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2-1)

1、澳大利亚风会向哪个方向吹? 这两人命运将转变

澳大利亚联邦大选结果揭晓,在野的工党夺回政权。专家认为,新政府会延续亲美的方针,但在外交策略上会趋于缓和,寻求与中共对话的空间。不过,澳大利亚新政府表示,将继续强硬对抗中共的势力扩张,并加强援助太平洋岛国。

工党领袖艾班尼斯将成为新任总理。艾班尼斯21日发表感言时表示,将会团结国民的共同信念,并承诺出席24日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峰会,与美、日、印度领袖会面,建立盟国对澳洲的信任,在对中共的战略竞争问题上则会与现任的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

澳洲今年通膨率5.1%,但薪资成长率2.3%,等于人民实质薪资倒退,生活成本创下21年来新高。工党的竞选主打经济政策,包含为首次购屋的民众提供财务支持、提供在职父母更实惠的托儿服务、老年人的赡养院照护等,新政府的重点将转向内政。另外,澳洲最新民调显示,将近8成的澳洲民众,不信任中共政府,“对中政策”在此次的澳洲大选至关重要。

艾班尼斯在竞选期间多次批评莫里森政府的外交政策,他曾抨击,中共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堪称澳洲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外交失败”。因此,工党计划在选后组织”澳洲-太平洋防卫学校”,深化与太平洋多个岛国的军事合作。

艾班尼斯说,他将会参加24日在东京举办的四方安全对话领袖峰会,与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建立盟友对澳洲的信任。外界估计,虽然工党对中共的政策较自由党稳健,但仍会维持既有的亲美路线,并更注重在东南亚及大洋洲的区域外交。

澳洲广播公司国际事务分析师甘特先前指出,工党与执政联盟在对中共事务上有广泛一致性,只是采用的方法与措辞大不相同。澳洲朝野两党过去几年在中共问题上”并无区别”,只是侧重的部分、措辞与优先级上有明显差异,使得执政联盟和其支持者认为工党对中共态度软弱;甘特认为工党只是较少”晒肌肉”。

中共议题在这次澳大利亚国会大选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从选举开跑前,工党和执政联盟就频频指控对方在中共政策上无所作为。中共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近年却成了澳大利亚在地缘政治上的劲敌。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罗震表示,虽然工党的对中政策比起莫里森政府更有弹性空间,但不会有戏剧化的转变。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认为,工党执政,对美中关系的大方向在可见的未来将会维持既有战略方针,只是在战术层次重点上稍有调整。

他告诉媒体:“日后的工党政府将会延续亲美的方针。在外交修辞上,工党预期将会比近年的联盟党政府相对缓和”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认为,未来被拘押在北京的澳洲公民杨恒均、成蕾案件北京态度或有所松动,以寻找在对澳大利亚关系上的突破。但在目前世界形势下,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大方向不会发生改变。

2、俄乌战争最后结果如何?泽连斯基给了这样一句断定

俄乌和谈进度胶著,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周六签署了国会周四通过的法案,向乌克兰提供近400亿美元的援助。这笔援助约半数将用于支援乌克兰军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21日周六表示,要停止战争,必定要透过外交途径;他指责俄方,乌克兰希望恢复原状,“但俄罗斯不想”。另外他还表示,乌克兰已经“打断了俄军的脊椎”,俄军在接下来几年都会站不起来。

泽连斯基21日表示,如果被俄罗斯俘虏的马立波市守军没有受到伤害,乌克兰愿意恢复谈判;泽连斯基说,只有外交途径才能止战,“我们希望一切都恢复到像以前一样,但俄罗斯不这么想”。

乌克兰东南部战略港市马立波遭到俄军持续轰炸和围困,乌军死守的最后据点亚速钢铁厂,近日已陆续撤离伤兵和守军,被带至亲俄分离主义份子掌控的地区。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军事入侵行动,战争持续迄今,双方各有损伤,俄罗斯部队频传损失人员和军事设备,在黑海的舰队也遭乌克兰飞弹击沉或毁损。

对此,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已经“打断了俄军的脊椎”,俄军在接下来几年都会站不起来。

