韩国 SK 海力士、德国英飞凌、美国德州仪器等外资企业。

《新京报》称,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被“卡脖子”,当前更是面临重重风险,除美国制裁外,中国半导体企业还要面对诸多国际政治不稳定因素,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和原材料成本上涨问题。国际能源价格和运输成本今年以来都持续飙升,全球半导体原材料成本上涨 20% 。

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但其半导体研发和制造的能力却相当落后。据波士顿谘询集团和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报告,2020 年中国逻辑芯片与存储器芯片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不足 1%,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仅占 3%,分立器件、模拟器件等仅占 7%,晶圆制造占 16%,但基本属于中低端产品,与国际水准相差 2 至 3 代。

习近平 6 月 28 日在视察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商之一的武汉华工激光时,也再次强调,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中共需要动用“举国体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日本 IT 业工程师季林表示,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实施全方位制裁,特别是芯片制裁,不仅使俄罗斯在战场上的武器后劲乏力,还让整个国力陷入长期衰退。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及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出口管制,全球对俄国的半导体出口已经骤降 90%,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也称,美国与 37 个发达经济体合作,针对俄罗斯发动前所未有出口管制协调,使俄国企业缺乏各种芯片,包括导弹和坦克等武器。

外媒报道称,中共已经下令中央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在两年内,将所有个人电脑换成国产电脑,以摆脱中共最敏感机构对国外关键技术的依赖,但也暴露出中共对资讯安全问题的担忧。

《新京报》称,在被全方位制裁等最极端的情况下,中国会被考虑全闭环芯片生产。但 IT 工程师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实现全闭环生产,就连台积电都没办法,更何况是落后台积电 10 年的大陆企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本周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 白宫两派分歧大
谍影重重!上海公安最大规模数据泄露 谁在做?
“向20大建言”骂声一片 搬起石头没砸到别人脚
华裔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被捕
中共“人造美女”间谍半世纪洗不白的冤案
大温千万独立屋竟这么多!1000位富豪将移民加国
他!“神预言”香港大毁灭
“老大哥”无处不在:AI用于检测党员政治忠诚
习总危矣!惊爆:访港竟与染疫者同框
前中央党校教授:中共早已打开潘多拉魔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