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4-3

1、如今谁上谁下都救不了中共

中共面临内外交困,出于对习近平的倒行逆施,有人提出“习下李上”的主张。单纯从情感上看,这可以理解,但实际上,中共今日危重的处境,不必说李克强,就是神仙也难救了。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写道,要救中共,唯有实行政治改革,但政治改革的窗口期早已一去不返。胡耀邦赵紫阳若趁八九民运,实行有序的政治改革,内外环境是最有利,可惜邓小平一手毁了中国人的希望。到江朱朝,只忙着救经济,不敢奢言政治改革;胡温朝经济形势大好,可惜领导人又缺乏大变革的魄力;到习近平,出于红二代的偏执,只剩倒行逆施了。习下李上,李能挽狂澜于既倒吗?李克强本不是有雄才伟略的人,就算他有扭转乾坤之神力,可惜客观形势早已不堪。

文章指出,中共今日的难题,可以说是“四大皆失”,第一失为“高层失和”,二十大上现在看来,习可能下,但不会全下,李有机会上,但又未必全上,这种不死不活的局面,将持续下去,问题没有机会解决。即使习全下,李全上,或换一个新人,也没有重振乾坤的气魄。时至今日,中央与地方矛盾日深,中央囊中没钱,只有向地方搜刮,地方要应付中央,又要维持基层运作,又唯有向百姓搜刮。中央的病毒清零与挽救经济两条路线之争,同样令中下层官员无所适从,中下层干脆躺平做人,如此便是第二失--“上下失利”。

文章写道,中共官员为保官位,无所不用其极,践踏人民意志,掩盖社会真相,不择手段残害百姓,到最后,官方说话无人相信,民间说话官方不听,这便是第三失,叫做“官民失信”。眼下,从中央到地方均处于一种矛盾交叉白热化的恶劣环境,官方手中没钱,盘剥百姓不遗余力,失业大军汹涌而至,民众生活面临困境,看不到问题解决的机会,更看不到未来发展方向,民众各自求生,法纪松弛,灾难频生。这便是第四失,叫做“社会失序”。基于以上“四失”,便造成中共政治上的失德,经济上的失速,外交上的失联,社会上的失控,前“四失”是因,后“四失”是果,前四失无解,后四失更日渐深重。

文章认为,在这样的局面之下,李克强即使上台了,又能有什么作为?一个国家有局部困难,若大局稳定,国家不会大乱;反之,一个国家大局危颠,局部修补无济于事,这是李克强即使上台,也不能救中共的根本原因。文章最后写道,事到如今,经济压力如山,政治前景无望,朝不保夕、寸步难行之恶劣处境,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到了最后了结的临界点。中共垮台是指日可待的事,习近平救不了,李克强也救不了,神仙都救不了。

2、最高层博弈 中纪委与国家监察委风向不同

随着二十大的临近,中共内部各派别之间的明争暗斗越来越多的表现出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办的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目前已显现出不同的风向:一个明显支持习近平,另一个则低调得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迹象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缩影。

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指出,中共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虽是一个总称,但这两个系统实际上已经分离,并各自有一个态度:中纪委反习或暗中反习;国家监委则挺习。公开信息显示,中共国家监委是习近平权力高峰时的产物,在2018年3月成立,并被提升到副国级单位,跟中纪委并列;中纪委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书记赵乐际领导。习近平成立中共国家监委是因为赵乐际是中共政治老人一致推选的人物而不是习近平派系的人,习近平挡不住,因此另外有所谋划。

 陈破空认为,实际上,作为中共国家监委主任的杨晓渡也是中纪委副书记,按理说他要服从赵乐际的领导,但杨显然是越过赵乐际直接对习近平负责。赵乐际不仅是政治老人公推的人,还跟习近平在陕西秦岭别墅案上成了仇家,习近平通过中组部长陈希把赵乐际的弟弟、中共广西省桂林市前市委书记赵乐秦免职,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纪委成了暗中反习的力量,但杨晓渡和国家监委却是挺习的力量,因此现在在网站上就反映出不同。但有,时候也有例外,因为毕竟宣传系统、笔杆子是掌握在习近平、习家军手上,包括中纪委网站里也有他们的人,所以有时候也会发一些挺习的文章。现如今,中纪委和国家监委、赵乐际和杨晓渡现在看上去是各事其主,两个网站也反映了不同的风向。这是中共内部斗争,或者是高层权力斗争的缩影。

