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1-3)

1、罕见一幕出现 中共内部挺俄势力反扑?

  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近期中共高层人事变动频繁,不过,由于中共政治往往是黑箱作业,各种蛛丝马迹都成为外界判断中共局势的重要线索。6月11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再度受到关注。6月初,曾乐玉成的名字一度在外交部的网站上消失,并出现在广电总局的副局长名单中。但没想到的是,事情出现了反转,乐玉成的名字再次回到了外交部副部长的行列,并在广电总局的网站上消失了。有分析指出,这很可能是党内的习派,也就是支持俄罗斯的势力,在进行反攻。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名夫在社交媒体脸书撰文分析,港媒5月下旬报道了中共外交部常务副部长乐玉成,被调到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任副局长的人事,令很多人大吃一惊。因为乐玉成是中共外交部六个副部长中,唯一的中央候补委员,被外界看做是外交部长王毅唯一的接班人选。乐玉成的这次调动是非常明显的降级人事了,说明他在外交部的工作中,应该是犯了什么错误。

  文章写道,乐玉成是有名的亲俄派,也被认为是中共外交部里的习系人马。今年二月,普京到访北京和习近平会谈后,乐玉成向媒体介绍会谈成果时说:“中俄关系上不封顶,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这句话被国际媒体广泛引用。但没想到的是,普京回国以后马上就发动了对乌克兰入侵战争。乐玉成的讲话,就变成了中共支持俄罗斯的铁证。有消息说,李克强总理等改革派对乐玉成的表现非常不满,费了很大力气将其调离外交部。但诡异的是,这件事并没有结束。随着乐玉成的名字再次回到了外交部副部长的行列,并在广电总局的网站上消失了,这很可能是党内的习派,也就是支持俄罗斯的势力,在进行反攻。

  文章写道,观察中共政治这么多年,怪事年年有,但今年特别多。像这样已经公开的人事异动被收回的先例,十分罕见。乐玉成的去留,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共在外交上是否继续支持俄罗斯的象征。即使暂时被调回来了,也不能排除几个星期后再被踢出去的可能。一旦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失利,乐玉成恐怕还是要离开外交部。文章最后写道,虽然在乐玉成的人事上,习派好像扳回了一城,但最近新任命的天津市长,以及新华社社长、总编辑,好像都不是习派人马。中共二十大党大会之前的权力斗争,似乎刚刚进入热身阶段。

2、习再提坚持清零 钟南山下一秒“祸从口出”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坚持的“清零政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声。除了中共国务院出台“九不准”措施外,体制内外的质疑声音不断涌现,最新的质疑声似乎来自权威钟南山。

  综合报道,习近平日前在四川考察时称,再次强调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据陆媒第一财经网报道,钟南山10日在出席第14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时表示,疫情要防住,但更要兼顾稳住经济和发展安全,后两者同样重要,为了防住疫情而层层加码防控是不可取的,这明显会影响到经济发展。对于动态清零政策,钟南山表示,绝非单纯的动态清零,当前要做好疫情防控,仍需要关注精准防控,还是要靠科学。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的一次会议上,钟南山已经提到过一方面要做到“精准防控”,另一方面要重启经济。海外时评人士王赫分析,钟南山作为中共科技圈里的头面人物,对中共当局的“清零”意图了然于胸,不会踩线。他的话比较柔和,对当局有种委婉的规劝作用,好像也能体现一部分民意。  

  此外,中共国务院近日出台了防疫“九不准”措施,称要坚决防止疫情防控措施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美国之音》援引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郭应哲的分析,中共过去曾宣示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也曾说过与病毒共存是错误思想,现在又出台所谓的“九不准”,之所以会如此反反复复,看似矛盾,其实是因为清零破了功,急于洗白。外界评论认为,“九不准”与“清零政策”背后,是以李克强为代表的“救经济派”与以习近平为代表的“清零派”博弈,甚至经济压倒清零,反习派略胜一筹。对此,郭应哲认为,从政治权谋的角度看,李克强可能是被利用来洗白、甩锅的棋子。“中共清零可能破功了,但是为了喜迎二十大以及为上海封城的政策开脱,所以用九不准来为清零洗白。”

