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3-1)

1、习总危矣!惊爆:访港竟与染疫者同框

尽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访港采取了极高的保安级别,然而新冠病毒依然防不胜防,并且与习近平比邻而立。据法新社今天报道称,与习近平会面的香港一名官员何俊贤Steven Ho对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42岁的他是香港最大的亲北京政党的成员,他是周四下午被允许靠近习近平拍照的大约100名官员之一。

根据政府公布的照片,何俊贤当时站在习近平后面两排。

据何俊贤自己说,在习近平访问的第一天星期四,他的检测结果为阴性。

但何俊贤是中共总书记在香港期间感染病毒的第二位香港立法会成员。

亲共的谭耀宗是香港在北京最高立法机构的唯一代表,由于他周四检测结果呈阳性。他没有参加围绕习近平访问的活动。

在习近平访问期间,香港采取了极其严格的措施,以确保冠状病毒和政治反对派在习近平访问香港期间不会感到尴尬。这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病开始以来,习近平首次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访问。作为一项防疫措施,纪念香港回归中国25周年的仪式都是在封闭系统下举行的。

同时,香港部分地区无法进入,持不同政见者受到警方的严密监视,许多记者被剥夺了采访官方活动的资格。

有评论指出,习近平访港期间遭遇此等事件,应该是中共政治的一个惊天大事,未来几天习总的活动状况将会告诉这个事件的后果到底是什么。

2、彭定康:极权政府会在瞬间崩溃 勇敢者要站起来

7月1日,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的签名售书活动由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举办,彭定康在现场发表演讲,他强烈批评香港警察用武器镇压香港人,以《香港国安法》破坏法治、攻击新闻自由。但他引用东德历史,极权政府若崩溃,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而要事情有所改变,需要有勇敢的人站起来,捍卫美好、正确、良善的事。

这本新书涵盖他1992至1997年在香港时的日记,选在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香港新行政长官李家超上台的一天。数百人出席活动,大多数是近年搬到英国的香港人。

彭定康说,香港现时是“爱国者治国”,但所谓“爱国”的意思是要支持共产党。

他说,有一个中国共产党统战人士曾经跟他解释,中共不是反对民主,只是需要事先知道结果。他说,“警员”李家超并不是因为他的政纲被选中当特首。

回应近日香港修改教课书,指香港从来不是殖民地,只是被英国占领。彭定康指“占领”香港的,其实是众多来自中国大陆的难民。

他说:“香港绝大多数是由大跃进、大饥荒、在中国大陆因为文化大革命被逼得人吃人的难民组成。人们现在被要求忘记这些事件,就像人们不能在6月4日参与烛光晚会纪念在天安门广场被杀的人。”

他说:“《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是一个被中共特别针对的对象,不只是因为他显示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难民在香港可以有的成就,更是因为他有胆量留下来。虽然他可以在任何时候到台湾、英国、美国或加拿大,但他留下来,因为他想显示他并不害怕他们。他们憎恨黎智英。”

彭定康说香港人要准备好面对各种不同程度的转变。

彭定康在演讲中表示,当极权政府崩溃,可能会是一瞬间的事。他提到一个英国官员朋友,在1989年到访德国柏林,在当天一个小孩由东柏林游到西柏林而被枪杀。那位官员的下属跟他说,在他有生之年德国都不会有改变。但是彭定康继续说:“在两三个星期之内,我的朋友说,再没有冷战了,再没有东柏林了,再没有东德了,全部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他说:“事情是会改变的。但要事情有所改变,要有一些勇敢的人站起来,捍卫美好、正确、良善的事。我们如何对待香港,会是一个例子,显示我们有多愿意争取一个美好的世界。你们并没有自己选择这个位置,但我认为你们在这个讨论的中心,去决定21世纪会是怎样的。愿荣光归香港,愿荣光归香港人,你们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城市,而如果上帝允许,她有一日将会再次伟大和自由。”

出席演讲的香港作家潘东凯说,彭定康近来不断有签书活动,而在7月1日的演讲有其象征意义。

3、泽连斯基顾问:乌东部的关键堡垒可能会被攻陷

乌东形势仍在朝着不利于乌克兰的方向发展。本周末,具有战略地位的乌克兰东部省份卢甘斯克最后一个大堡垒利西昌斯克的战斗越来越激烈,泽连斯基总统的顾问承认,这座城市可能会沦陷。在经过几次激战后,俄罗斯军队于上月占领了位于北顿涅茨河对岸的利西昌斯克的姊妹城市北顿涅茨克。

