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2-1

1、李克强斗习再出狠招 一旦翻车或被“拿下”

   5月31日,中纪委在对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的通报中,出现一个罕见的罪名:“为谋求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分析指出,中共突然公布“经济数据造假”的事情,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杠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后,再对习出狠招,对他进行更凶猛的政治斗争。紧接着,6月1日,李克强再度喊话“稳经济”,有台媒分析,李克强连日来政策急转弯,假如疫情再起,恐怕会被习近平揪住追究责任,不小心恐怕会翻车。

       在张敬华被双开的前一天 5 月 30 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召开了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很显然,张敬华“经济数据造假”和统计局突然部署的打击统计造假专项行动是相关联的。一向对经济数据造假深谙其道视为常规的中共,怎么现在这个点上突然洗心革面要雷厉风行地打击统计造假行为了?谁都知道,中共当前的经济非常不妙,不妙的程度究竟有多糟糕,从李克强频频高调亮相大喊救经济,以及十万人大会这种规模空前的动作中,可以感到这一次的危机恐怕不同以往。如今,中共忽然严打经济数据造假一事,主要目的可能在于要尽可能地去呈现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形,如此一来,习近平即便掌握党媒,也无法美化当今中国经济情势一片大好,经济数据越是丑陋,越是证明了习近平的执政无能。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认为,在习近平固守“清零”重创中国经济之际,真实经济数据的丑陋,对李克强而言是非常实用的利器,李克强部署专项打假行动,就是要确保这把刀保持锋利,这是目前对付清零最有效的武器。而中纪委国监委配合统计局部署这样的行动,已经透露了对习近平不利的消息,“经济大好”曾是习近平最为称心得手的一把刀,可能已经出现倒戈相向的迹象了。

  另据报道,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稳经济”的相关政策,首先要全面筛查,让市场主体和民众“应知尽知”。会议还要求,中共国务院派赴12省的督查组要尽快形成报告,对政策落实中的问题予以通报。这是最近10天内,中共国务院三度开会部署“稳经济”的相关政策。在上月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李克强已经宣布实施6方面33项措施,目的也是为了“稳经济”。在稍早前的10万人大会上,李克强曾警告如今中国的经济危机比两年前更严重,必须避免经济在第二季出现衰退。而且李克强透露国库已空,公开对各级官员说,“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灾害,还有一笔总预备费,其它的钱就靠你们地方。”有分析指出,李克强的一连串动作被认为是中共“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下,已经和习分道扬镳,目的是为了救经济。

       台湾《经济日报》6月2日评论文章称,李克强的33项措施,还在陆续推行,能否在第三季实现“稳增长、稳经济、保就业”的成效,现在谁也不敢说。假如疫情若再起,恐怕会被追究责任,而这绝对会牵动10月下旬中共二十大的议程与人事、政策的安排,李克强的急转弯,一个不小心,自己恐怕会翻车。

2、上海小官脱口“你是我的臣民” 中共慌忙封杀

  上海“解封”当天就有小区又被封控,居民找官员抗议,称“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街道办官员一句耀武扬威的“你是我的臣民”,引发网友愤怒。随后,中共当局慌忙封杀视频。

  综合报道,6月1日,上海开始“解封”,所谓“低风险区”的民众被允许出外活动。但当晚虹口区广中路一个小区就临时加码变成“封控区”,引发居民抗议。网传视频显示,愤怒的居民们当即与街道办官员激烈对质。有居民表示,人民反映疾苦,官员需要聆听。还有女居民高喊:“中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岂料这名男官员耀武扬威的宣称:“你是我的臣民,小区外的人也是我的……”结果很快被愤怒的居民打断。该视频随即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热传,并引发公愤,但很快被封杀。

        视频传到海外社交媒体上,网友纷纷嘲讽:“一急眼,心里话都说出来了!”“朕就是寡人,你们就是奴隶!”“不是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吗?现在遮羞布都不要了。”还有网民说:“还记得几年前,那个喊屁民的官员吗?韭菜们快醒醒吧,别再抱幻想了!”

