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3-1

1、传普京找上门要求兑现承诺  习总这下怂了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今年2月初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高调对外宣称中俄2国友谊无上限,但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被国际制裁后,中共当局虽然至今没有予以谴责,却担心被欧美二级制裁,最新传出普京不爽习未能履行承诺,近日连续2度施压北京提供贸易、技术、金融等多方面支持,这让习近平非常困扰,中共官员坦承,中俄双方关系陷入紧张。

台媒援引《华盛顿邮报》消息披露,最近几周,俄罗斯官员对北京提出请求,要求中共提供更多支持,呼吁中南海兑现友谊无上限的伙伴关系。熟悉中俄会谈的官员表示,莫斯科至少2度向北京施压,要求提供新形式的经济支持,双方的交流非常紧张。俄罗斯要求中共履行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前的贸易承诺,以及财政和技术支持。该报道称,中共和美国官员透露,尽管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已责成亲信找出在不违反制裁的情况下,提供俄罗斯财政支持的方法,却遭遇诸多困难。据参与援俄方案的北京消息人士直言,我们理解莫斯科的困境,但不能忽视自己的处境。消息人士称,中共不愿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担心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会切断中国的关键技术,包括芯片和航空航天设备,并瞄准其金融体系。

该报道援引中共官员的话,俄罗斯并未要求中共提供武器和弹药支持战争,但拒绝评论俄罗斯是否要求提供其他可用于军事行动的物品,包括技术和物资。报道指出,习近平亲密伙伴普京发动了一场北京没有预料到的战争进入第4个月,战事拖延时间远比北京预期的长,中共已向莫斯科明确表示,结束战争将使中共有更多的回旋余地来反对国际制裁,或能帮助阻止在俄外企出逃。

《法广》此前的评论就曾指出,习近平高调宣布中俄合作无上限,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是做了一件后果难以估量的蠢事”。《纽约时报》评论也指出:“普京必然将这没有止境的友谊当作中共对他入侵乌克兰的认可,但这显然让习近平举棋不定、顿足不前。”面对与普京结盟带来的后果,习近平“搞不明白该玩什么游戏,因为他内心想要对抗西方,但头脑却告诉他承受不起这么做的后果。”不少分析人士也指出:习近平一如普京,独裁到闭目塞听的地步,周边的亲信光提供他们愿意听到的信息,否则,普京不会冒着同时葬送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兄弟国家”的危险发动一场根本不可能“速战速决”的战争,习近平也不会陶醉于中俄关系无上限的虚无憧憬之中。

2、二十大迫近 中共外交人事开始大洗牌

中共二十大前夕,外事系统人事开始调整。被指中共外长接任人选的中央外事办副主任刘建超已于5月接替宋涛任中联部主任。而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调离外交系统的传闻仍未坐实。中共外交两大台面人物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和外长王毅的继任人选也引起猜测。

综合报道,中共中央联络部官网显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建超已于5月接替宋涛,担任中联部部长,晋升为正部级。中联部是中共负责涉外所谓政党外交的部门。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58岁的刘建超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之前被视为是下一任中共外交部长的热门人选之一。

刚刚卸任中联部部长的宋涛,现年67岁,长期在福建工作,亲北京港媒《星岛日报》的报道分析,宋涛似已退休,中共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似乎已无竞争者,有望在二十大接替杨洁篪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该报道认为,1953年10月出生的王毅,到二十大已经69岁,理应退休。但中共面对的国际形势波诡云谲,或还需要王毅留任。

中共外交多年来维持双层领导结构,即政治局委员或副总理+外长两级制,“外事口”不仅包括外交部,还有中央外事办、中联部等部门。港媒《明报》去年曾有评论文章称,1950年生的杨洁篪,如无意外在二十大将会退休,小三年的王毅则可进可退。但外事办主任入局是十九大开的新例,是为杨洁篪专设还是形成惯例仍需观察。

另外,王毅的外长职位由谁继任,也引人关注。早前盛传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调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而其本来是下任外长的热门人选,最新另一热门人选刘建超也已经履新,这也让下届中共外交部长的人选更加扑朔迷离。

