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5-2)

1、震惊!广西“社会调剂”超生儿童 挑战人类心理底线

广西文革中曾因出现造反派食人事件令世人震惊,7月5日,又一份桂林全州县卫生健康局对超生孩子进行“社会调剂”的截图,像一枚核弹炸翻中国网络和舆论。这份回应信访文件表明当地政府1990年代在执行计划生育过程中,曾以公权力夺走超生子女进行“社会调剂”,且不留任何纪录。而这一纸回复更显示目前中共当局对这类人间悲剧的辩护。迫于社会压力,桂林市已将几名相关官员停职检查,并组织所谓的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该告知书说,全州信访局6月28日将唐月英和邓振生向自治区信访局反映“要求追究高丽君等人涉嫌拐卖儿童一案,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信访事项转交卫生健康局办理。

告知书称,根据20世纪90年代广西计划生育工作严峻形势,严格执行“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政策,对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强行超生的子女中选择一个进行社会调剂,是县委、县政府根据当时区、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全县严峻的计划生育工作形势需要作出的正确决定。

有中国媒体表示,触动公众神经的是那句“经核实,你们超生的孩子由全县统一抱走进行社会调剂”。然而孩子不是商品,不是可以任人安排的资源,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调剂”一词挑战了人类的常识,也践踏了社会道德底线。

评论认为,即便该事件因为计划生育产生,孩子也不可能凭空消失,总要有个下落。将父母和孩子分开,何等残酷残忍,作为负责这件事的地方政府,本需及时纠错,无论如何都要帮助唐月英、邓振生夫妇找回亲生孩子。此事关乎人伦底线,绝不能一句“无任何记录”就打发这对夫妇寻找孩子的请求。

有中国媒体援引法律人士的话说,即便按照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当局也只能对超生者采取罚款等行政处罚,无权把孩子抱走进行“社会调剂”。

更有法律人士在网上惊呼,人竟然是可能被没收的,婴儿是可以调剂给他人的,是可以不做任何纪录的,是可以推出衙门不管的。这是发生在人间的事情吗?对待牲口对待宠物,也会比这善意一点吧。

事实上,中国过去也曾传出类似案例。2014年《中国青年报》曾发表一篇题为“被‘调剂’了23年的人生”的报道,2011年《财新杂志》也曾发表题为“邵氏‘弃儿’”的报道,分别揭露了四川达州和湖南邵阳强行抱走超生婴儿的事件。而且这类事件遍及全中国,长达二三十年。

山东临沂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曾因关注当地暴力计划生育问题并替受害者维权遭受当地政府长期迫害和打压,并被判处4年徒刑。陈光诚表示,这实际上归根到底都是专制政权随意剥夺公民基本权利的一种表现。

2、法国驻华记者:北京2原因不敢轻易打台湾

中共到底敢不敢打台湾,法国记者董尼德的著作《中国大掠夺》中文版将在台湾上市,对此问题给出了答复。他表示,中共背叛了世界,成为可怕的掠夺者,全球对中共的态度已完全改变;他分析北京面对强势同盟,对台不敢轻举妄动。

前法新社驻北京记者董尼德的著作《中国大掠夺》中文版将于7月中在台湾、日本和印度面世。

董尼德自1984年开始多次被派驻中国,这本书是他调查的结晶,解析“人类史上牵连最深远的掠夺战”,阐述中共如何透过损害人权、环境污染、技术转移、影响力行动等掠取世界,成全球挑战者。

董尼德接受专访时说,他曾真心喜爱中国,“看到中国变成这样,我很伤心,中国精神与文化逐渐消失,只剩习近平思想作为信仰”。尽管他现在已无法再去中国,“但我不怕,北京无法让我噤声”。

董尼德表示,他认为北京不会攻打台湾。第一是由于台湾的觉醒,“台湾早已在准备,如今更是加快速度,政府更呼吁中共三思”。

第二个考量,“中共面对的是有史以来最强的同盟”,中共船舰的军事技术与日本有很大差距,更别提美国。“中共军力真假新闻消息满天飞,就是为了恫吓台湾人。”

他认为,台湾角色无比重要,不仅是“台湾为华人世界的民主灯塔与希望”,也是由于半导体与台积电牵动世界市场。

如果中共真的进犯台湾,欧洲将有何动作?董尼德坦言较难预测,毕竟台海离欧洲较远。但中共宣称拥有南海主权,引发法国不满,法国派潜舰出巡南海,一路北上台湾海峡与日本海域;英、德也有相似行动。

董尼德说,过去世界对中共太过天真。现在美国最先醒悟,发现正在帮助中共成为自己的敌人,其它国家也逐渐觉醒,包括澳洲、东南亚、韩国。之前民调显示,北京已超越日本,成为韩国民众的头号敌人。