3、拜登开会拿“小抄” 内容被拍得一清二楚

《纽约邮报》23 日报道,当天,美国总统乔·拜登在白宫会见多州州长和工会领导人,谈发展风能等清洁能源问题。聊到一半,拜登无意中拿起了工作人员为其准备的备忘录,正好被现场其中一个摄像机位拍到,上面的内容几乎详细到拜登要做的每个动作,再次引发了外界对拜登健康状况的关注。

据报道,拜登手中的纸条上的内容大致写着:您进入罗斯福会议室,向出席者问好,您就座,媒体入场,您简要发言,时长控制在 2 分钟,媒体离场,您向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利兹·舒勒提一个问题,注意:利兹·舒勒是线上参会,您感谢出席者,您离场。

该报道指出,拜登在重要活动中使用便条的做法一直“令人尴尬”,例如去年 7 月,会议中一名助手突然递给拜登一张纸条,上面竟然写着,“先生,有个东西在你下巴上。”与此同时,对于工作人员试图将他的资讯控制得恰到好处这一点,拜登大为恼怒。今年3 月 26 日,拜登在波兰首都华沙就乌克兰局势发表演说时,突然宣称,不能让俄罗斯总统普京继续掌权。拜登说道:“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不能继续掌权”,这一言论立刻引发外界热议。白宫官员之后澄清 :“总统不是在讨论普京在俄罗斯的权力或政权更迭。”白宫方面还表示,这句话原本并不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中,据悉拜登为此事大为恼火,警告身边工作人员,自己才是总统。

4、全球物价狂飙 中国躲过事出有因?

全球通膨狂飙,英美5月通膨率全数冲破40年高点,中国却只有2.1%。《经济学人》及《南华早报》同步揭密,这其中的玄机主要CPI组成权重不一样,也就是算法不同。中国偏重衣食,主食又以白米为主,而非小麦,而后者受俄乌战波及较大;加上中国人的主食之一猪肉2022年前5个月价格同比暴跌 37%,迭加封城影响消费意愿,5 月份零售额收缩6.7%,最终导致中国通膨率没有出现大幅走扬。

《经济学人》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燃料、化肥、穀物和其他商品的成本全数飙涨,但并非所有地方处处弥漫通货膨胀。在42 个大型经济体中,有 8 个地区的通膨率仍低于 4%,其中有6个在东亚或东南亚,包括中国、台湾、日本、香港、印尼和马来西亚。为什么这些经济体可以躲过高通膨?报道分析,部分原因在于两种疾病的传播,其一是非洲猪瘟,其二是新冠疫情。

根据估计,2018 年至 2021 年爆发的非洲猪瘟对中国养猪产业造成严重冲击,有多达 2 亿头猪被扑杀,随后价格大幅回落,中国5月份猪肉价格下跌 21% 以上,前5月则暴跌37%,有助于抵消通膨压力。另外,东亚及东南亚对白米的需求比小麦多,也有助遏制通膨。除此,对新冠疫情封控措施影响出行及消费,中共当局严厉的防疫措施既阻碍供应商品的能力,也阻碍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意愿。上海5 月零售额同比崩跌近 10%,全中国5 月份零售额则收缩6.7%。

《南华早报》更披露,其实中共官方的CPI组成权重与美国差很大,中国更看重衣食,这而美国则更重视住房和交通,后者更容易受到全球能源价格影响。尽管中共并未披露 CPI 组成的权重,据中国证券分析师黄文涛估计,中国食品的权重已增加至 18.4%,而美国为 7.8%;中国租金权重 16.2%,仅为美国 32%的一半,而交通在中国占 10.1%,同样低于美国的 15.1%。至于服装方面,中国权重为 6.2%,而美国为 2.8%。报道还特别提及猪肉价格,这与经济学人看法一致,估计中国 CPI 组成中,猪肉的权重为 2.4%。今年猪价重挫,也减缓了物价上扬压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金融削藩之际 马云再次现身海外
中共战狼澳洲公开演讲 场面尴尬
中南海四处树敌 邻居们纷纷“抄起家伙”
如何应对中俄越走越近 余茂春最新支招
大使“开战” 军方针锋相对 美中接连交手
习李这么斗下去 北戴河将有大戏
【粤语】中国房地产距离崩盘还有多远
习变卦了?乐玉成遭降职内幕曝光
风口浪尖又见张文宏
中央对唐山出手 分析揭露真实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