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9-4

1、习总的“千年大计” 如今贻笑大方

中共党媒吹嘘习近平“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近日被自媒体爆出惨淡现状。有网友嘲讽,习总的示范工程,如今已沦为“大白象工程”。

自媒体“海住研究院”近日发文指,受京冀两地疫情防控政策,以及雄安新区发展现状影响,雄安站近期每天只保留了一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车。文章质疑:“如果一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后客流惨淡,这是否是一种严重的资金浪费和资源错配?”目前,该文已在中国国内网络被删除。

有海外媒体查证发现,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随机查询了6月30日-7月14日雄安到北京西、北京西到雄安的火车后发现,每天确实只有一趟车。

从北京西到雄安的车只有C2723,19:00发车,20:05到达雄安。从雄安到北京西的车为C2710,上午9:30发车,10:40到北京西站。

雄安新区曾被视为习近平的“政绩工程”。中共官方曾形容,“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历史性工程”,甚至指雄安新区是习近平心中的“千年大计”。五年前中共官方宣传雄安新区计划时,曾夸下海口,声称要斥资30万亿元人民币,“打造一座未来之城”。雄安站站场总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北京站。2020年12月启用之时,中共党媒曾以“中国高铁新名片”来形容雄安站。

对于雄安站沦为“大白象工程”,翻墙看到消息的中国网民纷纷作出冷嘲热讽。有网民揶揄指出:“炸一炸改造成未日废土主题公园,或是当影视基地拍《终结者》续集多好!”也有网民说:“你不懂,这千年大计啊,一千年后就满负荷运转了。不信你到时候再看。”

2、港媒透露:习近平访港将首次谈及这一问题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香港,出席回归25周年庆典,有港媒分析,习近平此行可能会公开谈及香港2047年问题。英国1997年将香港主权移交北京,中共曾承诺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到2047年香港回归50年将会有何种变化,备受外界关注。

据香港《星岛日报》专栏文章“大棋盘”6月28日说,香港商界一直关注北京承诺50年不变的“一国两制”在2047年后的前景,游说北京中央及早作出决定,以消除不确定性。

文章透露,有建制派人士建议中央,以法律形式把2047年问题确定下来。

因此,文章引述建制派人士估计,习近平这次访港就“一国两制”发展发表的重要讲话,就可能触及2047年的问题。

建制派人士也说,习近平这次访港会否提及2047年问题,或是如何论述这个问题,相信备受商界及国际社会关注。据分析,届时习近平的讲话也会向国际社会发出信息,对于奠定香港未来的发展路向,相信极为关键。

1997年7月1日,在中共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下,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如今,承诺时间刚刚过半,在很多人眼中,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不复存在。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习近平访港主要是为了立威,显示在所谓‘50年不变’的一半,就是25周年,达成了‘二次回归’,就是二次主权移交,目的是要显示他已经全面管制香港。”

在美国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港版国安法》的实施是个转折点,令香港实际上步入“一国一制”的轨道。

唐靖远说,“习近平出席这个25周年,它是标志着香港二次回归的一个开始,也是一次回归的终结。他是以此宣誓,中共以这种方式,确保了香港的政治安全,根除了香港的民主化对大陆的影响,包括对中共政权的潜在威胁等等。” 

3、注意!中共一种全新的网络攻击方式正在出现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麦迪安一份最新的报告指出,中共政府资助的宣传活动正通过虚假的社交媒体帐号,假装当地人,企图挑起反对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矿产开采的抗议活动,以便让中国在稀土资源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据彭博社6月29日报道,关注这群假帐号在社交媒体、网络论坛活动的麦迪安公司,将这个亲中网络的这起最新行动取名为“龙桥”,报告说,这些假帐号假装是关心矿场开发的地方居民和环保人士,在脸书上策划抗议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莱纳斯稀土公司”与美合作、在德州兴建的稀土处理厂。这些假帐号宣称,该厂会造成不可回复的环境伤害以及可能导致癌症、畸胎的放射性污染,也批评美国总统拜登打算加速开采这些稀有矿藏。

