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0-4

1、政变传闻不断 传中共军队进京

10号一早,从推特传出视频显示,一长队坦克、军车正行经一座高架桥。网民透露,这是北京南六环附近的榆垡桥。有网友联想到大批军警进入上海协助封城,认为类似的剧本这次改在北京上演。但问题是,中共动用军队到上海防疫,是因为当地一直存在反习派系与习家军李强对抗的问题,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都被认为是习家军成员,军车入京针对的究竟是谁呢?

2、二十大前局势动荡 习近平真要和平退位吗?

今年下半年即将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争取连任不断布局。但近日外界却观察到许多迹象,显示中共政局出现动荡,在加拿大的自媒体人“老灯”爆料说“习近平要禅让”,称习 20 大后会和平退位。然而,到底哪些信息是真的?不少海外时政分析人士表示,爆料是“虚实交杂”,但绝不可能和平转移政权。

外界近日观察到中共政局出现异动,主要是观察 3 大原因:

其一是 4 月底到 5 月初,北京当局的经济、外交政策转向,包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跟驻美大使秦刚对美国释出善意,及党媒报道从亲俄转向亲美、亲乌克兰。

其二是5月 5 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措辞严厉的官方通报。

其三就是海外自媒体人“老灯”关于习近平权位不保的 4 次爆料,指称“习近平已经被迫内部禅让,内定现任总理李克强暂时主持工作,党内维持和平交权过渡到 20 大后再揭盖子”。

老灯爆料称,中共政局会有重大人事变动,习近平心腹丁薛祥离开中办去接任上海书记并最终退休,可能由官员吴汉圣或是李克强的同学石泰锋接任并掌控人事大权。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今 10  日表示,上海是政治高地,调任上海后退休相当少见。而吴汉圣 5 日刚被调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副书记,成为丁薛祥的副手,很有可能由吴汉圣接任丁薛祥。至于李克强的同学石泰锋已经 66 岁,且刚宣布出任中共社科院院长兼党组书记,仕途应该不会再上层楼。

“老灯”第二个爆料则提到,中共会继续强调“动态清零”,但在实行上会逐步放松走向共存。

但唐靖远指出,清零政策是外界判断习近平权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以他个人观察,吉林近期又开始“全城静默”,上海出现“暴力抓人隔离”、“暴力入户消杀”,中国现在的防疫政策不但没有改变清零的基调,在实际执行上反而更加严厉。

“老灯”的第三个爆料,则是指出“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式宣传将大幅降温”,派遣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韩国总统就职仪式,就是为了跟美国沟通情况。

唐靖远则翻阅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和《新闻联播》,过去 15 天中都只有 1 到 3 天习近平没有作为主角出现在头版、头条。他也解释,习近平不需要每天都出现在头版上,过去也偶尔有一、两天没有出现。

但唐靖远也指出,关于习近平的宣传可能有一定的降温迹象,但想做出“习近平失去权力”的判断,证据并不足够。

唐靖远表示,整个爆料传言可以说是一个“真假掺杂的信息集合体”,习近平目前遭遇严重挑战,亲自部署的政策都遭遇挫败,也导致他的权力受到限制,习近平想透过改善中美关系、金融监管和加强疫情控制来维稳,但反习势力也藉机打击他的政治权威。

唐靖远提到,爆料说此次软性政变的方针是“提前交权、到站下车、平稳过渡、不追责任”,但习近平掌权 10 年,也掌握大部分的军权,中共想要和平交权且不算帐根本是天方夜谭。他也坦言,“习近平走到今天,不论最后胜败如何,一定都会刺刀见红”。

3、王岐山抢先下手 测试战术!美中上演抢人大战

5月10日,韩国总统就职典礼于首尔国会议事堂举行,去年获特赦的前总统朴槿惠应邀观礼。尹锡悦10日凌晨在设于总统府地下掩体的国家危机管理中心战情室接收三军统帅权,正式开启总统任期。尹锡悦宣誓就职,矢志打造人民作主的国家。他在就职演说中呼吁朝鲜放弃核武,首尔当局愿以大规模计划帮助改善其经济。

尹锡悦宣誓就任后立刻展开公务,接见各国特使,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代表习近平邀请尹锡悦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拜登总统则预计本月20日访韩。

今年适逢韩中建交30周年,王岐山表示,韩中是相互友好的邻国,也是重要合作伙伴,希望能与韩国政府携手深化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五项重点,包括强化战略沟通、深化实质合作、增进国民友好、密切多边协调以及强化在朝鲜半岛问题的合作。王岐山除了递交习近平亲笔信,另透露习近平10日再度跟尹锡悦通话。

