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1-4)

1、这一局  竟是普京赢了…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普京3月中旬就已经向所谓“不友好国家”发出了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威胁,打出了能源这张关键牌,5月2日,欧盟27国能源部长紧急磋商,最终宣布拒绝接受。不过,事情的进展似乎出人意料,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德国和意大利在与欧盟讨论后告知国内企业,它们可以开设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帐户来继续购买俄国天然气,而且不会违反对俄制裁措施。一些欧洲外交官认为,此举无疑将会损害欧盟团结对抗俄罗斯的力道。分析指出,对于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进口的欧盟各国来说,普京这次赌对了。

中央社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的今年3月,就要求外国买家以卢布支付采购的天然气,在欧洲各国间引发辩论,使得各国政府针对莫斯科攻打乌克兰采取强硬反制立场的决心受到挑战。至今,波兰、保加利亚和芬兰拒绝遵循,莫斯科当局已经切断对这些国家的供气。

报道指出,针对如何在不违反制裁的情况下采购俄罗斯天然气,欧盟当局曾提供2份书面指引,但相关法律途径仍模糊,欧盟官员也在闭门会议中告诉企业,不建议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卢布帐户。不过,据2名消息人士透露,德国政府已告知国内天然气进口商可开设卢布帐户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只要它们不是用卢布付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就不会违反制裁。消息人士还说,德国在这项议题上的行动,一直与欧盟保持密切协调。德国是欧洲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国。此外,一名高级官方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意大利政府也在征询欧盟执行委员会后,获得如何合法采购俄罗斯天然气的清楚资讯。这名人士透露,这是发生在意大利能源企业埃尼(Eni)17日宣布开设卢布帐户之前。埃尼企业当时表示,它已展开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立2个帐户的程序,一个是欧元帐户,另一个是卢布帐户。

此前,欧盟企业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订的合约,大多指定以欧元或美元支付。根据欧盟的书面指引,进口商只要是用现行合约指定的货币进行支付,并声明这么做是符合契约义务,就能继续合法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然而,欧盟指引并未明白表示,开设卢布帐户让这些付款能兑换成卢布,是否构成违反欧盟对于俄罗斯的制裁规定。一些欧盟外交官表示,他们认为欧盟当局刻意让指引保持模糊,好让各国能开立卢布帐户继续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不过,如果一些欧盟国家的企业开了卢布帐户,而其他国家没有,恐怕会损害欧盟团结对抗俄罗斯的力道。

有分析指出,欧盟超过48%的天然气进口和超过25%的石油进口都来自俄罗斯,普京正发动“第一次世界经济大战”以断供相威胁,无疑是在向欧洲施加压力,希望至少分化欧盟到目前为止得以展现的内部团结。在这场围绕能源供给的较量中,欧盟与俄罗斯谁将占上风?谁将付出更大代价?时间会给出答案。

2. 习近平下属互相争宠 让人想起毛晚年

近几个月来,包括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最高经济官员刘鹤和总理李克强在内的政策制定者对外释放乐观言论,使得外界猜测中共对科技公司监管风暴是否即将结束。不过,主管安全和中共党组织控制的官员至今未明确表态。有分析指出,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混乱监管凸显党内分裂,习近平手下的不同派别官员都在争夺影响力,这令人想起了毛泽东晚年。  

《金融时报》18日报道指出,中共内部释放两种相左声音。最新的动态是本周李克强和刘鹤先后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不过,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求是》杂志15日重刊习近平去年12月的讲话内容,称规范资本行为是“不容回避的重大政治和经济问题”,同时重申了“监督资本”和“控制其负面影响”的重要性,似乎给放松对科技公司管制泼冷水。

报道指出,对科技公司放松管制的风声最早可追溯到4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当时的官方通报,会议表示,要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并提出“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但同一天的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谈到资本问题时,仍表示要“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

