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5-4

1、普京最新动作 野心暴露了

俄罗斯从2月开始出兵乌克兰,虽然一直宣称是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但总统普京5月25日签署命令,简化乌克兰南部赫尔松、扎波罗热两州居民取得俄罗斯护照的程序。此举将普京吞并乌克兰的野心暴露无遗。基辅当局立即指控此举违反国际法,是侵犯主权的犯罪行为。

根据CNN报道,俄罗斯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前,除了单方面宣布乌东侵俄分离主义政府顿涅茨克共和国(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共和国独立外,还向该地区居民发放数十万本俄罗斯护照,为入侵行动“创造藉口”。

俄总统普京5月25日签署新法令,除了简化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居民成为俄罗斯人的程序,还纳入赫尔松和扎波罗热,让这些地区的人更容易取俄罗斯公民身份。

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目前受俄军占领、东南部扎波罗热州则部分遭莫斯科控制。

莫斯科当局和当地亲俄官员早已预告,两地可能成为俄罗斯一部分。

根据普京25日签署的这项命令,申请人无需曾居住俄罗斯,不必提供足够的财力证明或通过俄语能力考试,申请将会在3个月内处理。

赫尔松有关当局23日以俄罗斯卢布为乌克兰币荷林夫纳(hryvnia)之外的官方货币。莫斯科任命的扎波罗热部分地区官员19日也宣布了相同措施。

对此,乌克兰外交部发布声明说:“如此非法核发护照是公然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也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规范和原则。”

另据中央社报道,俄罗斯国会25日通过一项法律,取消民众从军的年龄上限,分析认为,这个迹象显示,俄罗斯正设法为入侵乌克兰招募更多兵力。

按现行法律,只有18至40岁的俄罗斯人和18至30岁的外国人有权签署他们的第一份兵役合约。

俄罗斯国会上、下议院皆支持新法案,随后必须由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成为法律。法案附带的一份说明称,“使用高精准武器以及操作武器和军事装备,需要高度熟练的专业人员”,这些专业人员的年龄可能在40至45岁之间。

俄罗斯宣称,2月24日启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逾1000名官兵阵亡;并誓言只要情势所需,就会持续战斗到底。

2、中共刀把子要姓王? 他和习的关系非同一般

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当局正在公安系统针对孙力军、傅政华同伙大清洗之际,公安部高层人事也接连变动。有评论认为,连串的人事异动,似乎都有浓厚的公安部党委书记王小洪的个人色彩。有关王小洪的背景标签,外界最关注的不是他的家世,而是他与习近平的关系。

综合媒体报道,近半年来,公安部领导层三次调整。2021年11月,王小洪接替赵克志任公安部党委书记,并继续担任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公安部特勤局局长等职。2022年5月16日,公安部最年轻的副部长林锐转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25日,公安部官网更新显示,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亓(音“其”)延军已兼任公安部副部长。

5月26日发表的《明报》评论认为,政法委和公安部门,是维护政权稳定的重要工具,素有中共“刀把子”之称,因此,一定要掌握在最信得过的人手上。

评论指出,王小洪在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就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相识于微时。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王小洪先从厦门市公安局长升任河南省公安厅长,3年后再调任北京市公安局长,负责京畿保安。后来再升正部级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去年更成为公安部历来首名不是部长的部党委书记。所以说,“刀把子”姓王,也就是姓习。

评论指出,新就任的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林锐,也是福州闽侯人,是王小洪从福建厦门市公安局调入公安部的,先任部长助理兼网络安全局局长,两年多前升任副部长,主管网安、治安和情报指挥中心。他此番调入中央政法委,任副秘书长,象征王小洪的人事触角已经延伸到政法委。未来即使王不能亲自掌管中央政法委,仍可对政法委施加一定影响力。

而58岁的亓延军,长期在公安消防部门任职,王小洪任河南省公安厅长时,他是河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王小洪进京后,他也从公安部消防局到了北京市消防总队,然后一步步升任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当王小洪离开北京市局时,将帅印交了给他。今次调任公安部副部长,未见兼任北京市公安局长,何人接掌北京市局,值得留意。

