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3-4

1、大使“开战” 军方针锋相对 美中接连交手

美国总统拜登21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正计划同习近平交谈,但未确定时间。不过,就在拜习会谈前,美中在外交、军事等方面都在频频交锋,双方以强对强、针锋相对的意味明显。有分析认为,拜登政府对中共的任何幻想和认识不清,都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麻烦。与此同时,中共“二十大”马上到了,中南海所谓的强硬更多是在对内宣示。

综合报道,在亲口确认将于习近平通话的同时,拜登表示正在“考虑”降低对中国商品祭出的惩罚性进口关税,以减少美国的通货膨胀。有分析指出,美国只要一削减关税,习近平马上可以在党内宣布自己对美外交斗争胜利,这样他的外交失误压力就小很多。但任何事情都是双面的,习近平这么做,美国未来对中共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近期,美中外交互搏不停歇。6月19日晚,中共外交部发出四万字长文,把过去各种批评美帝的要点排列出所谓21个谬误,回应美国务卿布林肯5月底的“对华政策演讲”。两天后的21日,美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推特官方账号回应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说,“既然中共外交部对布林肯国务卿的演讲做了那么一大长篇的回应,那么该是中共政府审查部门,让中国公众在微博和微信上看看布林肯国务卿演讲的时候了,我们每次上传,每次被删除。”然后伯恩斯推文后面再次附上美国大使馆网站上布林肯演讲的中文翻译链接。值得关注的是,这波布林肯对华演讲封杀与反封杀游戏已经从延续了两个月。有分析指出,中共外交部4万字长文批美,从某种角度讲,这是在让拜登政府清醒,认清中共的本质,不要再执迷不悟了。

6月19日这天,不仅中共外交部加班加点,中共国防部也深夜发消息称,军方在境内实施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官方宣称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还特别强调,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不过,全世界掌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的国家只有美中两国,中方目标所向十分明显。不过,美国战略司令部在同一天证实,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在加州以西海域,成功发射“三叉戟”II-D5型潜射弹道飞弹,而且一次发射4枚。台湾《苹果日报》指出,北京再强的“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也挡不了“三叉戟”导弹穿越,美军做出的回应,完全是量身打造又针锋相对。

就中共现在突然强硬,频频向外释放军事力量现象,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分析指出,中共一直在在扩军备战,只是美国以前没有当回事,不报道、不关注,现在美国则持续关注中共的一举一动。冯崇义认为,习近平只要对外强硬,就会让愤青、狂热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满意,能获得加分。但对外就是树敌,让国际上越来越多人对他不满意,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共产党的邪恶本质。因此,习做很多事情,有内在的政治逻辑,不一定是纯粹的外交,而是要出口转内销。还有分析指出,“二十大”马上到了,中共现在的强硬更多的是一种对内宣示。

2、悲哀!上海“堂食游击队”网上火了

封城两个月的上海,6月初逐步解封,迄今还有部分地区不准餐厅恢复堂食。有大陆作家日前披露上海人出外堂食如何躲避防疫人员审查,可谓“堂食游击队”三部曲,网民纷纷跟帖感叹:深深的悲哀。对于上海封城的乱象,也有网民说,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

综合报道,拥有上百万粉丝的网络作家雷斯林Raist 22日发表题为“上海堂食,只能偷着乐”的文章说,没想到最近一个“新素材”又火了,说不定还能成为曾经现象级小品《超生游击队》的续作,暂且叫它“堂食游击队”。文章透露了解封后上海最近“堂食”中的种种怪象,某些餐厅从外面看就像废弃了一样,一点光亮都没有,窗户上都贴上了墙纸。当熟悉了种种套路后才发现,原来门口萧条是伪装,为营造出“没有营业”的假象。但如何知道可以进去堂食呢?文章说,以前看谍战片,地下工作者需要接头暗号。现在你想在上海吃堂食,同样也能体会到类似感觉。首先得和店主成为“熟人”,走后门。各显神通吧……

