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2-3)

1、北京担心的这只黑天鹅来了…

     中共金融系统最近连续出现危险信号,河南爆发村镇银行无预警冻结存户存款,4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传出限制存户最高日提1000元,深圳中国银行前大排长龙挤兑。最新,7月1日,南京银行出大事的传言令该银行股价一度跌停,四川某银行员工自揭黑幕,爆料银行如今各种饮鸩止渴的手段,为避免地方金融捅出大漏子,中南海急速派官员进驻3个地方政府。

       综合报道,房地产萧条,中共地方政府面临财政危机,银行业出现种种危险信号,6月29日,南京宣布由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挂职该市副市长,主抓金融风险。当天晚间,南京银行就公告称,该行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已经辞去全部职务。第二天一早,南京银行再发布公告,宣布启用新印章,这一系列消息迅速引发南京银行亏空过大,可能暴雷的猜测。近日,四川某银行员工在中国社交平台揭露金融黑幕,直言新贷款放不出去,“韭菜不肯长,镰刀很慌”,各种饮鸩止渴方式都用上了,甚至将本息未付的贷款户直接在电脑系统上改成“正常”,直呼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文章还说,为了避免风险失控,技术手段都用上了,有些贷款户付不出本金与利息,银行竟直接在电脑系统上改为“正常”,让“我大开眼界”。

       自媒体财经冷眼在最新节目中也谈到中共银行业困境,并以“比地产泡沫破灭更大的危机来了”预告金融风险,他针对这篇揭露中国银行金融黑幕的帖子分析指出,第一是银行坏帐严重,以至于银行为应对上级检查不得不把次级贷改成正常贷款,可想而知这里面的问题多可怕;第二个问题是银行贷款放不出去,央行给商业银行放水,但商业银行无法把央行放的水传导到个人和企业,因此资金空转,实际没有需求,经济无法运行;第三个问题是抵押物价值不足,正如帖子写道,鬼城的商铺抵押物价值上千万,但这些商铺现在根本没人要,可能只要两三百万就能买到了,未来如果这笔帐出问题,银行要亏多少?不管外资跑路,还是银行危机,都是中国经济的死结、癌症,加上粮食危机、移民潮兴起,“比地产泡沫破灭更大的危机来了”。

  另据报道,面对中国银行业近期连续出现的危险,中南海急忙派人进驻情势比较严峻的地方政府。近期已经多位金融圈干部密集被调往地方,包括建行副行长王浩赴任云南省、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智毅赴任南京市、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赴任河南省。

2、为求得“美国芯”  中共军方无孔不入 

  尽管川普和拜登政府努力限制中共军方获得源自美国的尖端科技,一项最新研究指出,中共军方仍在千方百计地通过中间商购买由美国设计的人工智能芯片。专家呼吁,美国必须针对中共更新出口管制战略,采取严厉措施保护人工智能芯片与核心科技,“防止美国技术落入坏人之手”。

  美国乔治城大学的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本周三发布的最新研究发现中共军方通过中间商,包括美国官方授权的经销商和空壳公司来购买美国原产芯片设备,而不是直接从美国芯片供应商处购买,从而绕过美国出口管制的限制。该机构获得的中共军方采购招标文件涵盖了2020年3月30日至12月1日期间发布的66321条记录,其中包括21088份授权相关公司向解放军提供设备的合同。这份研究报告通过分析合同数据确定了97种人工智能芯片,几乎全部都是由美国公司设计,包括英伟达、赛灵思、英特尔等。 买家包括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海军、中共军事科学院、中共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军方的一些芯片供应商是美国官方授权经销商,中共当局和军方也在利用幌子公司从美国公司购买芯片,这份研究点名了七家将美国设计的芯片转手卖给解放军的中国中间供应商,但竟有一家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或军事最终用户清单之中。