去年前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日本二战后不再对外使用武力的态度也因中共有了改变。

他说,北京十多年来尝试迷惑中东欧,“但也完全结束了”,就连仅存亲中的匈牙利也在国内面临反中势力;半数出口流进中国市场的德国过去对中共无能为力,然而去年上任的外长贝尔伯克出身绿党,开始对中共强硬。

他同时表示,许多非洲国家发现中共“一带一路”是“负债陷阱”,更是“政治与意识形态的宰制工具”。

“世界对中共的观感已出现180度大转变。”董尼德说。他认为世界形势对台湾有利。

3、俄军被赶出蛇岛 中共这一战略破局

俄军近日被迫撤离黑海蛇岛,乌克兰成功收复该战略要地。令中共攻打台湾这一战略破局。《日经亚洲评论》5日引述专家分析,此事不仅意味俄国在黑海建立“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失败,同时也是对中共的一大警讯,即中国人民解放军欲在东海和南海采取相同战略,藉由阻绝美国等外国军队进入,以便对台湾“为所欲为”,势将难以如愿。

日经指出,俄国在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半岛后,黑海周边国家无不忧心俄国将具备A2/AD能力,而俄国此次的军事行动,也是在第1天就攻佔乌国西南外海35公里处的蛇岛,显然意图先封锁黑海,在蛇岛建立稳定的陆基飞弹防御系统,再以该岛为后勤基地,对相距仅140公里、拥有黑海最大港口的乌南敖德萨州发动两栖登陆。

然而,乌军随后不断空袭蛇岛,并从海岸发射砲弹和飞弹,击沉俄国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负责主要飞弹防御任务的飞弹巡洋舰“莫斯科号”,迫使俄军认定据守蛇岛难以为继,最后下令撤退。

土耳其智库“经济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分析师卡萨波格鲁等专家指出,俄国在黑海犯下3个失误,一是以为乌军的“海王星”反舰飞弹还没投用,二是低估乌国海军的无人机战力,三是没有预期到西方支援的武器能快速送达,且类型多元。简言之,俄军从蛇岛撤退,意味其在黑海建立A2/AD失败。

日本NTT Data经营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新海一郎进一步指出,中国此次从各种角度研究俄对乌战事,而俄军起初进展缓慢,以及未能阻止外界持续援乌,是中方的观察重点。他也提到,美军非常留意中国建立A2/AD能力的野心,已将军事资产分散部署,增加无人航空载具数量,运用人工智慧辅助,并提升匿踪能力,“美军所作所为都有意识到A2/AD威胁”。

4、唐山又上热搜 警方:“树枝扎伤” 公安局长被举报护黑

河北省唐山市烧烤店打人事件引起全中国震怒,不到一个月,唐山又出事。丰润区一派出所证实,一处树林发生刑事案件,两人身亡。但荒唐的是,唐山警方针对此起凶杀案作通报,却谎称为“小树林扎伤致死事件”。又引发舆论嘲讽,登上微博热搜。

当地居民表示,案发的小树林位于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为村民休闲娱乐场地。当地居民表示,有两人被害,“一人是弹琴的,一人是唱歌的”。

据消息,犯罪嫌疑人张男2日下午5时许因为矛盾将李男、郑男二人刺伤后逃离现场,两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天晚间11时,经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缜密侦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文抓获。

为期半个月的唐山市“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刚结束,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刚开始,这起凶杀案,被指打脸警方治安行动。

唐山扫黑除恶期间,出现凶杀案,令网民质疑雷霆风暴专项有作用吗?网友嘲讽表示,“谁家的小树林这么厉害,扎伤了两人”、“被树枝扎伤了”。更有网友毫不留情直批,“捅死叫扎伤啊?罪犯是不是你们亲妈啊,天天用词这么尊敬。”

另外,一名曾任河北保定市公安局任职的刑警实名举报公安厅副厅长李云隆“护黑护恶”。巧的是,李云隆曾出任唐山市公安局局长,再度令网民觉得唐山治安有内情。

刚刚,河北公安局长又离奇死亡,令外界对唐山的社会更是疑窦丛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唐山又上热搜 警方:公安局长被举报护黑
【粤语】黑天鹅从土耳其飞来 北京製约或折断
唐山打人事件内幕可怕 河北公安厅长猝死
习近平对普京“上不封顶”友谊,开始有了天花板
本周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 白宫两派分歧大
谍影重重!上海公安最大规模数据泄露 谁在做?
“向20大建言”骂声一片 搬起石头没砸到别人脚
华裔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被捕
中共“人造美女”间谍半世纪洗不白的冤案
大温千万独立屋竟这么多!1000位富豪将移民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