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2-3

1、谁有换掉包子的驱动?

中共二十大将于今年秋天举行,习近平届时是否能够连任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期,有关中南海最高层之间不和、内斗的种种传言喧嚣尘上,这当中,有这样一种声音:既然不少人,包括美国,都认为即使习下李上,中共还是换汤不换药,为何有换掉习近平的驱动?说白了就是:既然反中共,为何反习不反共?

万维博主阿妞不牛发表了题为《谁有换掉包子的驱动?》的博文分析说,不谈任何中国普通人和普通党员是否有换掉习进平的驱动——他们即使有这个冲动也无法驱动。这也就实际上回答了为何“反习不反共”的大部分原因:包括美帝以及蔡英文在内,目前虽然可以跳脚反共,但是都没法去推翻中共。可以猜测,中共一品大员之中肯定有人有某种冲动换掉包子——他们虽然铁杆维护中共,但是对于习近平要求他们的配偶以及子女甚至上小学的孙子孙女,如果发现他们偷了一点党费,就要六亲不认灭绝人伦的干掉他们,一定会瑟瑟发抖。换了李克强这个白面书生,总不会这样残忍到没有半点人伦人性吧。如果这样想的一品大员不止一个,集合的冲动就会是一个驱动:换人。

至于美国人为何有换掉习的驱动?文章认为,如今的美国政府甚至朝野, 都已经基本达到了这么个共识:中共从毛到邓到江胡习,七十多年起伏跌宕沧桑巨变鸟枪换炮变脸如同翻书,但是始终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中华共产极权帝国崛起到成为世界霸主。这不单是习近平团队明白无误的庄严宣告,也被令完成携带出来的中共机密文件内容证实。

文章写道,台湾已经成为维系美国世界霸主地位地缘岛链最关键一环,只要包子在台上,美国不会再对中共施仁政,只会加快围堵甚至布局各种稳准狠的切割打击。当然,包子以及他的拥趸不会这样看。他们即使承认自己过早暴露了目标,也会坚持“东升西降”,时间在自己这一边,临阵换帅,兵家大忌,只能包子一包到底。所以,这时候中共内部权力与路线斗争异常激烈,是实在的。

阿妞不牛认为,对于美国来说,即使知道中共再换一个邓小平也是狼,但是确实很讨厌包子这种咄咄逼人的战狼,因为美国还是要以防止台湾海峡与南海起战火为第一要务。如果中共换一个头脸,拿出新人新政,想要再缓和一下,即使继续匍匐猫腰前进甚至偷袭,美国也是会乐见的,尤其是正在应对普京的侵乌战争的当下。这就构成换掉包子的内外驱动。文章最后写道,换掉包子的人选,外部世界能看见并可以接受的,似乎就是一个李克强了:他与习同时代人差不多年纪,即使他成为第二个包子极权独裁,也要假以时日,而李也并非来日方长。

2、北戴河会议不寻常 中共权斗提前上演

中共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注定有些不寻常,因为各种政治耳语与传闻未曾间断,不论这些信息的真伪,至少直接反应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一些实际与现象,如今虽然离中共二十大还剩几个月的时间,但习近平与党内势力的政治博弈已经提前上演。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理事长张宇韶撰文分析,中共北戴河会议实情的状况外界无从得知,因为随着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与当权者的政治需要,会议在中共政治运作的功能也有所不同。多数中国研究专家同意,在每年的中共中央委员会议以及两会中间,北戴河会议仍扮演政治排版定调、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执行状况的功能。 如果遇到中共党代表大会召开的当年,因为牵动权力布局与人事安排,中共党内各派系针对中央委员、政治委员甚至常委名单进行第一轮的交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文章认为,就在今年北戴河会前,各派势力地盘争夺战已经展开,5月28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空降天津市,而外界一再怀疑,前市长廖国勋是“被自杀”。由于两人被归类不同派系,有观察家直称是江派夺下习派地盘。此外,据港媒报道,北京的港澳事务高层官员的人事将陆续变动,包括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调任中共政协副秘书长一职应该是第一波的异动。讽刺的是,张晓明经历了从“正职变副职”,然后再从“副职变闲职”的过程。不过此前,张晓明在香港问题的立场非常强硬,根本就是标准的“拥习路线”。最著名的就是 2014年9月11日,他在回答北京是否允许泛民主派人士担任香港行政长官时,他竟然表示:“让你活着就足以显示国家的文明和包容。”因此,张晓明在香港问题上累积的政治资本,是否成为他在二十大更上层楼,还有待观察。

