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5-1)

1、六四33周年 全球华人抗议中共现高潮 多伦多人数暴增

今年六四,正值周末的星期六,虽然中共打压中国国内包括香港的六四纪念活动,但东方不亮西方亮,六四薪火不断,香港的纪念活动,今年开始移师台湾,而在海外的纪念规模也更进一步扩大,世界各地都在悼念这场中国民主运动的先烈们。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说,今年的六四气氛已经和往年不同,在台湾、欧洲及美国很多城市都有相关纪念活动,而且规模远超以往。他认为,这是由于大家都觉得中共即将垮台,有希望了。

在台湾,“华人民主书院协会”连同多个公民团体于台北中正纪念堂的民主大道举办“民主抵抗极权 世界共撑自由”六四纪念活动。晚会现场吸引数百人前来悼念,六四见证者廖亦武、吴仁华,以及遭中国关押5年、返台不久的NGO工作者李明哲等皆亲自出席,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及周锋锁则透过影片发言。晚会尾声,主办单位在现场重建了去年于香港大学校园内遭拆毁的“耻辱柱”

6月4日,在华盛顿中共驻美大使馆前,全美学自联等团体共同举行了纪念“六四”事件33周年活动。王丹呼吁人们“永不忘记,永不放弃”。

早在6月3日周五,数十名华人民众在纽约中领馆前集会,抗议中共暴政,悼念六四死难者。他们高呼“打倒中共”,“自由万岁”,并呼吁美国民众认清“中共不代表中国人民”。

活动主办者、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说,33年前,一批优秀的年轻人,为了中国的宪政民主、让中国人能公平分享国家发展的结果和机会、让国人有做人的权利和尊严,他们在街头英勇战斗,洒下热血,不少人献出了生命。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陈闯创说,缅怀六四牺牲者,不仅是反抗中共的屠杀,更是反抗中共对人们记忆的屠杀,这不仅需要年轻人主动了解真相,更需要亲历的人们讲出真相。

王军涛说,中共与历史上任何集权、威权都不同,它不给人民任何空间。香港国安法颁布之后,香港已越来越像中国大陆。现在,海外已成发出中国人民真实声音的唯一地方。不过,“真正的启蒙者是暴政自己,当暴政把暴行强加到人民身上,人民就觉醒了。每一批特定的人群都在通过自己的经历,通过一些特定的事,认清中共的真面目。”经历疫情的上海,就有很多民众开始觉醒。

参加集会的毛先生来自上海,他表示,只有推翻中共,中国人民的生活才能好起来,有些人现在生活“看起来很风光”,但是,“不知什么时候就可能被中共抢去”,比如疫情期间,上海人住在高价住宅里,如同蹲监狱。

6月4日,在华盛顿有多个活动,有是六四展览馆的一系列活动。还有魏京生联合华盛顿各界人士在中共领馆旁举行抗议集会,并给过去一年为推动中国进步,抗议中共暴政做出贡献的人士颁奖等。

英国多地都有团体纪念六四事件33周年,当中香港人组织参与者很多,延续在香港无法举行的集会,并连结海外维吾尔人、西藏人、甚至乌克兰人。

当晚,国际特赦组织在伦敦中国大使馆外举行烛光晚会,大约有400人参加。有一群示威者多次尝试将一部纸制坦克搬到中国大使馆外,在集会尾声,示威者把纸制坦克撕毁,以示抗议。

加拿大多伦多,今年纪念六四活动人数突然暴涨,由以往的两三百人,一下升高到近两千人参加。

有评论指出,“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尽管中共不断打压六四纪念活动,但毕竟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国走向自由民主的一天无法阻挡。

2、单日新增染疫数又升高 中共下步内斗引关注

中共对疫情的严防死守,不仅达不到清零的目标,而且还大大延迟了社会从疫情中正常恢复的步伐,现在看来,负面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共官方今天通报,新增本土病例88例。北京丰台区因仍出现社会面病例,延长提级防控措施时间;辽宁与内蒙古疫情持续升温。

据中央社引述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上午公布,4日零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56例。当中,本土病例33例,以北京病例有16例最多,接续是内蒙古11例,上海则有6例;境外移入则有23例。

当天通报无症状感染者106例,境外移入51例、本土病例55例。单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辽宁有25例最多,其次是上海16例,内蒙古7例,北京则有3例。

