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1-1)

1、北京放话“不惜一战”第二天 美防长强硬回应

就在北京放话台湾问题上“不惜一战”后的第二天,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11日在新加坡亚洲安全会议上表示,华盛顿“决心”保持台湾的现状,并承诺在北京的“挑衅性和破坏性”行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协助台湾加强自卫能力。奥斯汀还公开盘点了中共在东海、南海以及对台湾的诸多恶行。

据《美国之音》报道,最近几个月,美中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从台湾和人权记录,到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等各种问题上发生冲突。在10日举行的美中防长会晤中,双方在解决分歧方面没有任何突破的迹象。11日,奥斯汀在亚洲最重要的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上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包括台湾在内的盟友。奥斯汀表示:“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中共对其领土主张采取了更具胁迫性和咄咄逼人的(more coercive and aggressive )做法。”

一直以来,中共宣称自治的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誓言如有必要将武力夺取台湾。

奥斯汀还批评,中共军方飞机和舰船与其他国家的飞机和舰船之间不安全、不专业的接触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增加。今年5月,一架中共战机在南中国海地区危险地拦截了一架澳大利亚军用侦察机,加拿大军方也指责中共战机骚扰正在监视朝鲜逃避制裁行为的加国巡逻机。多年来,台湾一直抱怨中共空军多次进入其防空识别区。奥斯汀说,近几个月来,这些侵入防空识别区的事件激增。

当天的演讲中,奥斯汀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但不幸的是,这对中共来说,似乎并非如此。因此,美国将尽自己所能,负责任地管控这些紧张局势,防止冲突,追求和平与繁荣。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说,如果中共攻击台湾,美国将军事介入。此前,对于是否会在军事上保护台湾的问题,华盛顿长期以来一直采取战略模糊的政策。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仁安羌之战:中国军人解救7000名被围困英军的壮举”。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亲自前往拜谢!真相曝光后轰动世界。......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京城政治传言加密码流传 红二代暗批习

中共二十大前,在海外热传“习下李上”之类消息之际,最新流出的一份据说是红二代信件,誓有在二十大前要把习近平拉下马的感觉,作为中共政治中心的首都北京更是传言四起,有红二代透露,在李克强开十万人大会后,有关习近平下台的政治传言在微信暗中传播,需要密码开启,里面内容惊人。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党内各派的内斗已经进入白热化。

综合报道,一份据说是红二代罗点点通过马晓力发表的信,6月10日在海外开始流传,这封信不点名批评习近平。罗点点是中共前公安部长罗瑞卿之女,马晓力是中共前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之女。有分析指出,在北戴河会议、二十大将接踵而至的敏感时刻,罗点点这封信很可能不是仅仅为了抒发个人见解而做。在信中,罗点点写道:“三月上中旬国家卫建委组织专家发布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可是这个受到欢迎的诊疗方案未及真正实行,一个据说来自高层决策的动态清零政策就沿着党的系统迅速铺开并求各级政府贯彻执行。之后发生的事咱们都知道了,先是上海后是北京,加上全国所有发现病例的城市和乡村。”

罗点点笔锋一转写道,文革中,“在以最高领导人为代表的各种严重错误之外,不能被原谅的还有所有被卷进去的成年人…他们在太长时间里只表现出俯首贴耳。一想到他们这些手中还握有点权力的人,在自己和大多数人受到那么不公正待遇的时候甚至都没组织起一次像样的反抗,我就觉得丢脸和羞辱。”有分析指出,如果把这段对文革的回顾复制到当下,也毫无违和感,意思就是现在没有人站出来反抗清零、反抗最高领导人,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罗点点还在信中对马晓力的叮嘱,也曝光她写信的目的,罗点点写道:跟你说这些话“是希望你用你的关系让能还愿意听这些话的人听见”。