此外,近日地方公安首长大换位,盛传51岁的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李耀光,将调任江苏副省长兼公安厅长。《明报》评论指出,李耀光也是王小洪在北京市局的得力助手,其晋升可算“刀把子”姓王的又一例证。

3、加拿大三大国安危机 中共排在第一

加拿大最新一份国家安全策略报告提出,中共、俄罗斯和右翼极端势力是加拿大三大需要注意的国家安全问题。专家提醒政府和国民需要高度重视这些因素的潜在危机。其中,中共被认为是一个更为严重的长期挑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这份由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院编写的报告名为《2020 年代国家安全战略》(A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for the 2020s),由去年担任总理特鲁多的国家安全情报顾问里格比(Vincent Rigby)和渥太华大学副教授朱诺(Thomas Juneau)共同执笔。两人访问参考了四名前国家安全顾问,两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多位退休大使官员和学者等意见编写而成。

报告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凸显了对西方的直接威胁,但中共是一个更加严重的长期挑战。报告提到:“中共和俄罗斯将继续通过外国干涉、虚假信息、间谍活动、人质外交和网络攻击对加拿大构成重大威胁。”

报告又建议,加拿大应考虑加入“美英澳联盟”(AUKUS),可以和盟友共同对抗中共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撰写报告的里格比说:“对我来说,中国是最主要的核心问题,我们和中国有持续不断的各种挑战,无论在地缘政治上的利益,或者是民主价值观上的冲突等问题。尤其在新科技发展下,这种威胁更剧烈了。”

加拿大政府上星期宣布禁止中国华为科技参与5G网络建设,这项决定获得各界支持。加拿大汉米尔顿报业(Hamilton Spectator)24日的社论说:“选择5G合作伙伴需要谨慎,因为这涉及国家安全,我们不能相信中共...,鉴于中共政府专制的权力,它可能会迫使华为交出加拿大人的个人信息。”

此外,报告还强调,尽管现在加拿大没有发现重大恐怖攻击或是国家安全危机,但风险系数仍然很高,而且加拿大机构和国民普遍对安全问题缺乏警觉度,这是一大问题。

4、中国顶级球队散伙 重创了习近平的强国梦

负债累累的中国顶级足球俱乐部重庆两江竞技队宣布解散,成为最新一支被从曾经以挥霍无度而闻名的中国联赛中解散下架的球队。近年来,几家负债累累的超级联赛俱乐部已经消失,包括2020年中国冠军江苏苏宁。评论指,甲级足球面临的危机,不利于落实习近平促导实现中国足球强国梦到计划。

据陆媒报道,中国足球中来自西南部城市重庆的重庆两江竞技队在5月24日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遗憾地决定退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从而解散该球队。”

法新社评论指,这是对中国足球信誉的又一次打击,因为习近平的目标是使中国成为足球的 “世界强国”,有能力组织和赢得世界杯。

近年来,几家负债累累的超级联赛俱乐部已经报告消失,包括2020年中国冠军江苏苏宁。

新冠疫情的影响和中国足球的发展模式已经对重庆两江竞技队的财政造成了影响。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除了2-3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外,中国几乎取消或推迟了原定在中国举行的所有重大体育赛事,包括国际赛事。同样由于新冠疫情的限制,足球超级联赛预计将在中立场地的空场进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上海外国人反抗封锁 公安不敢管
李克强罕见十万人大会 习“退居二线”成定局?
北京校园爆抗争运动 口号让中南海不寒而栗
新加坡新一任总理,这位中国海南后裔啥来头?
加拿大专家:Omicron变种会反复再反复感染
超重磅: 新疆拘留营先开枪后报告 命令来自他
他出席兵变研讨会 今夏或有正国级被拿下
【粤语】联合国人权官员新疆行 王毅赠“重礼”
照片曝光 两位美女外长喊话:老王 您不能这么做
惊!习近平绝地反击,不仅要连任,还要这两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