《金融时报》分析指出,刘鹤和李克强等领导人的承诺与现实政治之间的距离体现了中共混乱的政策环境,在当代最有权的中共领导人的领导下,敌对派别正在争夺影响力和利益。报道说,这场斗争是在关注经济增长的官员与更关注安全和党的控制的官员之间进行的。没有哪一派威胁到习近平的一尊地位,但其后果与毛泽东时期困扰中国的内讧和政策猜测有异曲同工之妙。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史宗瀚认为:“正在开始看到我们曾在毛泽东晚期看到的这种现象。不是说因为他们都是习近平的随从,就意味着没有竞争和权力斗争。”

报道指出,中共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是属于与习近平关系最为密切的“福建旧部”。庄荣文5月初在一次会议中继续阐述了中共政府对科技企业的严管路线,强调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聚焦网络“乱象”,加大网络持法力度。这与李克强、刘鹤对科技企业的安抚言辞形成鲜明反差。此外,网信办的审查模棱两可——在滴滴未听劝阻擅自上市案件中,网信办跟七个其它政府部门,其中包括中共国家间谍机构国安部一同参与,这些都是高官之间权力斗争的不确定性证据。

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认为,中共近期一直在释放矛盾的政策和信号,实际是最高层陷入了决策尴尬。因为现在经济很不好,但是又不能完全取消之前收紧互联网的政策。具体到做法上,网信办和国务院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为了自己部门的利益而产生内斗,这是很有可能的。

3、俄罗斯要用“亚速营战俘”换他?

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日前表示,将动员100万大军展开反攻,将俄军赶出乌克兰领土,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当地时间21日透露,目前乌克兰全国有70万名士兵正在守护国家,但未具体说明是武装部队还是乌克兰军队。

综合报道,泽伦斯基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抵抗俄罗斯的全面入侵,现在乌克兰有70万名士兵正在保家卫国。泽连斯基当天在乌克兰电视采访中还表示,现阶段的战争将会“非常血腥”,只有通过外交渠道才能结束战争。泽伦斯基的高级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天宣布,乌俄战事进入“最后阶段”,乌军的任务就是收复被占领的土地。

另据法新社报道,参与俄乌谈判的俄罗斯议员斯劳茨基21日表示,俄罗斯将研究以被俘的乌克兰亚速营战俘交换普京亲信梅德韦丘克的可能性。斯劳茨基在回答俄罗斯媒体提问时表示:“我们将研究这项议题。”现年67岁的梅德韦丘克是一位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乌克兰政治家和富商,他于4月中旬在乌克兰被捕。自2月下旬俄军展开攻势以来,他一直在东躲西藏。

4、俄乌战争削弱中共军力?40%战机或受影响

随着俄军入侵乌克兰即将进入第4个月,俄军的装备补给已经出现短缺,军事专家指出,一旦俄军优先满足自家部队的需求,而不能为中共提供发动机或零组件时,解放军空军会有高达40%的战机“很快会受到影响”。

据《空军杂志》报道,专家在一场关于中俄军事合作讨论中披露,中共目前尚未掌握关键技术,来摆脱俄产发动机的束缚。俄罗斯专家马科夫指出,中共仍然相当依赖俄罗斯的部件,而且可预见未来可能也会如此。

上述报道指出,1992年至2019年间,俄罗斯为中共直升机和其他军用飞机提供了近4000台发动机。而俄乌战争开打后,美欧国家实施制裁,限制俄罗斯购买军用武器所需的芯片等技术。这种情况会使中共加大运用国家资源,来解决将要面临的“发动机短缺问题”。

马科夫表示,尽管中共在开发隐形战机的关键军事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发动机生产领域方面,中共仍然“落后”,因为俄罗斯隐瞒了机密技术。此前,中共从俄罗斯购买苏Su-35飞机,有部分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该型号的先进发动机、辅助支援和数位控制系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赌注下得太大 习近平已无退路
崔永元憔悴近照 释放信息引猜测
没有习近平就没事?错!
照这样下去 中共20大前会出大事
敏感时刻 中共刀把子释放异常信号
李克强竟被误读?近万字长文真相在此
习近平连任出变数 军权能保他过关吗?
后悔了!加拿大房价下跌 地产律师1天接3单官司
这个节骨眼上 习李暗中较劲 相互拆台
拜登表态:这事一刻也不会耽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