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4-4)

1、实锤!中南海出现两个司令部

《华尔街日报》3日刊文,随着中共当局试图从代价惨重的新冠封城中恢复过来,中南海正出现两个司令部: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清零”路线,同时还有二号人物李克强的经济修复路线。不过,习近平对病毒固执的零容忍态度使李克强的经济复兴路线正变得复杂。报道还引述接近中共决策层知情人士的话说,李克强的十万人大会是事先提交中共政治局常委讨论的,并得到习近平的默许。

该报道援引接近中共决策层的人士透露,面对经济陷入巨大困境,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初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议召开经济会议,在获得其他对经济有共同担忧的其他常委支持后,习近平默许了这个提议,授权李克强这么做。不过,报道没有说明支持李克强召开经济会议的中共常委是哪几个人,中共政治局常委现有7人。随后,上月底,李克强召开了“全国十万人”大会,敦促官员全力拯救经济,这被外界解读为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共党内最高层似乎达成了某种妥协,既要坚持清零,又试图解决经济问题;既要坚持习近平的领导,又要支持李克强的经济决策。不过,中共官媒集体低调处理了李克强5月25日的全国经济会议,十万人的电视电话会议仅登上央视新闻第五条、《人民日报》第五版,网络上也对质疑声进行了封杀。随后,官媒在继续以习近平为主的同时,也开始对李克强的经济议程进行报道。

报道援引中共官员和政府顾问的话说,身为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不太可能放弃过去两年来的新冠清零政策,如果疫情再度复燃,大规模封锁恐将持续下去。此外,习近平准备打破惯例,现在正在寻求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个五年任期。而外界普遍预计李克强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卸任中共总理一职,然而,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表示,李克强最近重新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可能有助于他影响未来谁将接替他。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还表示,李克强在过去几个月里帮助回调了习近平所制定的一些政策,这时候增加李的曝光度可能给习近平带来政治上的好处,因为如果经济改革不成功,李克强就将沦为习近平的替罪羊。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杰卡布·冈特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将李克强比作消防队长,一个需要扑灭熊熊大火、但没有灭火用水的消防队长。在中共当局放弃清零战略之前,李克强在维持经济方面能做的只有这么多。

此外,中共党内有些人将李克强的十万人稳经济大会跟1962年大跃进之后的七千人大会联系到一起。对此,《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表示,李克强的经济重建有一个危险先例,上一次中共2号人物刘少奇纠正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政策后不久,便成为了被批斗目标。中泽克二认为,在这个阶段,很难描绘出中国经济的乐观景象。既然经济政策无果,那么硬币的另一面——权力之争——就会继续。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80年代中苏关系僵持期间,一名苏联人劫持一架苏联客机迫降中国境内的事件。这一劫机事件竟意外改变了中苏关系......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深圳前市长陈如桂突然落马 传涉三大原因

日前,中共深圳市前市长陈如桂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上突然落马,成为继许宗衡之后又一名曾任深圳市长的落马高官。据报,陈如桂被查是发生在广州从政期间,陈如桂此前曾任深圳市市长、广州市政法委书记等职。据最新报道披露,陈如桂落马有三大原因:深房理、恒大违规上杠杆以及深圳银行系统违规放贷。

综合报道,今年4月初,一名网民在微博上公开102份有关深房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人李雪峯(网名“深房理”)组织违规炒房活动资料。此事引发深圳住建、公安、银保监等7部门联合调查。据“香港01”6月3日报道,经查,深房理案涉嫌房产众筹和代持、违规套取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伪造国家机关公文、非法集资等一系列问题。此外,部分中介涉嫌为深房理违法炒房提供便利,从金融系统人士处获悉,对炒房模式团伙的放纵,在政府负责制下,陈如桂是负有主要责任的;在陈任市长的最后两年,单违规利用高房价掏出来的银行贷款就至少有3000亿元。

