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2-4

1、这笔帐 迟早要算到中南海头上

6月1日上海正式解封了,虽然一些地区仍被封控,但不少重获自由的人们怀着复杂的心情走上了街头,重新体会“自由人”的感觉。历经过去两个月封城期间的种种不堪,让越来越多的上海人重新审视他们的未来,正如复旦大学外院曲为国教授的建议:“上海市政府需要公开道歉,以获得上海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修复与人民之间受损的关系。”然而,上海当局不仅没有公开道歉,其操作再次让世界大吃一惊。

一篇题为《上海“封城”原来是乌龙,让人情何以堪》的文章这样写道,5月29日,上海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有关领导正式否定了“封城”的说法,表示“上海从未宣布过‘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不能使用‘解封’的提法”。居委是城镇居民自治组织,居委的行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不是政府指令等。也就是说,封锁小区是居委的命令,是居民的决定。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指出,这可真是咄咄怪事,滑天下之大稽,是谁在3月28日宣布“沪式鸳鸯封”,之后又宣布“全域静态管理”?是谁勒令民众足不出户,甚至将出现阳性的楼栋“硬隔离”,让住户成为了真正的“笼中人”?又是谁穿着“大白服”,半夜敲门,将不愿去隔离的民众强行拉走?按照上海某领导的逻辑,“居委是城镇居民自治组织,居委的行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所以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就是将自己封在家中,把市场流通堵得严严实实,自生自灭?这样的逻辑存在吗?当然不存在。

文章指出,一个不存在的逻辑,那么为何上海当局依旧要广而告之呢?他们肯定不是傻子,也不会认为上海人是傻子,唯一的解释就是解封后,上海没有一个官员,无论是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还是其他市、区等各级官员,没人愿意承认下达过封城命令,没人愿意承担造成上海过去两个月乱象、空前损失的罪责。或许在他们看来,上海封城的命令来自北京最高层,在上海许多关键地方执行抗疫命令的是上万中共军方人员,造成上海诸多乱象的是来自想削弱“上海帮”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一手干预。因此,造成上海巨大损失的真正罪责,应该由北京最高层承担。

文章最后写道,虽然很多人都知道罪责该由谁承担,但谁也都知道,只要中共存在一天,就根本没有办法追究,而最好的推责办法就是像上海当局一样,甩锅给居委会,甩锅给老百姓。一句话,你明知我在撒谎,你明知我在耍流氓,你能怎么办?而当一个政府不再忌惮以流氓的嘴脸出现,其被抛弃的日子真的为时不远了。

2、扛不住了 阻挠20年后普京终于让步

从中国经吉尔吉斯到乌兹别克的跨国铁路(简称中吉乌铁路)在谈判超过20年后,最近终于有望动工兴建。据吉尔吉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对中吉乌铁路兴建方案已不再反对,最快明年就可以动工,而让俄罗斯总统普京20年来出现态度转变,很可能与俄乌战争情势有关,普京此刻必须极力拉拢与北京的关系。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吉乌铁路的兴建可以把中国与这2个中亚国家陆路交通时间缩短7天。但这条铁路迟迟未能谈成,除了中亚国家内部原因外,主要的阻力还是来自俄罗斯,因为普京向来视中亚为其势力范围,但最近俄乌战争情势不利于俄方,普京反对的态度不得不放软。

吉尔吉斯官媒报道称,该国总统扎帕罗夫透露,今年5月在集体安全组织峰会与普京交谈时表明,吉方需要中吉乌铁路“就如需要空气和水”,普京则回应,如果吉方真有需要,俄方不会再反对。扎帕罗夫还暗示,中吉乌铁路最快可在明年动工。稍早之前,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也曾表示中吉乌铁路会在短期内上马。

上述报道认为,正如吉尔吉斯总统扎帕罗夫暗示,普京曾经反对中吉乌铁路,俄罗斯作为传统强权,其实对中共与中亚国家合作有一定戒心,并不愿意眼白白看着势力范围受到蚕食。不过,国际格局正在俄乌战争下发生深刻变化,无奈之下,普京不得不为中吉乌铁路开了绿灯。

3、美军“对俄进攻”支援乌克兰 上将承认了?