  此外,“九不准”的命令下达后,中国法律学者赵宏也在媒体发文,质疑常态化核酸检测有许多于法无据的作为,属于惩罚的滥设和滥施。文章一出,隔天立即登上澎湃新闻单日热搜排行榜第1名。相比先前另一位法律学者童之伟也曾批评核酸检测有诸多违宪而秒被禁言,有分析认为,中共的舆论风向有所改变,动态清零正在微调是好事。但实际上,赵宏的文章在不到三天后也被禁言。

3、团结一致对付中共威胁 澳法和解了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澳法潜艇采购搁浅事件终于落下帷幕。澳大利亚与法国达成妥协,愿意支付法国近六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一纠纷得到解决为恢复两国友好关系,共同应对中共威胁铺平了道路。

  《美国之音》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11日在悉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政府已经与法国军方造船企业海军集团达成协议解决此事,并称这个解决办法是“公平公正的”。澳大利亚政府将依据这一协定支付给法国5.8358亿美元。

  去年9月,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宣布三国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由英国和美国为澳大利亚研制和制造八艘先进的核动力潜艇,三国同时宣布成立由“奥库斯(AUKUS)”的三边安全机制,将分享先进的防御技术和情报。澳大利亚先前一直在跟法国接触洽谈购买法国柴油动力潜艇,并签订了合同。奥库斯交易的达成就意味着澳大利亚与法国交易的中止,这激起了法国政府的强烈愤怒,立即表示要进行报复。后来虽然经多方斡旋调节,法国与奥库斯国家的关系有所恢复,但法国心中的芥蒂并没有完全消除。路透社引用阿尔巴尼斯的话说,“鉴于我们面临的区域和全球挑战的严重性,最为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和法国必须再次团结起来,捍卫我们共同的原则和利益。”法国新任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努当天也表示,法国也在争取重建与澳大利亚的关系。CNN引用他的话说:“应澳方邀请,我将与澳大利亚新政府的国防部长举行会晤。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和地理联系...我们必须向前看,在新的基础上展开重建努力。”

4、沙特宣布提高石油产量 削减对中国出口

  为了减轻高油价给市场和日常生活带来的越来越严重的影响,近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盟国决定在7月和8月将原油产量每天提高648,000桶。据彭博社报道,在欧佩克承诺加快增产后,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宣布提高石油产量,同时将在下个月削减向一些中国买家提供的原油。

  据沙特官员称,本周许多亚洲买家要求阿美公司提供更多石油,以替换俄罗斯货源。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将获得他们所要求的石油进口量,有些甚至会得到额外供应,同时,沙特将在下个月削减向一些中国买家提供的原油,不过,沙特方面并没有给出原因。沙特60%以上的石油出口流向亚洲,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是其最大买家。

  此前的5月20日,路透社曾报道,中国正悄悄加大购买俄罗斯低价石油。报道援引石油贸易知情者的消息,以中石化和振华公司为首的中国国有企业在5月份购买俄罗斯远东旗舰产品ESPO混合油产量的三分之二。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这个数量为三分之一。其中三位交易员透露,仅中石化就有可能在5月份购买至少10批ESPO产品,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的数量翻了一番,其中一些交易折扣达到了创纪录的每桶20美元,低于迪拜原油基准价格规定。 

  另外,美国总统拜登12日表示,“尚未”决定是否会访问沙特阿拉伯,拜登一个星期前表示可能访问沙特阿拉伯,路透社当时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拜登正计划6月底访问沙特阿拉伯、欧洲和以色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泽伦斯基亮相演说 中共代表被爆中途离席
北京放话“不惜一战”第二天 美防长强硬回应
中共继续被美列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
让中南海坐立不安 日本首相说了啥?
【粤语】美大使:美中关係正处于建交以来最低点
传言声中 习近平军中心腹钟绍军公开露面
美中防长会谈火药味十足 北京放话:不惜一战
世卫最新溯源:需对“实验室泄露”进一步调查
曝肖建华将于上海受审 习要和江曾摊牌?
【粤语】拜登又出糗 白宫恐由“他”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