陈如桂落马的第二个原因是恒大集团用大量的资金扩张,而陈如桂在幕后深度参与恒大在深圳的城市更新项目。仅2021年恒大在深圳的旧改项目就有61个,恒大新批的40个价值上万亿旧改项目,都需要时任市长的陈如桂点头。第三是深圳银行系统,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前行长田惠宇、王业及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前行长吴德礼等落马后,作为对深圳金融杠杆泡沫扩张的主要责任人,陈如桂被追责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上述报道还称,深谙房地产规律的陈如桂放纵腐败,收买人心,有自己的小圈子和势力范围,不论是恒大还是深房理,都说明了深圳银行系统的弊病,骗取银行贷款都可以做到,而且深圳还有不少拥有多套房产甚至有强融资炒房实力的官员,既得利益集团不容小觑。6月2日,《北京青年报》旗下的“团结湖参考”的文章表示,已落马的深圳前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李华楠、深圳前常务副市长吕锐峰等的腐败都与深圳房地产行业有着深度关联。

3、不寻常 中共山东号航母甲板上惊现…

中国社媒上最近有关山东号航母甲板上出现无人机群的照片引起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照片显示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再次凸显中共军方在无人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兴趣和投资。

美国《动力》网站和法新社的报道指出,山东号航母的具体位置并不清楚,但是中国微博上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上有“央视-7套”的水印,这意味着照片是从央视播出的一段视频中截图下来的。

照片显示,山东号航母甲板上显示至少七架无人机,其中三架使用水平T-型尾翼,而其他四架则使用倒置的V-型尾翼。《动力》网站指出,照片中的直升机是“混合动力型”,而且具备垂直起降的能力。此类无人机不仅拥有固定翼,而且机翼两端下方装有旋翼,为垂直起降提供动力。有分析指出,航母上配备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最早由美军提出,如果上述有关山东号甲板上的无人机照片属实,那么解放军有可能已经抢在美军之前,将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部署在航母上。

据报道,山东号是中共海军第二艘航母,也是中共完全自制的第一艘航母。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中共第三艘、也是自制的第二艘航母即将下水,这是一艘配备电磁弹射器的常规动力先进航母。

4、哈佛专家找到永葆青春的“开关” 

由古至今,永葆青春始终是无数人的终极梦想,然而对抗时间宛如螳臂挡车,过去从未有人能成功冻龄,返老还童,不过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近几年已开始出现重大变化,科学家最新发表在永久性逆转衰老研究上的进展,两只同窝生的老鼠,从外表到肉体健康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

据CNN报道,哈佛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学家辛克莱(David Sinclair)一向带领着抗衰老领域最前沿的研究,他的团队曾在2020年底发表一份报告,记录着他们让因衰老而丧失视力的老鼠再次目明的过程,是该团队在对抗时间上第一次取得重大突破。近日,辛克莱又发布了一系列照片,两只老鼠并排站立,其中一只毛色漆黑亮丽、双眼炯炯有神、皮肤光洁紧致,另一只浑身上下老态毕露,看似行将就木,随时可能油尽灯枯。这张对比照乍看之下就像一对祖孙相对而立,然而事实上,这两只老鼠却拥有一模一样的年龄,而它们之间的另一层关系更令人感到震惊,看上去完全没有丝毫相似之处的牠们,竟是同一胎一起诞生的手足。

原来,辛克莱的研究团队对其中一只老鼠的基因动了手脚,“窜改”了老鼠的年龄,使其肉体时钟不以正常的时间运作。值得注意的是,对抗衰老领域的最新进展,已不局限于老鼠等非人物种,愈来愈多涉及人类的研究,让实现商业运作的那天似乎近在咫尺。辛克莱表示,该团队已找到年龄的重置按钮,“以今时今日的技术,人类已经可以放心步入100岁大关,而不用在70岁担心得到癌症,或是在80岁遭遇心脏病发,甚至在90岁出现阿兹海默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7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女子赴美探亲,临上飞机被拒
她把13个娃全培养成博士 其中一位在美如雷贯耳
【粤语】中共核酸检测如干柴烈火 随时点爆疫情?
习近平到底错在哪里?
【粤语】六四33周年全球纪念:抗中共赢回天安门广
被背后金主吓坏 国师曝习近平收拾马云秘辛
传言再起 习贴身大秘钟绍军被抓?
李克强背后是谁? 若要习翻船 关键在这两人
“刀把子”争夺战全线展开 习派扳回一局
【粤语】情报失误+间谍无能:中共没那么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