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4-2

1、中共战狼澳洲公开演讲 场面尴尬

当地时间24日,中共驻澳洲大使肖千是在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发表的一场公开演讲,这也是今年1月底上任以来肖千首次就中澳关系公开发表演讲,不料,现场遭到人权团体和民众抗议,当场痛批肖千是“独裁政权的代表”,抗议者还多次打断肖千演讲,呼吁各方认清中共政权的真面目,场面让这位中共大使极度尴尬。

据澳洲广播公司”(ABC)报道,就在肖千首次就中澳关系公开发表演讲当天,抗议人士多次在肖千演说期间,针对中共当局铁腕镇压香港、西藏和新疆表达不满而打断他,称其为“独裁政权的代表”。据报道,在肖千演讲开始前,一名抗议人士身穿文化大革命时期“红卫兵”色彩的绿军装进入现场,还有抗议人士手举“西藏自由、香港自由”标语牌在现场示威,并在肖千演讲时起身批评中共审查制度,表示香港和西藏人民无法自由表达观点。集结澳洲当地维吾尔族、藏族和香港人组成的“民主联盟党”负责人巴夫鲁表示,“我们在提醒人们,中共当局还有另外一面”,听取肖千关于人权问题的演讲是“没有结果的”,因为“今天的现场没有能力进行一场真正的对话”。

此外,肖千在演说后面临在场参与人士的尖锐提问,这其中还包括当天主持会议的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罗震的提问。现场提出的问题包括:澳中关系降至冰点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澳洲要求对新冠的疫源展开独立调查,很多澳洲人认为北京无理回应,为什么这会激怒中共?中共关押2名华裔澳洲籍公民作家杨恒均、环球电视网主播成蕾的情况;新疆维吾尔人遭到大规模关押;澳洲前政府决定禁止华为参与5G基础设施;以及中共大使馆曾罗织14点表达对澳洲政府的不满等。面对尖锐的提问,肖千现场选择性及避重就轻回应,还宣称中共与澳大利亚关系近年来之所以恶化是因为当时的澳大利亚政府开了“第一枪”。

《美国之音》报道,北京当局因为澳大利亚2020年呼吁对新冠病毒进行独立的国际溯源调查以及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而对堪培拉实施了经济与贸易制裁,同时切断了中澳之间的所有高层互动。上月底成为澳大利亚新总理的阿尔巴尼斯就任后曾表示,中共如果想改善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就需要解除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和贸易制裁,澳大利亚新政府也多次对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签署的安全协议表达严重关切。阿尔巴尼斯23日还表示,澳中双边关系已经有一些改善,但他坚持要求北京解除一系列针对澳大利亚的正式或非正式的制裁,作为对澳友善的一个姿态。

2、啥信号?李克强师弟“被贬”

共青团出身的官员一度在中共官场吃香,但是,随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独揽大权,团派官员正在被边缘化,在24日中共国务院最新一轮人事变动中,团派大将、中共自然资源部长陆昊从国务院大部委“一把手”平调到智囊机构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党组书记,明显不受重用,也引起外界解读接下来中共二十大的人事调整风向。

综合报道,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研中心)官网披露,自然资源部长陆昊于6月23日任国研中心党组书记。现年55岁的陆昊,上海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是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师弟。陆昊35岁即担任北京副市长,成为当时最年轻副部级官员,41岁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亦是最年轻正部级官员。中共十八大后调任黑龙江省长,2018年后任自然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他是现届中央委员。此前,陆昊的仕途一度被外界看好,因为共青团出身的官员一度在中共官场吃香,而陆昊之前的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胡春华和周强均是中共副国级以上官员。

但习近平上台两年后,多次发表批评共青团的言论,如“高位截瘫”“不要幻想做接班人”等等。不过,习近平今年5月10日出席了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大会上并发表讲话。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当时分析,习近平已不象刚上台时,对团派采取严厉姿态。要想在二十大集中权力的话,习必须把党内的反对力量分割开来,而拉拢团派,使其保持与江派过去的对立姿态,是其能顺利连任的保证。不过,从团派大将、李克强师弟陆昊的最新调动上看,新一代的团派势力依然没有得到被习近平重用的机会。

