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4-2

1、震惊!又是武汉!又是武汉实验室+猴痘实验

猴痘成继新冠病毒之后,人类面临的有一大灾难。已经在世界非洲之外的十几个国家传播,美国总统拜登周日在亚洲访问时表示,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猴痘疫情的爆发。2022年2月,《中国病毒学杂志》发表了武汉研究所在2021年8月进行的功能研究最新收获,论文是由9名研究人员撰写。他们使用被标记为创造“传染性病原体”的方法组装了猴痘病毒基因组,可以允许通过PCR测试,来识别病毒。而使用研究人员标记的方法可能会产生一个“传染性病原体”。

据美国右翼网站《门户专家》5月22日的报道,《中国病毒学》,是以介绍世界各地病毒的前沿研究为宗旨的一份国际期刊。该杂志发表经同行评议的原始研究论文、评论和致编辑的信,涵盖病毒学所有分支的最新发展。

美媒《国家脉搏》披露,研究人员的论文中,似乎确定了猴痘病毒基因组的一部分,用PCR测试就能识别这个病毒,是“利用基于双选择的转化相关重组,将猴痘基因组高效组装为qPCR新模板”。在这篇论文中,猴痘病毒被称为“MPXV”,是“致病性更强的毒株”。

有网友戏称,幸好这次流行与武汉无关!

2、这些照片曝光 两位美女外长大声喊话:老王 您不能这么做!

本频道上一期《万维读报》刚刚报道,中共外交部部长王毅赠送习著作给到访的联合国人权官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希望她替中共站台,澄清有关中共在新疆打压维吾尔人的所谓的“错误信息”。但不幸的是,就在今天5月24日,新疆警方电脑系统内数千被拘押者的照片被曝光,英国外交大臣和德国外交部长怒了。要求中共不要限制此时进入新疆访问的联合国专员访问路线。

英国外交大臣丽兹·特拉斯发表声明说,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权的更多令人震惊的细节出现了,她敦促北京让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德国外长贝尔博克也与王毅通话时,谈到刚曝光的“令人震惊的报道”和“新疆非常严重侵犯人权”的新证据。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呼吁,请中共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充分和不受限制地进入该地区,以便她能够对当地的事实进行彻底的评估,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她本周的访问。

德国外长贝尔博克与王毅通话时提到的“令人震惊的报道”,其中包括数以千计的照片,身份证的照片,是在新疆地区的"拘留营"拍摄的,显示许多"被拘留者"的面孔,有青少年也有老年人和妇女。这些震撼人心的照片今天在国际媒体网站被公布出来。

英国外交大臣这份声明最后说,不能限制联合国专员的访问范围,如果这种访问不能实现,那么这次访问只会突出中共试图掩盖其在新疆行动的真相。

德国外长要求王毅,中共政府应该让联合国专员进行“透明”的调查。

3、“印太经济框架”不算啥 中共其实最怕的是这一点

尽管美国和十几个国家建立了一个“印太经济框架”,要将中共孤立在这个圈子之外,引起了北京的强烈抗议。但是,有学者说,美国要搞经济脱钩,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办到的。而亚洲版北约的成形,却将会给中共的扩张带来重创,这才是北京最忌惮的。

位于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副教授黄介正说,俄乌战事反促成北约扩张的风潮,中共现在非常担心,就是绝不能让此风吹到太平洋。

黄介正告诉媒体,中共最在意的是“亚洲小北约”的概念,这也是他们第一个要防的。第二个,即使没有亚洲小北约,会不会美国跟中国周遭盟邦国家的关系结盟,也是背景非常担忧的。

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也分析,美国原只在亚太地区搞双边军事同盟,但近几年陆续出现了四方安全对话、澳英美联盟等多边安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对接,最后若形成印太版的北约,自然冲击到中共的区域霸权地位。

当然,“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目前还不是个军事联盟组织,所以美方还要推出第二条战线,军事战,以澳英美联盟为基础,扩大对日本、韩国的军事合作关系。

据分析,军事上,“亚洲小北约”将以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为基础,继续招兵买马,扩大这一队伍。韩国新上任的总统尹锡悦是个亲美总统,而美国总统拜登也投桃报李,此次东亚之行第一站就选择了韩国,目的就是为韩国鼓劲。韩国很可能会成为第一个加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国家,将这一机制演变为“五方安全对话”。新任总统尹锡悦的竞选纲领中已明确写明寻求加入“四方安全对话”,现在他如愿以偿当选韩国总统,加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只是落实他的竞选纲领问题了。