韩国智库“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高明贤指出,王岐山的发言背后是中国测试尹锡悦外交政策的战术:“北京想借由邀约测试尹锡悦是否真如竞选时承诺倒向华府。率先邀约也是要为韩中可能的峰会设定议程,虽然具体议程将在工作层级会议讨论,尹政府应将王岐山所提的五项重点视为峰会的前提或可能的议程”。

日本外相林芳正则将首相岸田文雄亲笔信函呈交尹锡悦,双方也达成保持密切沟通,改善韩日关係的共识。

尹锡悦在就职演说中呼吁朝鲜先展现放弃核武的诚意,则韩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提供可观的援助,帮助朝鲜改善经济与民众生活。

今年1月以来,朝鲜试射武器达到前所未有的15次,上周发射两次。

尹锡悦表示:“朝鲜核武不仅是对韩国、也是对东北亚的威胁,对话的大门永远敞开,让我们可以和平解决这项威胁。”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朝鲜研究主任郑成长指出:“朝鲜绝无可能接受放弃核武交换经援的提议。在韩国新政府治下,世人非常有可能看到朝鲜核威胁急速恶化”。

61岁的尹锡悦3月在总统大选中,以不到一个百分点的极微差距打败对手李在明,当选总统。他也就职演说也提到新冠疫情、气候变迁、能源与粮食危机、社会分歧等问题。

4、中共夺台有两手准备  普京野心超越顿巴斯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5月10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阐述了一系列全球关心的问题:中共如何夺台?普京下一步野心是什么?她认为:“中共更加希望能不必采取军事行动就接管台湾,但他们正致力加强军力,希望能达到即使美国干预仍能在军事上取胜的地位。”而普京不会在对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后就结束对乌战事。

海恩斯说:“我们的看法是,北京正努力想让自己实际上能达到一个地步,即他们的军队能够挺住我们的干预接管台湾。”

她还表示,她不认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事可能促使中共加速夺台计划。

就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下一步的战争计划,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表示:普京不会在对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后就结束对乌战事,而是决心要建立通到聂斯特河沿岸地区的陆桥。

聂斯特河沿岸地区位在乌克兰西南部与邻国摩尔多瓦边界间的狭长地区,当地受亲俄分离主义分子控制,但大部分国家认为它是摩尔多瓦的一部分。

海恩斯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说:“我们评估普京总统准备在乌克兰进行长期战斗,他仍打算达成超越顿巴斯地区的目标。”“普京很可能认为俄罗斯比对手更有能力和意愿承受挑战,他可能寄望美国和欧洲联盟的决心会随着粮食短缺、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问题恶化而减弱。”

海恩斯还预测:普京行事可能将变得更难预测,可能会下令俄国实施戒严,以支持他对乌克兰的野心。但她认为,除非俄国面临“生存威胁”,普京不太可能会下令动用核武器。

5、朝鲜传出“国家性事件”!突然封国 平壤封城 

5月10日下午,据总部设在韩国首尔、专门观察朝鲜动向的 “朝鲜新闻” 引述多位知情人的消息说,朝鲜确实忽然 “封国” 。朝鲜首都平壤的居民突然被命令,必须留在室内,不许外出,已经在外的要迅速赶回,因此出现民众争先恐后地回家。消息人士说是由于出现了 “国家性事件” ,朝鲜进行了全国封锁。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该命令导致了市民忙乱的“回家潮”,当天下午平壤的公共汽车站排起了长队,而其他居民则步行赶回家。

还有消息人士称,朝鲜当局指示公民不要出门,但没有具体说明何时撤销这一命令。

尽管当地时间10日下午5点左右,仍然有农民在坡州附近的朝韩边境耕种,但“朝鲜新闻”了解到,这一命令很可能是向全国发布的。

数周前,与朝鲜接壤的辽宁省和吉林省新冠病例激增后,朝鲜和中国暂停了陆路贸易。

不过一名在平壤工作的外国外交官告诉“朝鲜新闻”,在2020 新冠疫情开始后,朝鲜担心来自中国的沙尘暴含有病毒,也发过让民众短期留在室内的指示。

例如,朝鲜官媒中央电视台曾在2020年的气象预报中称,将有大量含有新冠的中国沙尘暴吹进朝鲜境内,因此严禁户外工作,并对在朝鲜境内所有大使馆发布了同样的警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连谭德塞都看不下去了:中共清零政策不可持续
澳情报局长:更多中共官员不满国内政治,供情报
海关爆出剪民众护照 传上海严查“恶意出境”
俄罗斯59胜利日 俄驻波兰大使上演血染的风采
特鲁多基辅出席重新开馆活动 升旗仪式出差错
香港老警察当选特首 收到G7欧盟的这句“贺词”
普京在胜利日继续欺骗 西方再祭新制裁伺候
新动态:习地位不稳 中共近日宣传口风大变调
因这位常委出手 习近平的爱将悬了
疯癫荒诞的“墙国”往事:麻雀清零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