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9-4

1、上海封城又爆出猛料 韩正遥控…

上海市封城两个多月,严重的次生灾害引发民怨,6月“解封”后,近日又有不少小区重新被封控,有上海知情市民最新爆料,上海康平路的高干区从来没有封过,曾经试过要封,老干部打电话给北京的韩正,随后制止了封锁,消息一出,中共权贵的防疫特权再度引发关注。

综合报道,据一名上海市民6日爆料,他居住于上海康平路附近。 “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封过,因为这里是上海市高干区,比较大的官全住在这里。”据他描述,先前曾有人奉命来贴居隔的封条,遭到一位老人出面阻止。那老人说,你们开玩笑是不是?不准弄。他马上就回去打个电话给北京了,他电话打给韩正。韩正当年就是他提拔的,到现在这一带基本没严格封过,我几乎每天可以出去。”据他透露,当地也有不少人验出阳性,但因为居住着许多有钱人和高官,因此不敢随便有动作,“你稍微搞偏差一点,可能你明天你这个什么派出所长、街道主任你就别做了。”他还强调“你去问这个封控的命是谁下的,你找不到任何红头文件,是哪一级政府发出来要封的,谁都不知道,有人特地打电话到市政府,没有文件。上海封城封了两个月,你现在找不到任何人,对这个事负责。”曾在上海生活四十多年的一位上海金融界资深从业人士表示,上海当局对人的阶层背景的划分会非常精确,对小区的情况掌握得很细。“比如哪些是涉外的,哪些是红色背景,哪些是普通的外来人员。比如在高档小区发现疫情或者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和闸北、杨浦一些生活水平低的地方的对待完全不一样。”这才是官方说的所谓精准防控。

事实上,不少上海市民早已将愤怒指向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封城期间,上海人在微博写道:“上海市委书记应该承认错误并辞职下台。”李强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大秘,也是中共二十大入常的热门人选;上海市长龚正则曾与李强在浙江共事多年,属于习家军的储备军,并且传是习信任的副总理刘鹤的妹夫。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在2017年十九大进京之前,在上海官场浸淫近四十年,势力根深蒂固。另知情人透露,韩正进京后,一直和上海本地官员有直接联系,等于遥控上海官场。这些官员中很多是在背后看李强的笑话,在中南海强压上海要听话时,对李强玩软抵抗,故此李强不得不多次开会要求官员配合。

2、世卫最新溯源报告:需对“实验室泄露”进一步调查

世界卫生组织6月9日发布该组织新溯源机构的第一份报告。报告说,由于中国方面数据的缺失,该组织对新冠起源的最新调查尚无定论。报告写道,对实验室泄露理论需做进一步调查。有媒体报道,该报告可能激活对世卫组织的问责。病毒专家指出,世卫组织应审视实验室泄露相关有效证据。

美联社报道,在新冠疫情在中国出现两年多、在全球至少630万人死于大流行后,世界卫生组织以迄今为止最强烈措辞建议,需要对实验室事故可能是罪魁祸首进行更深入调查。该报告由“新型病原体起源科学咨询小组”撰写,该小组由来自美国、中国和其他 25个国家的专家组成。报告显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年2月两次致函中共总理李克强和卫生部长马晓伟,要求提供包括“实验室假设”在内的多种因素的信息。目前不清楚谭德塞是否收到了回复。报告的作者表示,中共当局提供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包括2019年9月至12月期间武汉4万名中国献血者的血液样本数据。

世卫组织表示,这份报告是该咨询小组预期发表的几份报告中的第一份,也是为了制定一种更好的框架来调查未来疫情的起源。美联社报道指出,该报告可能激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爆发初期过于接受中共当局解释的指责。美联社调查发现,尽管疫情初期世卫组织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赞不绝口,但一些世卫组织高层内部人士对中共感到沮丧。他们还对中共如何试图压制对病毒起源的研究感到不安。这份报告指出,在已提供的信息中尚未有关于新冠病毒可能通过实验室事件传播给人类的新信息,“考虑所有合理的科学数据”以评估这种可能性“仍然很重要”。

美联社说,这份报告标志着联合国卫生机构对大流行起源的初步评估的急剧逆转。2021年世卫的报告称实验室泄漏假说“极不可能”,并建议最合理的假说是通过动物溢出。被《华尔街日报》评为 “集结了可能是目前已知实验室泄漏理论最全面案例”的《病毒》一书的共同作者亚裔科学家曾昱嘉白表示,很高兴看到世卫组织咨询组对两种起源理论持开放态度,但他认为世卫报告仍有偏见。曾昱嘉还对世卫组织未来的溯源报告提出了两种理论对比的新路径,“希望看到对调查自然与实验室起源所采取的步骤进行系统的并排的比较。每次调查究竟缺少哪些样本或数据?究竟是什么挑战阻碍了这些样本和数据的收集与存储?世卫咨询小组可以在中国境内外索取哪些原始数据和样本,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一流行病的起源?”