而乌克兰官方21日也再次排除与俄罗斯和谈的可能性,强调不会接受任何涉及割地的协议。总统顾问波多利雅科对路透表示,乌克兰现在的态度越来越不愿妥协,让步只会适得其反,因为俄罗斯总在停火后发动更强烈的攻击,“让步后也无法终止战争,只会暂停一阵子”。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则反指,是乌克兰停止了和谈。

3、拜登在韩国 向金正恩隔空发了这样一个词

美国总统拜登和前总统川普处理朝鲜问题的风格迥异,与川普的热情洋溢相比,他更多展现出的是一种老神在在。在启程前往日本访问之前,在首尔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传达了一个简单的信息:“Hello”,他星期天在韩国访问的最后一天对记者说。“到此为止”。

拜登说,他“不担心”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这将是近5年来的第一次。

但当被问及他想向金正恩传达什么信息时,拜登的揶揄回应突显了美国政府对尚未解决的美朝紧张关系的低调态度。这与美国前总统川普炫耀性的威胁、首脑会谈、与金正恩的“情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而,两位总统的做法都没有带来重大突破,朝鲜已经恢复试验其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而情报报告显示,朝鲜正在准备进行新的核试验。

拜登说:“我们对朝鲜的任何行动都做好了准备。”

一天前,拜登和新任韩国总统尹锡悦同意考虑举行更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可能在该地区部署更多具有核能力的美国武器,以回应朝鲜的武器试验。

拜登星期六表示,朝鲜没有对美国提出的新冠病毒疫苗等提议做出回应。他还表示,如果他认为会谈能带来重大突破,他愿意坐下来与金正恩谈。

朝鲜表示,美国的提议没有诚意,因为华盛顿维持着军事演习和制裁等“敌对政策”。

当被问及拜登是否愿意采取具体措施打破僵局时,这名官员说,美国政府寻求的是认真的接触,而不是装腔作势。

4、四国峰会制定围剿中共大计 王毅战狼哀鸣 

中共在西线的盟友俄罗斯已经深陷乌克兰战争的泥潭,同时也将中共变成了西方世界的敌人,但是,美国在东边对中共还是穷追猛打,对中共形成进一步包抄之势。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登场在即,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5月22日星期天对此声称,美国的“印太战略”本质上是个制造分裂、煽动对抗、破坏和平的战略,目的是围堵中共,最终必然是个失败的战略。

王毅并宣称,“印太战略”尤其危险的是美方“撕去伪装,挑动并大打台湾牌、南海牌”,试图“把其他地区搞乱以后,再把亚太地区也搞乱”。而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动乱战乱,绝不容在本地区发生。

根据中共外交部官网,王毅今天与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会谈后召开记者会,并在接受媒体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王毅宣称,美国的“印太战略”正在引发国际上、尤其是亚太各国“越来越多的警惕和担忧”。因为这个战略的“马脚已经露出来了”,不仅想抹去“亚太”的名称,抹去亚太地区“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架构”,还想抹去几十年来地区各国“共同努力创造的和平发展成果和势头”,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他声称,美国“炮製”出来的“印太战略”打著自由开放旗号,却“热衷于拉帮结伙搞小圈子”;说要“改变中共的周边环境”,目的就是企图围堵中共,让亚太国家“充当美霸权的马前卒”。

王毅又说,事实将证明,“印太战略”本质上“就是一个制造分裂的战略,就是一个煽动对抗的战略,就是一个破坏和平的战略”。这个战略“不管做什么包装、换什么马甲”,最终必然是一个失败的战略。

他宣称,“本地区的人民”要正告美方,早已过时的冷战剧本绝不能在亚洲重演,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动乱战乱,绝不容在本地区发生。

有评论说,中共外交形势恶化至此,应该好好追究一下外交部一味拍马逢迎、逢君之恶的罪过,王毅罪责难逃,也许有一天就会被抛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这一局 竟是普京赢了…
赌注下得太大 习近平已无退路
崔永元憔悴近照 释放信息引猜测
没有习近平就没事?错!
照这样下去 中共20大前会出大事
敏感时刻 中共刀把子释放异常信号
李克强竟被误读?近万字长文真相在此
习近平连任出变数 军权能保他过关吗?
后悔了!加拿大房价下跌 地产律师1天接3单官司
这个节骨眼上 习李暗中较劲 相互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