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6-3

1、防止“老同志”作乱,习总给离退休干部上了这么一道紧箍咒

“老同志”在中共的话语体系中,就是指那些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仍然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毛泽东去世之后,“老同志”在中共的政治体制中一直发挥着巨大类似罗马元老院的影响。最近各种小道消息盛传,明显反映出各方博弈激烈。15日,中共中央印发文件,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官员说,文件要求离退休干部、特别是曾任领导者自觉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由于中共今年11月前后将召开20大,这项文件被认为是规范离退休老干部政治思想,促成习近平连任的一道紧箍咒。

新华社说,这项名为“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而除意见的要项外,新华社还以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名义,说明意见较详细的内容。

根据中共中组部官员说,这项意见提出“强化政治引领,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委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每年要为离退休干部党员讲1次党课。

同时,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而担任过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积极发挥好表率作用。

此外,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要严守有关纪律规矩,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得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不得利用原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并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这明显是习近中共得意地平二十大连任受到威胁时,对“老同志”即政治老人的一种政治恐吓,因为从华国锋开始,中共历任的主席或总书记都受到政治老人的操纵,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三位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就是在退休政治老人的运作下被逼下台的。现在北京风声鹤唳,习近平对敢挑战他的老人提前祭出警告。

2、芬兰瑞典加盟北约土耳其作梗 这个难题咋解决?

在北约各国欢迎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组织之际,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的土耳其却表态不支持这两国加盟。国际关系学者表示,只要美国需出面调解,相信歧异终将化解。

5月15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也正式宣布,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组织。16日,瑞典首相也宣布申请加入北约。然而,加入北约需全体会员国同意,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却表态不支持两国入北约。

埃尔多安指芬兰与瑞典支持“库德工人党”PKK及伊斯兰教士葛兰,而PKK是土耳其眼中的恐怖组织,葛兰则因2016年一场失败政变遭土耳其通缉。这令两国加入北约的步伐受到了影响。

安卡拉毕尔肯特大学副教授卡拉达告诉媒体,不过他认为,两国加入北约虽然需要一些时间,但土耳其的问题终将得到解决。

卡拉达谈到,此前,土耳其在2009年曾反对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人事案。在美国带头与土耳其进行数月双边谈判后,土耳其最终改变了立场。如今,美国也将在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案发挥调解作用,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表示,美国会强力支持瑞典、芬兰申请入盟,而且,他已和土耳其外长就此进行了交谈。他说:“在今天的七国外长会议之后,我听到几乎所有与会者都非常强力支持瑞典、芬兰入盟。我非常有信心我们会就此达成共识。”

另据CNN报道,乌克兰副总理斯特凡尼希娜15日表示,北约从2008年就犯下一个错误,就是对想加入的国家做出承诺却没有兑现,由此导致了三场战争的爆发,其中2014的克里米亚战争和现在的乌俄战争就在乌克兰境内发生。

她认为,芬兰和瑞典明显是汲取了乌克兰的教训,因此她再次呼吁北约,希望也能尽快考虑乌克兰的加盟申请。

3、警察资讯外泄 中国这个县监禁率全球第一

新疆人权问题一直受到国际社会批评,海外维吾尔活动人士获取的新疆警方数据库信息显示,中共近年在南疆以所谓与“恐怖主义”有关联的指控,判刑关押了近三万维吾尔人,仅在南疆的疏附县一个县的监狱里就关押了一万多维吾尔人。这个县的人口约为26.7万。这意味着在约25人中就有一人被关进监狱。成为全球已知的监禁率最高的地区。

泄露出来的警方数据表明,疏附县关押的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维吾尔人。这些人来自社会各界,包括男人、妇女、年青人、老人,刑期从2年到25年不等,平均为9年。多数人是在2017年被抓捕的。由于刑期偏长,多数人至今仍然被关在狱中。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上周从流亡挪威的维吾尔活动人士、语言学家阿卜杜维利·阿尤普处获得了泄露出来的新疆警察数据库资料,并进行了采访报道。美联社也是从阿卜杜维利·阿尤普处获取了该资料库信息。

不过,美联社报道,这些数据最初由独立的新疆问题学者斌吉恩从一个匿名的消息人士那里获取的。这个消息人士称自己是汉族人,“反对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政策”。

美联社在从阿卜杜维利·阿尤普处获得该数据库资料后,对八位维吾尔人进行了采访,他们从名单中共认出了194人。此外,还通过法律公告、与中国官员的通话记录以及核查地址、生日及身份证号码等对该资料库资料进行了独立部分核实。

报道说,这个资料库名单中不包括通常典型的一些“犯罪”指控,包括杀人、偷盗等,而主要是与“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有关的指控,或传统上用来针对政治异见者的含糊的指控,也就是俗称“口袋罪”的“寻衅滋事罪”。

报道说,这意味着,实际上被关押的维吾尔人的人数几乎可以肯定比泄露的警方数据库中的数字要高。即便保守估计,疏附县的监禁率也比美国高出十倍,比外界能获取的中国官方2013年的数据高出30倍。

报道表示,长期研究新疆大规模监禁系统的学者白道仁说,这些逮捕和判刑案例中,多数属于任意和法外行为,被抓捕的人大都是因为有海外亲戚,或者下载了某些手机软件或资料等等。

报道说,白道仁记载了新疆当地警方有拘捕配额,在一些情况下,造成整村的男人都被抓走,全家的人被赶出家园。

白道仁说,“在任何其他地方都没有见到过一个地方的所有人都被描述成恐怖分子或被看成是恐怖分子……当局在控制叙事,你知道,所有这些人实际上是罪犯。”

从2016年年底起,中共当局加大了对新疆“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严打”力度。中共政府法院2018年的数据显示,新疆法院宣判的人数从2014年的约2.1万人飙升至超过13.3万人。

许多新疆问题的国际学者和人权组织根据对获取的资料和卫星图像等研究分析得出证据,指责中共当局在新疆将一到两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关押在“再教育营”,被迫接收政治和去维吾尔文化及去伊斯兰教的洗脑。美国等一些国家已将中共大规模系统性虐待维吾尔人的行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经过几年的艰难谈判后获准本月对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进行期待已久的访问。但一些维吾尔人活动人士告诉美国媒体,巴切莱特对新疆的访问不太可能是一次独立且不受约束的访问。

但北京否认大规模拘留维吾尔人,称虐待维吾尔人的指控是“反华势力”捏造的,并声称维吾尔人被送到“职业培训中心”是为了“去极端化”,学习“新的工作技能和汉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下台疯传 余茂春:情况是这样的
李克强总理接班人有四个 这个人希望最大
外媒惊天爆料:习近平罹患“脑动脉瘤”
秘密录音惊爆:普京血癌将死 手术后下令出兵
习主席身份被这群人曝光 这下尴尬了
有人搅局?传上海各区内讧相互举报造假
接班信号?党媒罕见“巴结”李克强
前线失利 普京整肃俄军将领 总参谋长被停职
限制出境后… 中共又曝新动作
重磅!针对中共党员 美国再出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