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5-2

1、李克强罕见十万人大会 习“退居二线”成定局?

在中国多个城市因为疫情实施封控政策后,经济遭遇前所未有危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多次喊出稳住经济大盘后,5月25日下午罕见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据称逾十万名官员参加会议,规模空前。有分析认为,如此大规模会议让人联想到中共1962年清算“大跃进”和大饥荒问题的“七千人大会”,会议直接造成毛泽东退居二线。

据中共党媒央视、新华社25日晚间报道称,中共国务院当天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副总理孙春兰、胡春华、刘鹤也出席。李克强在会议上要求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李克强强调,经济已恶劣到严重冲击中央财政收入,他透露,已有多个省份要求批准紧急发债,以渡过难关。李克强在会议上还发出警告,“中国作为这么一个大的经济体,一旦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想再拉回来,不付出巨大代价和更长时间是很难做到的。”

据大陆媒体财新报道,此次会议在省、市、县设立分会场,各级政府领导及政府主要组成单位负责人参加或收听收看。

报道称,按照全国2844个区县计算,这次会议将有超过十万人参加,规模空前。一位基层官员表示,此前国务院也有电视电话会直达县一级,但像现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这么大的阵势的极为少见。

此次罕见的十万人的会也引发外界关注,有海外时评人士认为,这样大规模的会议让人联想到中共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当时的会议讨论了“大跃进”和大饥荒的问题,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民主集中制”。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兼国家主席刘少奇将三年困难时期的大饥荒成因归结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毛泽东则因为党内压力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其结果是会后毛泽东退居二线,由刘少奇、邓小平等人主持中央日常事务。

分析认为,习近平如今所走的路线和当年毛泽东非常相似,其所谓“压倒一切”的清零防疫政策,与毛泽东的“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土法炼钢”等等如出一辙,严重脱离现实基础。结合此前网络热传指二十大后习近平或交出大权,习近平的最终结局是否会和毛泽东一样,引发猜想。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还在5月25日的会议上强调,下半年将召开中共20大,所以必须要为20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稳经济 “就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2、新疆警方机密泄漏 习近平慌了

就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进行为期六日的访华行程期间,英国广播公司BBC在5月24日公布了一大批从新疆警方网络泄漏出来的有关拘押营的机密照片和文件。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通过视频会见了巴切莱特,外界猜测这可能是新疆泄密后的一项临时安排。

据报道,巴切莱特此次访华的目的是要了解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是否遭受中共当局系统性迫害。国际上许多人权组织和活动团体担心中方很可能通过各种手段阻止巴切莱特一行接触真相。

巴切莱特23日抵达广州后立即与前往迎机的中共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会见后,中方称由于疫情关系,巴切莱特一行将通过“闭环方式”进行,“不安排记者随访”。

此前有关巴切莱特中国之行的报道虽然提及巴切莱特将会见一些政府官员,但都没有提及习近平要与她会晤。有分析认为,巴习会晤很可能是一项临时安排。促成这一变化的原因可能应该与新疆警方有关维吾尔拘押营机密照片和文件的外泄有关。

24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了一大批据称是从中共新疆警方网络泄漏出来的有关拘押营的机密照片和文件。英国媒体BBC对这批照片和文件进行了数月的甄别,确认了它们的真实性。

这批被称为“新疆警察文件”揭露了新疆拘留营内部的情况,其中有许多在押的维族人的照片,以及手持木棍的守卫押送上着手铐和脚镣、头戴黑色布袋的在押人员。也有照片显示身穿迷彩服的武装人员,用突击步枪指向被黑色布袋蒙头的被扣押者。

外泄的内部文件显示前新疆区委书记陈全国在内部讲话中,下令看守人员可对试图逃跑者“果断开枪,先击毙再报告”。

习近平25日的在视频会面时对巴切莱特访华表示欢迎,“并结合中国历史和文化,深入阐述了事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表明了党和政府致力于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立场”。但在央视的报道中,双方只字未提新疆。