自由亚洲曾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年上台是靠太子党的力量,但随着习后来的独断专行,已经与越来越多的红二代决裂,彻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盘的相当大一部分。如今的红二代虽然没有军权,但他们各方面实力不容小觑,对习近平具有极大的杀伤力。

无独有偶,住在北京部队大院的一位红二代6月10日表示,最近北京坊间政治传言很多,主要是关于习近平的。这些政治传言被人打包加了密码在微信上流传,取得密码就能打开看了。尽管这些传言无法得到核实,但这位红二代认为,应该是中南海内部斗得太激烈。

3、消失10个月突发文 赵薇悲戚“我一无所有”

中国知名艺人赵薇去年一夜之间遭到封杀,具体原因至今不明。一些分析认为,她被封杀或许涉及中共高层的内斗。6月10日,在公众面前消失了近10个月的赵薇突然在社交媒体IG发声悼念自己去世的父亲,并称自己“一无所有”,当随后不久就删除了帖文。

综合报道,6月10日,赵薇在IG发文悼念过世的父亲,她写道“生生不息!爸爸永远在我心里,如一片落叶,一朵飞花,一丝轻烟!这些人类可想像的描述都无比苍白!如野草,生生不息,在我有限的认知里。不会离开我,就像我也不会离开你。至于离开是什么?根本没有离开,你的一切不值一提,而我一无所有。”赵薇还贴出父亲的照片,这是赵薇被封杀消失近10个月以来的最新帖文,称自己“一无所有”也被认为是对自己眼下境遇的写照,不过,赵薇随后就将帖文删除。

今年45岁的赵薇,当年凭藉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一角红遍两岸三地。但2021年8月26日,赵薇无预警地遭中共当局封杀,所有作品被下架,粉丝超话被关闭,并且被官方点名为劣迹艺人。外界对赵薇遭封杀原因众说纷纭,有分析认为,赵薇是前中国首富马云的好友,马云又因为一些言论得罪当局使其集团不断遭到整肃,因此赵薇被封杀可能是受到马云的牵连。还有分析认为,赵薇背后有更大的资本支持,牵扯到中共权斗之争。此前有港媒推测,赵薇被卷入“政治风波”,得罪的人就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报道称,赵薇有一个强大的靠山,就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曾庆淮掌控中港娱乐圈20多年。而赵薇因富商老公黄有龙的背景,和曾家走得很近,不仅帮忙贪污,外传夫妇俩也曾帮忙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前台操盘手肖建华洗钱。

4、为何许多欧洲公司正弃中国选越南?

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及更高的成本,正促使大公司寻找新的生产基地。近年,越南强劲的经济表现正吸引了欧洲公司的注意,不少公司已经或准备撤出中国,涌入越南。

德国之声报道,尽管中国仍是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但近年来,对许多大公司而言,越南成为另一个更有吸引力的选择。事实上,越南在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的经济表现已经吸引了一些欧洲大公司的注意。在中国有11家工厂的德国汽车供应商博泽公司正在决定将越南或泰国作为其新的生产地点。丹麦的乐高公司此前已经宣布,将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建造一座10亿美元的工厂,这是迄今为止欧洲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德国东亚商业网络的米勒表示:“目前看来,特别是越来越多中等规模的公司正努力进入越南市场,或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将其工厂从中国撤出”。

报道分析,欧洲公司正寻找将基地设在中国以外的替代方案,其中有几个原因,包括近年来中国工资上涨,使中国对低成本制造商的吸引力下降;地缘政治方面,中共与欧洲多国政府的关系自2021年起不断恶化,更重要的一点,是北京直到目前仍在实施的清零政策,使全球供应链陷入混乱,因封城导致生产停滞,这也动摇了欧盟企业对中国作为可靠生产基地的信心。越南荷兰商业协会的马泰斯指出,尽管越南是否会“取代”中国成为制造业的首选,还有待观察,但若未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企业将无法避免寻取代中国的生产基地,越南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


当前新闻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