英国《天空新闻》1日报道,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仲宗根(Paul M. Nakasone)上将首次证实,该单位为支援乌克兰应对俄罗斯入侵,正进行“攻势性网络行动”。不过,白宫稍后表示,此举不会影响美国不直接介入俄乌战争的政策。

仲宗根告诉《天空新闻》,网络司令部已实施一系列措施,包括“攻势性、守势性行动与资讯作战”等;虽然并未详述相关细节,但仲宗根指出,与以虚假信息为基础的俄罗斯资讯战相比,美国的手段是“战略性地说出真相”。仲宗根同时表示,美国仍持续采取向盟友派遣支援团队、协助其强化网络防护并借此熟悉对手战术和手段的“前进追捕”(Hunt Forward)概念,因为这不仅能加强盟友防御能力,也让美国在遭海外黑客攻击前就先做好准备。

在采访中,仲宗根强调,目前网络司令部采取的措施完全合法,是在五角大楼政策下推行,并获得文人政府的完全监督。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尚皮耶稍后也宣布,任何针对俄罗斯的攻势性网络行动,都不会违反美国目前不直接军事介入俄乌战争的政策。

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4月承认,美国正持续提供情报,以协助乌克兰军方于东部作战,一名美高级国防官员告诉CNN,美国持续为作战中的乌军提供各式资讯,部分情报“几乎可说是即时性的”。

4、俄罗斯占领乌克兰20%领土 西方国家必须做好准备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当地时间6月3日进入第一百天,目前,战火在几处前线继续燃烧。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日表示,俄罗斯军队占领了乌克兰大约20%的领土。同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则警告,乌克兰战争将是一场“长期的”“消耗战”,西方国家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综合报道,泽连斯基2日通过视频连线对卢森堡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到:俄军控制的乌克兰领土相当于整个荷兰……“想象一下!持续的战斗,前线绵延1千多公里。”不过,泽连斯基没有说明俄罗斯2月24日开始入侵后攻占了多少乌克兰领土。莫斯科在2014年占领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在俄军大举入侵前,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还攻占了东部顿巴斯地区的部分地段。

同一天,法新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后警告说,西方国家应该为乌克兰战争将变成“长期的”“消耗战”做好准备。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我们必须做好长期的准备,因为我们看到的是,这场战争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场消耗战。”

斯托尔滕贝格还重申,北约不希望与俄罗斯直接对抗,但他也强调,西方军事联盟北约有“责任”支持乌克兰。当被问及西方是否会对乌克兰施加压力以便乌克兰同意割让领土以达成和平协议时,斯托尔滕贝格说:“关于乌克兰应该或不应该接受什么,这不是我们决定的或发表意见的。”另外,就旨在将粮食运出乌克兰的海上走廊一事,北约内部是否存在讨论?斯托尔滕贝格也没有置评。

5、加拿大军机执行联合国任务遭中共战机挑衅

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越来越担心中共战斗机飞行员在亚太地区上空的挑衅行为危险升级,据报道,这些来自解放军的战机反复对在国际水域执行联合国任务的加拿大侦察机做惊险动作挑衅。

加拿大《环球新闻》1日引述加拿大军队和联邦政府的多个消息来源说,这些中共战机经常在距离加拿大飞机只有20至100英尺的地方飞行,如此靠近,以至于加拿大飞行员可以与中方飞行员进行眼神交流,有时看到他们“竖起中指”。渥太华专家指出“在如此高的速度下,这个距离是可怕的,在坠机时可能会导致灾难”。

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新闻》,自去年圣诞节以来,中共战机已有大约60次在空中进行这种类型的拦截,其中有20多次被认为是危险的。加拿大国防部证实了这些事件的细节,一位发言人说,这些事件“令人关切,而且越来越频繁”。另据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政府已就这些事件向中共当局发出了多份外交照会,称中方飞行员的行为“不安全和不专业”。据信,中共当局没有对这些谴责作出回应,也没有阻止此类事件的继续发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谁换掉谁?北戴河会议不寻常 中共权斗提前上演
美中博弈 习主席底牌被政敌掀开?
【粤语】美台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
李克强斗习再出狠招 一旦翻车或被“拿下”
乌俄激战之际 拜登援助关键武器
北京迅速“清零”背后的猫腻
【粤语】上海解封 官媒意外透露2个月封控真相
《人民日报》定调?习近平显露败像
【粤语】元首们接连访问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人
上海倒逼中共政改 20大必须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