而台湾在今年三月也曾经表态,希望未来能加入四方对话。

以前,虽然美国跟日本之间有安保条约,美国与韩国之间有共同防御条约,但是这些都是美方与个别国家一对一的军事同盟协议,如果遇到像中共这样更大能力、更大范围的军事威胁,目前亚洲确实还缺少像北约这样的超级军事同盟来反制。

所以美国去年先跟澳洲和英国组成了澳英美联盟,不但对澳洲提供空军、海军的军事部署,美国和英国还要对澳洲输出核子潜艇技术,帮助澳洲打造8艘核潜艇,升级澳洲的军事力量与国防安全。

上个月,又传出澳英美三国都邀约日本加入联盟,希望四国联手在电子战、网络战、人工智能以及高超音速武器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虽然日方否认这项消息,但如果日本真的加入澳英美的军事同盟,那么美国和英国不但能提供大量先进武器在日本部署,甚至还可以帮助日本打造核动力潜艇。

一旦“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和“美英澳联盟”继续扩大完善,将对中共形成有力的包围之势,所以,亚洲小北约才是北京最害怕的。

4、拜登发昏失言吗?逗你玩的

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美日峰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出人意料的再度提到:若中共犯台,美国将以军事力量协防台湾。之后,白宫出面表示,“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变。于是有人笑,拜登老发昏了,屡屡说错话,让政府出面为他打圆场。对此,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外交部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说:“这是最棒的失言”。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认为,拜登半年前也做出相同发言,这次“自然不可能是再次说错话”。

评论人士矢板明夫在其脸书上发文指出,拜登这次是在出访日本、面对国际媒体时做出的公开表态,自然不可能是再次说错话,且“事后白宫的回应也没有否定拜登的发言内容,仅仅是做出了一些补充说明”,因此基本上可得到“美国已经调整了协防台湾的基本政策,从战略模糊变成了战略清晰”的结论

矢板明夫还说,白宫的事后“补充说明”只是给北京留点面子。

报道质疑,拜登的言论是否代表他对两岸政策本身的困惑,又或是他正在改变美国的政策,然而白宫声明指出,拜登只是重申《台湾关係法》中的承诺,提供台湾军事上的自我防卫。

有分析指出,拜登的发言有一个重要的背景脉络,即俄乌战争,拜登恢复了冷战中与俄国的对抗态势,因此推测拜登的鹰派立场并非没有道理,且可能延续到台海局势,除此之外,拜登的言论还有额外的象徵意义,这些言论是在他的亚洲行过程中出现,而拜登目前正致力于建立对抗中共的区域阵线。

至于在美国国会中,拜登的“失言”更受到共和党鹰派的欢迎,众议员麦考尔表示,拜登的言论提供了一个强力信息,就是美国将会防卫台湾。

台湾前国防大学政战学院院长余宗基将军表示:拜登这一表态,等于释放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信息,也就是正式对日本做出一个承诺,就是台海有事,美国会出兵协助。他认为,从最近拜登连续拒绝三项对台军售来看,美国应该在后面有一个战略思考。似乎他是想要回到美国海军战略大学教授威廉-莫瑞于2008年提出的刺猬战术、豪猪战略。就是台湾专注于自身的国土防卫这一块。而沿海打击、远距精准的攻击这些作战任务,未来会被美国跟日本给取代。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泽克也说,拜登总统已三度表明协防台湾的承诺,代表他是可能言出必行的,况且这并未违背美国对台的战略模糊政策,也就是,吓阻中国动武的最终目的。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认为,拜登也许就是借着外界认为他年老容易说错话这个“优势”,减少震荡,故意“失言”试探北京的。如果北京还认为拜登的话是“失言”,而白宫的发言才是美国政府的真实立场,那就大错而特错了,要多多看看《三国演义》,多多研究一下司马懿和高平陵之变。事情虽然不能类比,但借鉴一下历史还是很有必要的。美国的“一中政策”和中共自称的“一中原则”有本质性的差别。而且,事实上,美国防卫台湾和其“一中政策”一点也不矛盾,因为这个“一中”并非指的是中共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惊!习近平绝地反击,不仅要连任,还要这两称号
新冠未去,此怪病降临!人类又面临新灾难?
加拿大禁了华为5G,专家:中国可能用这招报复
葫芦没按下却浮起了瓢 习近平不谈清零喊这事
法国奶奶苦等中国初恋55年,83岁终于嫁给了他
中共政坛猪羊变色 美国几位专家这样解读
澳大利亚风会向哪个方向吹?这两人命运将转变
这一局 竟是普京赢了…
赌注下得太大 习近平已无退路
崔永元憔悴近照 释放信息引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