3、中国律师界“泰斗级人物”张思之去世

2022年6月24日,中国律师界“泰斗级人物”张思之逝世,享寿95岁。中共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评价张思之是中国律师界“最能体现批判精神和独立精神”的代表。

德国之声报道,作为中共建政后第一代律师,张思之经历了中国司法的变迁,也见证了中国通往宪政人权的艰难。他不仅参与过为许多著名政治犯的辩护,也一直在为中国的独立司法和人权发声。

1927年出生于河南郑州的张思之,1949年参与接收北平法院,成为新政权第一批法官。与同一时代的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一样,20世纪下半叶张思之经历了种种政治动荡。文革后,1980年张思之重回律师岗位,参与了“林彪反革命集团案”和“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俗称“两案” 的审判,为江青等人担任辩护律师。六四事件后,他参与鲍彤、魏京生、王军涛等民运领袖政治犯的辩护。陆媒《财新》发表的生平回顾称,张思之几乎没打赢过官司,却被尊为中国律师界的良心,并引述观察人士称,为政治犯辩护的勇气是张思之后来广受尊敬的原因之一。

在中共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看来,在中国律师界,张思之最能体现批判精神和独立精神。在重庆“唱红打黑运动”、聂树斌案、李庄案等在中国受到巨大关注的案件中,张思之都曾公开发声,仗义执言。2013年3月,张思之在赴柏林参加研讨活动时曾谈到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坦言对习近平的中国梦“并不看好,感觉这只是语言上的技巧而已”。

4、真没钱了!中国多省前5个月财政收入大减

受疫情冲击,加上楼市、车市低迷造成相关税收放缓,中国多省今年前5个月的地方财政收入出现下滑。此外,最近不断传出中国各地多家银行现金流动性出现了问题,有分析指出,这样的事态如果持续扩大,将引发社会动荡。

近期,中国各地陆续披露前5个月的财政收入情况。据陆媒24日报道,在已公布相关数据的22个省份中,10余个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吉林的跌幅超过四成、云南超过三成,上海、天津和北京的跌幅也不小。多位财税专家分析,由于3月份以来疫情多点散发,一些地方受冲击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造成财政减收。而楼市、车市低迷,也会造成相关税收放缓。此外,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造成地方财政减收的主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底开始,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出现财务困难的情形,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以及债务超过风险警戒线等议题,成为舆论关注焦点。随着今年疫情再次多点爆发重创经济,地方财政问题加剧。

此外,针对近期中国多地传出银行“现金流”出现问题,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认为:事态如果持续扩大,无疑会影响国民对金融的信任,引起社会动荡。矢板明夫在社交媒体脸书撰文指出,最近连续爆出的几件有关银行的事件展示了中国金融行业的风险。

近几年,听说一些维权人士或民主派人士的帐号,被以涉嫌网络赌博等名义冻结,电子货币变成了政府打压异己的新手段。不过,最近这一轮的资金冻结和限制提款,理由好像又有不同,很可能是中共当局真的没钱了。邓小平主导的改革开放30年积攒下来的家底,被习近平这十年几乎挥霍一空,又是大阅兵、又是奥运会,像圣诞老人一样到处给外国送钱,还搞了一个劳民伤财的一带一路。矢板明夫警告:日本在1920年代,曾因东京渡边银行不能支付提款而破产,引发史上有名的昭和金融恐慌。不知道今后中共国会不会重蹈日本当年的覆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四处树敌 邻居们纷纷“抄起家伙”
如何应对中俄越走越近 余茂春最新支招
大使“开战” 军方针锋相对 美中接连交手
习李这么斗下去 北戴河将有大戏
【粤语】中国房地产距离崩盘还有多远
习变卦了?乐玉成遭降职内幕曝光
风口浪尖又见张文宏
中央对唐山出手 分析揭露真实目的
时间不多了 反习势力在等什么?
【粤语】二十大前内斗火拼 中共人事震荡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