        此外,6月1日是上海解封首日,但当天傍晚时分,多个地区街道紧急通知全员核酸检测,只进不出。据报道,当天出现阳性病例的地区包括浦东新区陆家嘴、南汇区惠南镇;静安区的曹家渡和江宁路街道;松江区等地。截至到当地时间2日上午9点,曹家渡街道、江宁路街道开始封控,警察封路,铁栅栏全部围起不让出门了。武甯南路、万航渡路、武定西路、昌平路、江宁街道也开始封了。有居民无奈的表示,“我们这里自由了一天,又全被关了。何时才是个头啊!”

3、重大突破!美台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

  近期,美国宣布成立抗衡中共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其中有13个印太国家成为首轮的创始成员,但台湾却出人意料的被排除在外。不过,6月1日,美台就推进双边贸易关系有了“历史性突破”,双方正式启动了《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对此,北京称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共同推出一项新的贸易倡议,称此举向台独分裂势力传送错误信息。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6月1日宣布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内容涉及贸易便捷、农业、统一标准与技术规范等11项目标。具体内容将在美国在台协会和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的主持下展开磋商。美国贸易副代表比安奇和台湾贸易代表邓振中在虚拟新闻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日宣布:双方迅速就一系列贸易领域取得高标准承诺和经济上有意义的结果举行的谈判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路线图,“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轮谈判将于本月稍后时间在华盛顿举行。台湾总统蔡英文当地时间2日高度评价美台新推出的“21世纪贸易倡议”。蔡英文表示:“面对全球经贸的剧烈变化,政府除了维持对外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台美双方更积极进行经贸上的沟通对话,深化多项合作议题上的具体策略及路径,让台湾在参与区域经贸的整合上更具有动力。”

  据彭博社和半岛电视台的报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内容与“印太经济框架”的内容很相像,因此可以被视为美国对台湾未被纳入“印太经济框架”首轮创始成员的一种补偿,未来对台湾加入C《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或其他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议都很有助益。

4、接管马云帝国?蚂蚁集团董事大换血

  中共当局持续整顿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此前担任蚂蚁集团非执行董事的前高盛集团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以及阿里巴巴副首席人资长蒋芳通通离开董事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董事会主席的史美伦和资深律师杨小蕾则在今年加入蚂蚁集团董事会。

  台媒报道,蚂蚁集团2日发布了一份94页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还在其网站上更新了两名新董事的名字,引起关注。新聘史美伦、杨小蕾两名独立董事,胡祖六不再担任独立董事。胡祖六是高盛集团大中华区前主席,也是春华资本集团的创始人,该投资公司持有蚂蚁集团的股份,蒋芳是阿里巴巴副首席人资长。值得注意的是,最新股东代表董事从3位减少为2位,蒋芳不再在蚂蚁集团董事会任职,阿里巴巴的副董事长蔡崇信和其首席技术长程立仍是蚂蚁集团的董事。 

  对于蚂蚁集团新董事会成员中,现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史美伦的出现,资本市场揣测纷纷。有一说是,此举乃为蚂蚁IPO做准备,但财新引述了解蚂蚁集团的分析人士认为,史美伦具国际监管视野,加入董事会,对蚂蚁开展国际化业务有帮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乌俄激战之际 拜登援助关键武器
北京迅速“清零”背后的猫腻
【粤语】上海解封 官媒意外透露2个月封控真相
《人民日报》定调?习近平显露败像
【粤语】元首们接连访问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人
上海倒逼中共政改 20大必须重新洗牌
王毅还在南太访问 这个岛国强悍发声了
大戏!习李斗最可能结局?中共内部这两点很关键
习清零花了数千亿 中共利益集团赚翻 习姐夫有份
【粤语】戏精上身!中共竟在沙漠和南极搞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