上海昨新增本土染疫22例,当日社会面没有发现感染者、无新增本土死亡。上海本轮疫情累计死亡588例;据财新网统计,上海的无症状感染者占90.74%。

该报道称,北京新增本土染疫19例。当地丰台区昨天深夜发布通告,延长提级防控措施,包含严格居家办公与临时交通管控,延长解除时间到6月9日上午6时。而北京房山区的封控、管控区全部解除。

辽宁新增本土染疫25例,均为丹东市报告病例,本轮疫情与4月出现的疫情不同源。当地政府昨天表示,丹东本轮疫情呈现多点、散发、链短的特点,符合抵边口岸城市疫情特点,并指出要尽快建构步行10分钟“采样圈”,落实人员每周2检、重点人员时检等要求。内蒙古当地也出现疫情,为因应疫情,当地二连浩特市全市进入静默状态。

目前,因为严厉封控,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次生灾害,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重创,现在疫情有回升,到底怎么办呢?中共高层恐怕又要斗争一番了!

3、普京隔空警告:老拜小心,我下一步可能这样做

俄乌战争依然处于胶着状态,乌克兰顽强,俄罗斯一下也不会认怂服输,战争继续升级的可能性依然很大。美国总统拜登1日宣布7亿美元的军援乌克兰新计划,其中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隔空警告,如果美国向乌克兰运送远程飞弹,俄罗斯将会攻击之前没轰炸过的目标。

据报道,普京先前接受官媒Russia 1采访的内容于5日公开播出。普京说,”若继续供应,我们将得出结论,那就是使用我们手中拥有的众多武器,去攻击那些到现在我们还没攻击过的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1日宣布的乌克兰新军援计划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乌克兰已经给出承诺,武器不会被用来攻击俄罗斯境内的目标。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所做出的承诺,没有信心。

报道提到,自从俄罗斯2月24日展开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拜登政府已提供给乌克兰许多武器,包括1400枚刺针防空飞弹与5500枚标枪反战车飞弹。不过这远远不到乌克兰宣称需要的数量,今年3月,基辅当局要求每天要有500枚刺针飞弹及标枪飞弹。

万维时评人巴山客分析,现在俄乌双方都输不起,乌克兰必须彻底击退俄罗斯的进攻,不然三百年的被殖民噩梦将又重现。而普京也必须孤注一掷,如果中途退场,肯定家族和亲信统统会被彻底清算,而且国际社会会对俄罗斯实施彻底瓦解计划,普京将会成为被俄罗斯历史唾弃的对象,这些都是普京及其身边亲信所难以接受的。所以,普京只得拼命挣扎,然而,越是挣扎,最后结果越惨。

4、没有沉默!今年六四,香港情况是这样的

国安法实施后的香港,今年六四并不是一片平静,仍有人在挑战中共。据报道,星期六香港当局突袭了任何试图公开纪念天安门事件33周年的活动,并逮捕了几人。

当晚,随着夜幕降临,几个外国驻港使团的窗户里——不顾禁止蜡烛点燃的警告——以及香港的各个街角都出现了点燃的蜡烛。

当局曾警告公众,周六“参加未经授权的集会”可能面临最高5年监禁的处罚。他们还关闭了维多利亚公园的大部分区域,这里曾经是每年举行烛光守夜活动的地方,在纪念活动上有数万人参加。

维多利亚公园和附近的铜锣湾购物区是香港最繁忙的区域之一,周六全天都有大量警力驻守。人们因为携带鲜花,穿着黑色衣服,还有一个人携带玩具坦克箱而被拦截和搜查。

香港警方说,当天逮捕了五男一女,年龄在19至80岁之间。

据警方说,其中三人因妨碍警察执行公务而被拘留,一人因煽动他人参加未经授权的集会而被拘留,其余一人因持有攻击性武器而被捕。

据社民连称,该党活动人士余炜彬也曾被短暂拘留,但后来被无罪释放。

星期六,多家西方驻港总领事馆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纪念天安门事件的帖子,尽管当地媒体报道称,中共外交部已警告他们不要这样做。

黄昏时分,美国总领事馆和欧盟办公室的窗户都被摇曳的蜡烛照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实锤!中南海出现两个司令部
中国女子赴美探亲,临上飞机被拒
她把13个娃全培养成博士 其中一位在美如雷贯耳
【粤语】中共核酸检测如干柴烈火 随时点爆疫情?
习近平到底错在哪里?
【粤语】六四33周年全球纪念:抗中共赢回天安门广
被背后金主吓坏 国师曝习近平收拾马云秘辛
传言再起 习贴身大秘钟绍军被抓?
李克强背后是谁? 若要习翻船 关键在这两人
“刀把子”争夺战全线展开 习派扳回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