  报道指出,由于美国目前基于最终用户的出口管制政策不足以限制中共军方从美国获得人工智能芯片或技术,上述报告评估了两种潜在替代方案:“打地鼠”(whack-a-mole)即有针对性地打击解放军的中间供应商;“扣动扳机”对中共实行人工智能芯片的彻底禁运(outright embargo),但两种措施都存在一定的操作困难和经济、政治成本。报告作者指出,如果美国今天切断对中国的所有芯片出口,中共明天决定入侵台湾,那么解放军在试图维修和更换设备、升级能力时得不到新的芯片,可能会成为问题。但现在就切断的话,可能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时机的选择非常微妙。报告最终的建议是,美国应扩大对开源情报的收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人工智能国防工业基础;并根据高端芯片特性采取一种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基于出口到中国的芯片的物理和技术特征,而不是基于最终用户或用途。

 3、与战狼交锋 这国总理警告北京

       新西兰近期对北京的言词语法强硬。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6月29日在北约峰会的一番言论引发中共大使抗议,7月1日,阿德恩再次发表讲话,对中共当局在太平洋地区的野心发出警告。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7月1日到访伦敦之际在参加智库活动时表示:“中国,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自1970年代以来就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在我们地区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最近一段时间,中共对太平洋地区的兴趣越来越大,我们这个地区的一些重要成员的外交政策立场已经改变。在过去80年里给该地区带来繁荣的秩序受到了挑战。”阿德恩表示,重要的是要看“任何国家参与的本质”,该地区要确保“能够决定自己的优先事项”,而太平洋地区以及作为主要组织机构的太平洋岛屿论坛是讨论和确定区域安全需求的地方。当天在谈到南中国海的局势时,阿德恩表示,“法治在南中国海受到挑战,我们正在看到人工岛屿的建设、军事化以及对航行和飞行自由构成威胁的行动。”阿德恩显然是指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稍早前的今年4月,北京与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令外界担心北京企图增加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促使新西兰最近在安全问题和北京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存在方面的语气变得强硬起来。而此前,新西兰一直试图不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北京对立。

       稍早前的6月29日,阿德恩在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期间发表讲话表示,“中共在最近一段时间也变得越发咄咄逼人,更愿意挑战国际规则和规范。我们必须坚守基于规则的秩序,呼吁进行外交接触,并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看到侵犯人权的行为时都要大声反对。”随后,中共驻新西兰大使馆已经就阿德恩在北约峰会的讲话表示不满,谴责她在峰会上有关北京的言论是“错误”的。然而,阿德恩并没有理会中共的反应,仅仅一天后,阿德恩在伦敦再次公开批评北京,警告北京野心。

 4、NASA局长:小心中共占领月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Bill Nelson)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对中共航天计划发出警告,他表示,中共可能登陆月球并说“现在这是我们的了,你们别过来”。我们应该对此感到担忧。”

       德国《图片报》2日发表了这篇标题为“NASA局长警告:中共想占领月球”的采访。当被问及中国可能在太空中追求什么军事目标时,尼尔森反问说:"你觉得中共空间站的任务会是什么?他们在那里学习如何摧毁别人的卫星。" 此外他还指出中共偷窃:"北京的确不错。但这也是因为他们偷了别人的创意和技术。"

       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还表示,中共的太空计划是一个“军事太空计划”,和美国的“阿耳忒弥斯”计划不同,中共不愿意分享他们研究成果,也不愿分享月球。他直言:“又出现了一场太空竞赛----这一次的对手是中共”。

  报道指出,“阿耳忒弥斯”是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被选入登月名单的还包括一名女性和非白人航天员,最早在2025年实施。中共正在积极展开探月计划,希望能够成功载人登月,并于2030年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基地,该基地可与俄罗斯共同建设和运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暗斗越来越凶 李批习脱贫功绩 中宣部隔日打脸
上台后查五百万人?习近平敲打高官讲话曝光
【粤语】新特首就职演讲现场 习的一张照片疯传
中南海或步普京后尘作出“灾难性”战略误判
习终于让步?这些缓和迹象意味深长
【粤语】前景不妙 近6成中国人唔敢使钱
将习拉下马?北戴河怕是指望不上了
【粤语】民间劝习到点退位 中共慌忙封杀
习近平彭丽媛到访香港 不敢留宿有啥隐情?
港媒透露:习近平访港将首次谈及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