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3-2

1、习李这么斗下去   北戴河将有大戏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坚守的严厉清零政策,在中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弹,作为中共最重要的传声筒之一的官媒新华社,21日发文称,稳经济是当务之急,被认为是传递出最新信号,李克强的稳经济战胜了习近平的动态清零。不过好景不长,这篇文章在22日下午,已经被全网封杀,分析指出,这显示了习李之间的线路争斗不断升级,甚至公开化。另有分析指出,中共国务院名义上是总理李克强主持,但当下,中共国务院形同中共各派权力分割、利益均沾的地盘,北戴河会议前的一波国务院人事异动,可以作为中共二十大权力蛋糕瓜分的观察指标。

综合报道,21日,新华社旗下《半月谈》发表评论,全文只字不提“清零”,开头便指“中国经济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刻”,直言现在中国,稳经济“是一项比疫情防控更为艰巨的任务”,评论还列举李克强的稳经济政策。这篇文章被指中共最高层向各地传递信号,使用一切手段救盘经济,有评论还用李克强“赢了这一局”来形容。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坚持清零不动摇,而中共喉舌新华社,却大力谈要稳定经济不动摇。两者间,到底谁会做出让步。要知道,习近平放弃清零,就等于放弃连任,所以他“输不起”。果不其然,仅仅过了一天,这篇文章就已经在中国全网下架。评论人士分析,这显示出,如今中南海背后的斗争异常激烈。

另有分析指出,随着北戴河会议的临近,中共国务院新一波人事异动可以作为中共二十大权力蛋糕瓜分的观察指标。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已出任中共住建部副部长7年的倪虹,6月17日出任住建部党组书记,同一天,原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罗文获任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待任局长。重点是,观察表面上属于中共国务院体系,实际上却控制在中共统战部这个党的特务部门下边的三个重要“地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6月18日,潘岳被任命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潘岳本身是太子党、共青团出身,家族渊源脱离不了江泽民,但后来是王歧山的副手,最后又获得习近平信任。至于侨办主任,已有传闻由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旭升出任,陈旭毕业于清华大学,长期在清华大学任职,属典型的清华派。中共统战部控制的宗教事务局局长也已换人,原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崔茂虎已接替王作安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除此之外,近期国务院部委机构还以一个特殊方式“换人”。比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6月15日被拿下,据报是今年中央巡视组发现其贪腐线索。

文章最后写道,至于目前还不是中央委员的潘岳、陈旭、罗文、倪虹等人,在中共二十大料将入列,王岐山的亲信陈小江则有望升副国级。基本上,即便背景复杂如潘岳,习近平也收罗重用,瓜分李克强手下这块权力蛋糕。但无论如何,习近平在俄乌战争和清零防疫等问题上已引发党内不满,二十大想要连任,还要安排更多自己人,在台下和各派政治大佬的讨价还价、甚至争吵绝少不了,况且,争吵也未必能解决问题,说不定还要动枪杆子、刀把子,今年北戴河料有大戏。

2、中国作家声明拒领俄罗斯文学奖 消息遭封杀

6月22日,中国作家曹天发表声明,拒绝领取俄罗斯原创文学奖,以抗议俄罗斯侵占中国领土和入侵乌克兰,相关消息随后在大陆引发热议并很快遭封杀。

据报道,6月21日,2022年度俄罗斯国际原创文学奖评出198位获奖者,其中包括4名中国诗人,其中,河南诗人曹天榜上有名。

不料,第二天,曹天在社交媒体发表公开声明,决定拒领该奖项及奖金,以此表达自己的反战立场,并呼唤世界和平及声援乌克兰人民。

曹天在声明写道“文学无国界,但诗人有祖国”,并指俄罗斯是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还曾大肆屠杀中国同胞,现在又公然侵略乌克兰,此时若领取俄罗斯奖项“有点无耻”。该声明一度在微信群中迅速流传,一些网民纷纷称赞“有骨气”。但此后相关微信消息已经被封杀,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一些陆媒有关此事的报道也于当日深夜被删。