按照计划,巴切莱特将前往新疆的喀什和乌鲁木齐进行访问,但外界担心巴切莱特此行也会被北京事先准备好的宣传所迷惑。

3、泽连斯基点名:匈牙利有问题!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已有3个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25日谴责西方国家仍然缺乏团结应对。泽连斯基更点名批评了匈牙利总理奥尔班的立场,奥尔班在现阶段不愿意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泽连斯基批评说,“匈牙利有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泽连斯基25日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的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称,西方挺乌抗俄,内部却意见分歧。他说:“团结攸关着武器供应。我的问题是:真的有这样的团结吗?我看不到。等我们真的团结了以后,我们对俄罗斯才会有巨大优势。”

华府和欧洲国家已对武力远不及敌人的乌军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武器,帮助他们对装备更精良的俄军进行反击。

泽连斯基感谢美国总统拜登支持,但批评欧洲国家欠缺决心。他说:“我们身处欧洲大陆,我们需要来自团结欧洲的支持。”

他特别点名一直阻挠欧洲联盟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的邻国匈牙利。匈牙利总理维克多-奥尔班在现阶段不愿意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泽连斯基批评说,“匈牙利没有其他欧盟成员那么团结。”“匈牙利有问题!”

另一方面,匈牙利宣布从25日凌晨开始实施新的紧急状态,理由是邻国乌克兰目前的战事带来了挑战。由于疫情冲击,匈牙利原本即已实施紧急状态,不过现行紧急状态将在31日到期。

匈牙利公民自由联盟谴责奥尔班的做法,认为这将使“紧急状态永久化”。公民自由联盟说,实施紧急状态给奥尔班“比平时更多的空间”,容许他“限制或干脆暂停每个人的基本权利”。

奥尔班执政12年,经常被他的西方伙伴指控在匈牙利滥权,匈牙利同时是欧盟以及北约成员国。

4、彭斯预演2024与川普对决 川普:不担心

美国前总统川普和前副总统彭斯在乔治亚州长选举中决裂,两人在乔州5月24日的初选中分别支持不同的党内参选人,彭斯力挺被川普公开批评的现任州长坎普(Brian Kemp),川普则支持挑战坎普的前联邦参议员普度(David Perdue)。

综合报道,川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批评坎普:“他在选举诚信上表现极差。”川普指的是2020年大选中拜登在乔州获胜,但川普要求乔州重新计票,坎普不予理会。川普说:“大量证据显示有必要重新计票,但包括福克斯新闻在内的媒体却没有多谈。”

在这次的乔州初选上,彭斯正式表态支持坎普,被认为是公开站在川普的对立面,更有分析认为这是2024年大选两人对决的预演。不过川普的发言人说,彭斯的影响力已消失,如今只是在竭力追逐。

自2021年离开白宫后,彭斯是否将在2024年参加总统选举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但是,直到去年底中期选举的多个摇摆州初选开始后,彭斯才开始公开发声和露面。

在今年3月的一次电视采访中,当被问到“是否参选”时,彭斯没有排除相关可能。在5月23日的一个采访中,被问及“是否将会参选”时,彭斯表示:“哪里有召唤,他和家人就会去哪。”

美媒分析指出,尽管彭斯可能在准备2024年与川普对决,但他击败川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前景却不被看好。根据哈佛大学和哈里斯民调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民调,川普在共和党中的支持率约为57%,而彭斯的支持率约为11%。

川普24日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上表示,他不担心彭斯2024年竞选总统,成为与自己的竞争对手,他说:“人们对彭斯非常失望,如果他竞选,我不认为是个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北京校园爆抗争运动 口号让中南海不寒而栗
新加坡新一任总理,这位中国海南后裔啥来头?
加拿大专家:Omicron变种会反复再反复感染
超重磅: 新疆拘留营先开枪后报告 命令来自他
他出席兵变研讨会 今夏或有正国级被拿下
【粤语】联合国人权官员新疆行 王毅赠“重礼”
照片曝光 两位美女外长喊话:老王 您不能这么做
惊!习近平绝地反击,不仅要连任,还要这两称号
新冠未去,此怪病降临!人类又面临新灾难?
加拿大禁了华为5G,专家:中国可能用这招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