有分析指出,近年中共外交系统在最高层“敢于斗争”的指示下,流传一个潜规则:想升官就要当“战狼”。为了向习近平表忠,官员不顾国际形象,将在国内训练成的野蛮粗暴放肆地在国际舞台上表演,并且事后获得犒赏。如今最出名的“战狼”代言人华春莹、赵立坚、卢沙野等,都是近年在争议不断中升官或调任要职。

3、六四前夕香港风声鹤唳 全球纪念、抗议遍地开花

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3周年前夕,香港当局面对“港区国安法”生效后第2个“六四”周年如临大敌,香港警方发出警告,如果有人在6月4日举行纪念六四天安门镇压学生运动集会将会触犯法律,还宣布从3日11点起暂时关闭维多利亚公园至5日凌晨。尽管在香港纪念六四已被禁止,全球纪念活动则将遍地开花,至少9国29城市64当天将举行各类纪念活动。

综合报道,六四33周年之际,香港30年来首次无任何有组织的集会悼念,但是,全球多国将举行六四纪念活动,至少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捷克、日本、台湾、澳洲、新西兰和台湾。与此同时,值中共20大召开之前,中共各地警察全力严控异议人士,气氛紧张。自由亚洲报道,近来中国各地异议人士被公安警告、盯梢监控、或强制旅游,还有异议人士的手机被扣留,包括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高瑜等人被盯梢监控,浦志强夫妇被带到郊外,湖南、贵州异议人士几乎全部失联。报道引述湖南异议学者周湘表示,警方今年对他们的监控,其严厉程度可谓前所未有,反映中共20大前夕,从上海封城到“六四”封门,这一系列动作凸显中共政局充满不确定因素。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从六四屠城到清零封城,北京暴力维稳的治理模式33年来没有改变。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受访时直言,对中共当局来说,六四镇压最大的政治遗产是开启了暴力维稳的国家治理模式,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底线思维,“习近平当政后,开历史倒车,在许多方面否定了邓时代内外政策,重返毛时代,但却全盘继承了六四镇压的暴力维稳模式和底线思维”。

4、闹钱荒 中国最富城市之一深圳再度降薪 

因极端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经济大幅下行,近期位于中国最富城市前列的深圳市公务员大幅降薪,不仅造成人心动荡,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向好的局面已成明日黄花。

据多家陆媒报道,5月份,中国最富有的一线城市中的深圳,传出公务员再次大幅降薪的消息,而且据称要降到年薪16万人民币以下。对这第二波降薪潮,微博用户“庚白星君”发文分析,“觉得有点夸张了,2021年深圳降个5万、8万的,从原来30万左右降到25万左右,降幅还是差不多的。现在如果说降到了16万以下,那别说吃饭了,深圳楼市瞬间会出现大量的断供房。”还有网友留言,政府的人一个月拿两三万很普通,降到什么程度外界也不会知道,学校教师的绩效、奖金、各种补贴也降了很多,况且还有很多失业的,公司倒闭了的,私企能给点生活费就算不错的,而且相比较而言,基层公务员十几万年薪,已经相当于企业技术人员的薪资,可工作又没什么技术含量,本来就不该拿太高的工资,这就是为什么都要挤去当公务员的原因,所以降薪很正常。即使降了那么多,也没有听说有公务员辞职的。”

知乎专栏刊登的《公务员降薪是好事,但大家要提防降薪潮放大断供潮》一文中写道,目前这波降薪潮,不仅公务员降薪了,教师等其它体制内岗位也降薪了。不仅深圳降薪了,杭州、苏州、青岛等沿海城市体制内也都降薪了。这波降薪潮降薪的公司很多,规模大,带有普遍性,且收入越高的降幅越大。有分析指出,中国财政收入最高的深圳、上海以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大面积减薪潮的发生,令外界可以判定,中共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都面临一个大问题----没钱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这笔帐 迟早要算到中南海头上
谁换掉谁?北戴河会议不寻常 中共权斗提前上演
美中博弈 习主席底牌被政敌掀开?
【粤语】美台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
李克强斗习再出狠招 一旦翻车或被“拿下”
乌俄激战之际 拜登援助关键武器
北京迅速“清零”背后的猫腻
【粤语】上海解封 官媒意外透露2个月封控真相
《人民日报》定调?习近平显露败像
【粤语】元首们接连访问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