公开资料显示,曹天1968年生于河南省兰考,198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法律系,法学博士,当过律师、记者,后任河南风雅颂置业有限公司总裁。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当局在经济、外交和舆论上给予俄罗斯大力支持,但在中国民间,屡屡有学者和专家发文质疑中共当局的立场,谴责俄罗斯,力挺乌克兰。

3、人心惶惶 传深圳中国银行出现挤兑

中国河南爆发村镇银行无预警冻结存户存款,以及中国4大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传出限制存户最高日提1000元人民币的消息后,再度出现存户在深圳中国银行前大排长龙挤兑的影片,中国银行也是由中共财政部直接管控的4大银行之一,中共国有银行接连出现兑现争议,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存户对银行的流动性渐失信心。

据报道,中国网民“优优”22日在推特发文:“银行爆雷了,无人可以倖免,为了平息民愤,他们会发动一场战争,转移注意力,让全民认命,因为这是美国人造成的,信不信由你?走着瞧”。文后还附上一段视频并解说,“大家来看一下啊。石岩中国银行。早上6点钟、7点钟就来排队,大家早饭都没吃就跑过来,现在才就10点钟,我们都还在排队,在这里都没有号了,不给我们办理业务了,这就是中国银行!”。

自由亚洲援引经济学家李恒青分析,中国银行的爆雷挤兑难以想像。中国银行大多承担地方财政支出的服务功能,地方财政的上级拨款和税收通常放在当地的中国银行分行操作。上月19日,中共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中国银行深圳3家支行因“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被裁定行政处罚加行政警告,这就说明中国银行在深圳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他进一步指出,“把当地政府的资金借出去还不回来了,大钱都这样,更不要说百姓的储蓄。政府监管混乱,加上银行业贪污腐败,或者是政府官员直接插手贪腐,现在连当地政府的财政开支被贷出拿不回来,储户的资金更没有安全保障”。

李恒青认为,目前中共现在的金融坏帐非常严重,政府的腐败使得银行毫无信用,而且是“各级政府直接在消费银行的信用”,民众对自己存款安全的恐惧随时引发社会群体事件。“在中国,还有千家地方银行,直接成为当地政府的钱袋子,根本没有约束,民众在财产安全的恐慌之中也没有其他出路”,一旦银行爆雷了,无人可以幸免。

4、乌东战局最艰难之时 乌克兰迈出重要一步

当地时间6月23日,乌克兰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被正式接纳为加入欧盟的候选国,此举不仅对在乌东顿巴斯地区陷入与俄罗斯侵略军苦战的乌克兰军民具有相当大的鼓舞士气的作用,而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欧洲政治版图的改变也极具象征意义。

《美国之音》报道,虽然欧盟领导人在峰会上同意接纳乌克兰为候选国只是漫长的入会程序的开始,而且能否最终入会与何时入会目前都不得而知,这对试图凭借武力将其意志强加给乌克兰人民的俄罗斯而言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报道指出,24日星期五将是俄国总统普京挥军入侵乌克兰满四个月的日子。普京不仅没有实现对乌克兰速战速决的目标,而且抱怨北约东扩、侵入其传统势力范围并将其作为入侵乌克兰借口之一的俄罗斯却在四个月中将乌克兰推进了欧盟的怀抱。如果没有普京帮忙,欧盟如此之快地考虑并接纳乌克兰为欧盟候选国是根本难以想象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前表示:“历史正在迈步向前。我并不只是指普京的侵略战争,我谈的是已经吹遍我们大陆的风向之变化。”除了乌克兰外,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也寻求加入欧盟,一旦这些国家的梦想成真,这将是欧盟在冷战结束后接纳东欧前苏联盟友国家以来,最大的一次扩充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国房地产距离崩盘还有多远
习变卦了?乐玉成遭降职内幕曝光
风口浪尖又见张文宏
中央对唐山出手 分析揭露真实目的
时间不多了 反习势力在等什么?
【粤语】二十大前内斗火拼 中共人事震荡频发
为地球把脉 习近平这番话似有所指
唯一被印在“外国”纸币上的华人,他究竟做了什么
中共可能击落马星链卫星?马斯克:想得美
中共暗度陈仓 美官员:我们又被“玩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