文章认为,另一个观察的指标是上海解封。在6月1日民众可以自由外出,基本的大众交通运行也都在即日起开始运作。不过虽然基本解封,但仍有许多公共场所并未开放或正常营业。外界好奇,在李克强近日频繁出手,尤其是近日其所召开的十万干部大会,更是引发外界各种想像,上海解封究竟意味习近平在压力下寻求妥协,还是仿效毛泽东“引蛇出洞”的套路,在接下来的北戴河会议上大致会有答案。

3、“放回一句话” 美国务院再度更新美台关系论述  

美国国务院5月初更新官网美台关系论述,移除不支持台独、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文字,引发热议。近日,美国务院再度修改论述,放回不支持台独段落,强调美国对台做法数十年来一致。

中央社报道,美国务院5月5日更新官网美台关系现况,将“对台六项保证”纳入一中政策,并确认台湾是美国印太重要伙伴外,且删除先前2018年版本内“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字句,引发美国对台政策是否改变的臆测。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事后解释,美国定期更新对外关系现况,这是反映美台坚若磐石的非官方关係。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6日发表中国政策演说,也重申美国一中政策不变。他强调,美方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不支持台湾独立,盼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就在布林肯演说2天后,美国务院5月28日再次悄悄更新美台关係现况论述,重新放回美国“不支持台独”、“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期盼“和平解决两岸分歧”等文字。不过,在提及对台军售部分,最新版本除保留先前版本“美国将依循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维持充分自我防卫能力所需防卫项目与服务外”外,还新增“美国将维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压手段,而危及台湾人民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

为何短短一个月内两度修改美台关系现况论述,美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表示,再次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是为让内容反映布林肯对中政策演说。对于是否是因为中共施压或抗议,美方再次更新放回不支持台独文字的说法,这名发言人强烈否认。

 4、沉默数月  铁娘子终于发声

当地时间2日晚间,卸任已经半年有余的德国前总理默克尔首次公开露面,在柏林举行的一场活动中,默克尔对俄罗斯发起的“野蛮战争”予以强烈谴责,并表达了对乌克兰民众的声援。

《德国之声》报道,周三晚间,在德国工会联合会一次活动上,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发表演说称,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侵略战争是“对国际法的严重践踏,是二战后欧洲历史的一个重大转折。”默克尔表示,作为前总理,她不会对德国现政府的决策做出评估,更不会提出任何建议。“我今天也同样会遵守这个规矩,也不会讨论乌克兰局势。但我当然不会保持中立。”默克尔还说,“我要明确地说,对于德国政府、欧盟、美国以及我们的G7伙伴,为制止这场野蛮战争所付出的努力,我会予以坚决的支持。”

据报道,默克尔坦言,这场战争将会带来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上一系列重大挑战。但对于这场战争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后果,目前任何人都无法定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将带来深刻而广泛的变化。默克尔是在德国工会联合会领导人换届庆典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这也是卸任总理半年多以来,默克尔首次出席具有政治色彩的公开活动。在民主德国长大,并能讲流利俄语的默克尔曾因力推北溪二号工程,受到美国和欧洲盟友的批评。迄今为止,默克尔从未就自己当年的对俄政策公开表达过意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美中博弈 习主席底牌被政敌掀开?
【粤语】美台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
李克强斗习再出狠招 一旦翻车或被“拿下”
乌俄激战之际 拜登援助关键武器
北京迅速“清零”背后的猫腻
【粤语】上海解封 官媒意外透露2个月封控真相
《人民日报》定调?习近平显露败像
【粤语】元首们接连访问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人
上海倒逼中共政改 20大必须重新洗牌
王毅还在南太访问 这个岛国强悍发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