文章继续写道,然而,跟随着“接头人”走过弯弯绕绕的小巷,但坐在黑灯瞎火的室内也不得安心。最后在餐馆里,尽量压低声音说话,以免地下工作“暴露”;店家要时刻提防,是不是会有防疫办的人来检查。有网民发帖说,“饭吃到一半,老板娘冲上来把灯全关了,让我们别出声,防疫办的人在下面”,并嘲讽道:我就是吃个饭啊,又不是吸毒。上海真的太魔幻了。还有网友拍了张照片记录下了自己在“偷偷堂食”的时候,发现外面有防疫人员的一瞬间,哪怕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巨大的压迫感。文章讽刺,现在不只是堂食,总感觉上海做啥都是偷偷摸摸的,各行各业都逐渐开始用“黑话”来交流。有专家曾说疫情前的生活是永远不可能回去了,防疫永远不会停止,如果真的如此,也希望至少相关部门能在指定政策上“人性化”一点。

文章发表后,引发了网友跟帖热议:“执法人员也知道很离谱,我们也知道他们觉得很离谱,但最离谱的是谁不言自明了。”“我只感到深深的悲哀”。“餐厅老板为了生存,不惜冒着被处罚的风险,听来让人伤感。假如你的房子是租的,员工的工资要发,房租一个月要几万元。你能怎么办?”

3、刘强东这是要跑?

涉性侵丑闻的刘强东卸任京东集团CEO后,两个月来减持京东股票套现22亿元人民币。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这是想要跑路了吗?”

据陆媒报道,自4月7日卸任京东集团CEO后,刘强东先是在4月底5月初连续减持京东健康价值约合3.76亿元的股票,6月17日,又再次减持京东价值约18.71亿元的股票。这次减持前,刘强东对京东持股超过12%、拥有超过7成的投票权,此番减持不会影响他对公司的控制权。卸任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刘强东就连续套现22亿元,也引发网友热议:“这是想要跑路了吗?”“不套现就等退市了。”“准备跑路了,再不跑路卖不出就该抄家了。”

作为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此前担任多个要职,但自2018年被爆出性侵女留学生丑闻后,霉运连连。2020年,刘强东密集卸任近50家高管职务,还卸任京东集团的法人代表一职。2021年9月,又卸任京东集团总裁职务。京东当时声称,出身农村的刘强东将把更多时间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

4、猴痘疫情蔓延 世卫考虑宣布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WHO)6月23日举行紧急会议,考虑是否将在全球多个国家持续蔓延的猴痘疫情宣布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美联社报道引述某些专家的看法,世界卫生组织等到猴痘疫情蔓延至西方国家之后才决定采取行动,有可能加剧在新冠疫情期间出现的富国与穷国之间本就严重的不平等。

《美国之音》报道,将猴痘疫情宣布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意味着世卫组织将其视为“非常事件”,而且疫情存在向更多国家传播的风险,这也会让猴痘疫情受到与新冠疫情以及仍在努力实现的消除小儿麻痹症运动同等的重视。

直到上个月之前,猴痘并未在非洲以外的地方产生过具有一定规模的疫情,而且科学家也没有在猴痘病毒中发现任何重大的基因突变现象。世卫组织的一位资深顾问上个月曾表示,欧洲突然爆发的猴痘疫情可能与分别在西班牙和比利时举行的两场狂欢聚会活动有关。迄今为止,美国疾控中心(CDC)证实了全球42个国家超过3300例的猴痘病例。其中80%的病例发生在欧洲。与此同时,非洲今年以来已经发现超过1400病例,其中包括62例死亡病例。

美联社报道指出,即使世卫组织宣布猴痘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目前也不清楚这一宣布对控制猴痘疫情有什么影响。有专家认为,世卫曾经因为宣布新冠疫情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过晚而饱受批评,因此这次有可能让世卫组织在猴痘疫情上不敢观望太久。也有专家指出,与其将猴痘宣布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世卫组织还不如采取具体措施帮助非洲国家消灭猴痘疫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习李这么斗下去 北戴河将有大戏
【粤语】中国房地产距离崩盘还有多远
习变卦了?乐玉成遭降职内幕曝光
风口浪尖又见张文宏
中央对唐山出手 分析揭露真实目的
时间不多了 反习势力在等什么?
【粤语】二十大前内斗火拼 中共人事震荡频发
为地球把脉 习近平这番话似有所指
唯一被印在“外国”纸币上的华人,他究竟做了什么
中共可能击落马星链卫星?马斯克:想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