3、昔日亲密战友正觊觎普京宝座?

乌东顿巴斯迟迟攻不下来,克里姆林宫弥漫着一片诡异的气氛,普京几乎丧失了笑容,而俄罗斯前总统,目前是强大的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的梅德韦杰夫近日口出狂言,发誓让乌克兰人从地球上消失! 这是怎么啦?几年前,梅德韦杰夫还被西方视为克里姆林宫的温和领袖,分析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自侵乌战争以来,变得戏剧般强硬,完全是因为他没有可能在普京的阴影之外生存。

本周二,现年56岁,2018到2012年曾为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发表了一段杀气腾腾的话,《法广》的评论指出,西方人总想在独裁国家找到相对温和的有点改革意志的自由派人物,在克里姆林宫,似乎当属梅德韦杰夫。俄乌战争以来他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他的上述言语甚至让那些数周以来目睹其修辞愈来愈好勇斗狠的人都感到震惊。瑞典前外长卡尔·比尔特发推警告:“梅德韦杰夫这是在威胁要消灭乌克兰人民!”

梅德韦杰夫这是嚣张的挑衅还是绝望的嘶嚎,分析人士认为他这样做是有所图谋的。伦敦大学学院俄罗斯政治学教授诺布尔认为,"梅德韦杰夫试图在一个变得更鹰派和更不容忍的体系中证明自己才是洞若观火和忠诚不二。梅德韦杰夫看似什么都当过,其实一直在普京的卵翼下,并没有多少自主。

就在目前有关普京身体状况不佳传言四起的时候,梅德韦杰夫这是在调整姿势,做好进军克里姆林宫的准备吗?但诺布尔认为,他的机会渺茫,因为缺乏支持,特别是在安全部门缺乏支持。不过,也正因为如此, "他可能试图用他目前的激进论述来弥补这一缺陷"。

4、欧洲议会压倒性通过新疆决议 

欧洲议会9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两项关于新疆维吾尔人权的决议,一是要求欧盟委员会禁止透过强迫劳动制造与运送的商品进出欧洲市场;第二是谴责中国对维吾尔族的反人类罪行。

中央社报道,欧洲议会9日上午首先以503票赞成、6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透过新贸易工具禁止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决议;下午议会再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新疆人权情况,包括新疆警察档案"决议案。这份禁止强迫劳动议案要求欧盟委员会允许在欧洲统一市场上禁止所有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决议案的目的在于让海关当局能扣押有足够迹象显示物品是在强迫劳动条件下制造或输送的。在此情况下,必须由进口者证明货物与强迫劳动无关。欧洲议会副议长郝泰拉指出,今天,欧洲议会表明不再想要欧盟成为5年来在新疆行使反人道罪的中共极权的共犯。

当天下午决议与日前一名不具名的黑客,入侵中共新疆警察电脑系统,大举揭露新疆集中营内被监禁者的照片与书面纪录有关。由于流出资料与画面惊人引发关切,欧洲议会投票通过,谴责中共当局对维吾尔族的反人类罪,并呼吁对中共采取制裁行动。通过这份决议案,欧洲议会可以更有力地推动欧盟委员会有所行动。而欧委会之前也已宣布正着手拟定相应的司法工具,预计将于9月提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曝肖建华将于上海受审 习要和江曾摊牌?
【粤语】拜登又出糗 白宫恐由“他”掌权
持枪不用坐牢?对特鲁多来说,政治正确更重要
关键时刻 习近平急奔四川另有目的?
李克强遭地方抵制?中纪委发文痛批含沙射影
【粤语】清零的恶果 中共官方承认了
不动声色 习近平悄悄拿掉了“他”
“大胆”!网络热文断言“中共十年内完蛋”
【粤语】谷爱凌自爆新角色 再度引发争议
再次封闭!上海市民愤怒冲击隔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