美国国防部本月稍早和莱纳斯稀土公司签署1.2亿美元协议,将于美国境内建造首批重稀土分离厂。多项分析认为,这一行动是对抗中国在关键稀土供应链的优势地位。

后来,加拿大企业阿皮亚稀土和铀公司和美国稀土公司也遭到了锁定。

这两家公司日前才在加拿大萨省取得令人鼓舞的稀土钻探成果,随即就有来自“龙桥”的一些推特帐户猛烈抨击,试图激起公众愤怒。阿皮亚公司股价从今年六月以来大幅下跌,公司无法得知是否这些帖子起到了打压股价的作用,但公司呼吁投资人要查看政府和企业公开的文件,不要随意信任网络贴文。

任职于加拿大金融机构的理财专员郝俊表示,这种在网络散播假消息的情况时有所闻,稀土有战略意义,更是兵家必争之地。“原物料和矿产之类的,它的存有量就是这么多,稀土本身就是更稀有的,它的价值更有别于其它原物料,它牵涉的不仅是经济价值,还牵涉到地缘政治或者政府之间的角力。”

麦迪安公司副总裁赫尔特奎斯特(John Hultquist)表示,它们一直在监控“龙桥”的行动,2019年时它是一个企图破坏香港民主支持者的中国组织,最近开始瞄准西方企业。赫尔特奎斯特说:“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现在你可能要担心一个资源充足的演员在传播虚假信息,想攻击你的形象。这是一种全新的威胁。”

随着世界转向更清洁的能源和更先进的科技领域,掌握关键矿产资源更显得重要。中国掌握全球80%的稀土供应,西方国家希望能改变此不平衡的现象。

4、美国情报官员警告:警惕普京下一步

俄乌战事持续,两军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激战,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6月29日指出,美国情报机构评估俄乌战争走势,一致认为战争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且俄罗斯总统普京仍希望夺取乌克兰大部分领土。

据路透社报道,海恩斯29日表示,俄乌战争形势依然险峻,俄罗斯对西方的态度也正在加强,乌克兰军队在战争初期瓦解俄军想夺取首都基辅的意图,迫使莫斯科当局将目标减少到“侵占乌东”,但普京其实仍打算占领乌克兰的大片领土,普京的政治目标与之前大致相同。

但海恩斯也表示,俄军战斗力在历经4个月的战斗后已有大幅退化,俄军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普京的目标。海恩斯指出,美国情报机构分析3种可能性,最有可能的是一场更为激烈的冲突,俄军会在没有喘息空间的状况下获得收益,另外也有可能发生俄罗斯取得重大突破,又或者是乌军成功稳定前线态势、同时在南线战场取得少量进展。

不过由于俄军持续战斗,部队人员耗损极大,海恩斯认为,俄罗斯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重建军队,在重建期间内,估计俄罗斯会更加依赖他们的“不对称工具”,包括网络攻击、控制能源,甚至是以核武发挥影响力,但与此同时,俄军不太可能同时进行多项行动。

美国总统拜登6月29日在出席北约峰会时宣布,将在现有的10万欧洲驻军基础上向欧洲进一步增派驻军,并向北约盟国部署更多军事装备。

增派驻军的计划包括在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地区轮流部署驻军,以及在波兰建立永久性陆军总部基地和其他单位。到目前为止,美国和其他盟国只是在曾经在苏维埃统治下的北约国家轮流驻军,而不是永久驻军。

新的计划还包括向西班牙增派海军驱逐舰,向意大利增派一个短程防空炮台,向英国增派两个中队的F-35喷气式战斗机。

另据报道,北约29日在其新的战略蓝图中宣布俄罗斯为其成员国和平与安全的“最重大和直接的威胁”,该文件重申了北约的价值观和宗旨。

北约在马德里举行峰会上发表声明,以这种方式描述了俄罗斯,声明强调莫斯科从战略伙伴转变成为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有人图谋不轨?习近平抵达前 港警查获了这些…
史无前例 北约新十年战略点名中共
习李再隔空“过招” 时隔一天两种声音
【粤语】 习到访前夕风云突变 香港警方如临大敌
民国第一“鬼才”!他写的千古奇文央视都给跪了
疫情击碎盛世梦 李克强:要防发生衝击底线的事
惊悚!美国总统10万财产落入俄罗斯妓女手中
【粤语】为了习的威风 驻港女兵也是豁出去了
很微妙!王岐山再成习特使
【粤语】G7联合公报罕见火烧中共 白宫淋一桶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