亲莫斯科的自封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米罗什尼克对俄罗斯电视台说,“已经控制利西昌斯克,”但“不幸的是尚未解放。”

泽连斯基的顾问奥列克西·阿列斯托维奇说,俄军终于渡过北顿涅茨克河,从北部逼近这座城市。

“这确实是一种威胁。我们将看到。我不排除其中任何一种结果。事情将在一两天内变得更加明朗。”

“如果利西昌斯克被占领,从战略上讲,俄罗斯人继续进攻就会变得更加困难。前线将变得更平坦,将从正面而不是侧翼发起攻击。”

他说,俄罗斯将不得不集中精力夺取东部工业化的顿巴斯地区的六个主要城市,但每占领一座城市,俄军的兵力就会越来越分散。

如果“前线得到的西方武器越多,形势就越有利于乌克兰,”他说。

乌克兰一再呼吁西方提供更多武器,称其军队在武器装备上严重不足。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星期六的晚间电视讲话中说,胜利的“道路十分艰难”,需要乌克兰人保持决心,打击“侵略者,让每一个俄罗斯人都记住乌克兰无法被打垮。”

泽连斯基说,“在前线很多地区,有一种放松感,但战争还未结束,”“不幸的是,战争在很多地方都在加剧,我们必须不要忘记。我们此刻必须帮助军队、志愿者和那些独立作战的人。”

乌克兰政府说,俄罗斯加紧用导弹攻击远离东部主要战场的城市,袭击平民设施。

4、张学友不理解:在央视说了声“香港加油” 竟成了大陆网友的敌人

现在,中共统治下的香港言论不仅遭政府钳制,也被大陆的粉红管制了起来。歌星张学友日前接受央视访问时,因为提到“香港加油”等字眼,惨遭中共五毛攻击,访问因此被删除。张学友随后发表声明,指他对“香港加油”成为“禁语”无法理解,并希望大陆人能“以理服人”的道理。张学友强调他是个“爱国家,爱香港的中国人”,在香港出生香港长大,也希望在香港老死。张学友还说,“香港加油”却因为一些“犯了错误的人”用过,“黑色”、“黄色”被一些别有用心犯了罪的人穿过,就变成了爱国不爱国的标准,成为了“禁语”、“禁色”,“我个人无法理解”。

据中央社3日引述消息报道称,为庆祝香港主权转移中共25周年,中共官方的央视日前制作系列专题节目,张学友是节目访问的对象之一。张学友在访问中以粤语表示,“香港这25年经历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因为我是和这个城市一起成长的,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我仍然相信这个城市,仍然希望这个城市会变成一个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张学友这番简短表态,却遭到部分大陆网友强烈质疑及攻击他“不爱国”,其中最受质疑的就是“香港加油”4个字。理由是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加油”被示威者广泛使用,此后就被中共方面及港府视为忌讳用语。此时张学友说出这4个字,被认为是在呼应示威者的主张。

鉴于批评声浪快速上升,中共央视官网不久便将张学友这段访谈删除,但仍无法完全消弭部分粉红网友对张学友立场的质疑。

中央社综合港媒消息称,张学友今天向媒体发表声明说,他觉得自己是个“爱国家,爱香港的中国人”,作为艺人不涉政治是自己的基本原则。

中央社说,张学友提到最后不得不表态:“本人会本着身为中国人在大家监督下,继续努力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歌手”。

有网友说,太可怕了,香港人讲话现在处处是雷区,香港不仅要被大陆化,不久可能还会被文革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前中央党校教授:中共早已打开潘多拉魔盒
二十世纪最大科学悲剧
北京担心的这只黑天鹅来了…
暗斗越来越凶 李批习脱贫功绩 中宣部隔日打脸
上台后查五百万人?习近平敲打高官讲话曝光
【粤语】新特首就职演讲现场 习的一张照片疯传
中南海或步普京后尘作出“灾难性”战略误判
习终于让步?这些缓和迹象意味深长
【粤语】前景不妙 近6成中国人唔敢使钱
将习拉下马?北戴河怕是指望不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