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20509-1 JAJJ

1.    特鲁多基辅出席大使馆活动 升旗式发生尴尬一幕

当地时间5月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突访基辅,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特鲁多在当天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将向乌克兰提供5000万加元的额外军事援助,并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当天,特鲁多还出席了加拿大驻乌克兰大使馆的重新开馆活动。然而在升旗仪式上却发生尴尬一幕,加拿大使馆的升旗杆损坏,在多次尝试失败后,特鲁多一行被迫绕到使馆大楼另一侧的旗杆进行升旗。2月12日,由于担心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加拿大政府宣布关闭驻基辅大使馆,使馆人员撤往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之后又撤到波兰。5月8日,在闭关近3个月后,加拿大驻基辅大使馆重新开馆。

根据加拿大媒体Global News记者阿什丽·斯图尔特发布的现场视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加拿大副总理克里斯蒂亚·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外交部长梅兰妮·乔利(Mélanie Joly)和加拿大驻乌克兰大使拉里萨·加拉扎一同出席了加拿大驻基辅大使馆的重新开馆活动。然而,重新开馆活动的升旗仪式却出现了差错。特鲁多试图升起加拿大国旗时,旗杆上的滑轮装置却出现了问题。他们多次尝试,鼓捣了两分多钟,也没能成功将国旗升起。最终,特鲁多一行被迫绕到加拿大大使馆另一侧的旗杆,进行升旗仪式。几经波折,加拿大国旗总算在基辅大使馆成功升起,特鲁多、弗里兰和乔利等现场的加拿大政府高层纷纷鼓掌。

特鲁多随后发表简短讲话,称“加拿大国旗再次飘扬在基辅的街道上,这再次证明了加拿大人和乌克兰人的力量和团结。”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鲁多被问及为何花了这么长时间才重新开放加拿大驻基辅大使馆时,他回避了这个问题,只是称加拿大使馆在关闭了几个月后重新开放,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荣幸”。根据加方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大使馆工作人员将恢复在基辅的外交工作,这是加拿大逐步恢复其在乌克兰的全面外交存在和服务的一部分。不过,在进一步通知之前,使馆的领事和移民服务将继续在波兰和其他欧洲城市提供。Global News报道称,特鲁多此行原本是秘密访问,直到他离开基辅后才会被报道。然而,乌克兰当地的官员和媒体在8日上午打破了这一禁令。

特鲁多在与泽连斯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加拿大将向乌克兰额外提供50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2.58亿元)的额外军事援助,这其中包括18架无人机摄像机、价值1500万加元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以及100万加元的小型武器和弹药。特鲁多还宣布对40名俄罗斯个人和5个俄罗斯实体实施制裁。被制裁的俄罗斯人中有21人是克里姆林宫的寡头和亲密伙伴,19人是俄罗斯国防部门的人员;至于被制裁的5个俄罗斯实体,加方给出的由头是“向俄罗斯军方提供间接或直接支持”。此外,特鲁多还承诺为乌克兰的排雷行动提供资金,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2500万加元,用于保障乌克兰的粮食安全,并且免除明年所有乌克兰进口到加拿大的贸易关税。

对于特鲁多的到访,泽连斯基连声表示感谢,称特鲁多是“我们国家的好朋友”,“这是我们高度赞赏的支持姿态”。泽连斯基还表示,在“向乌克兰提供的援助范围”方面,加拿大仅次于美国。当天,泽连斯基和特鲁多还共同在基辅出席了七国集团(G7)领导人电话会议。G7承诺逐步取消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逐步取消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采取措施禁止或以其他方式阻止向俄罗斯提供其依赖的关键服务。

2.    网上疯传:辉瑞CEO、副总裁被捕,涉疫苗欺诈

这两天,中文网络疯传辉瑞公司副总裁雷迪·约翰逊在家中被捕,并被美国联邦特工以多项欺诈罪名起诉。据称约翰逊目前被拘,正在等待保释听证会。此外,辉瑞公司还公布了1000 份机密文件,显示了实验性疫苗的真实风险。如果罪名成立,约翰逊最高可能会被终身监禁。更加让人想不到的是,发布这篇文章的网站还和温哥华有关,是来自《温哥华时报》的报道。

这个周末开始,这张据说是来自《温哥华时报》的报道中文截图简直几乎传遍了微信群。不过,消息一出来,很多温哥华人都有点晕:本地英文媒体大家平时都是看看温哥华太阳报(The Vancouver Sun),或是温哥华城市新闻(vancouver.citynews)之类的,这个看起来还有点高大上的Vancouver Times是什么?一查才知道,居然还真有《温哥华时报》。文章中还引述了一位独立记者Keean Bexte的推特,这位记者指出,辉瑞新冠疫苗在试验期间,曾导致1,223人死亡…不过,这个文风,看起来就有点不靠谱…根据辉瑞公司官网上的介绍,雷迪·约翰逊1994年加入辉瑞,目前是辉瑞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合规、质量和风险官。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网上引发的动静挺大,《温哥华时报》已经在这篇”报道“的最后增加了一句话:“这是一篇讽刺文章。加拿大的卫生官员认为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温哥华时报》还提醒大家注意称:我们在事实查核网站Snopes的朋友于百忙之中里抽出时间来“揭穿”这篇明显的讽刺文章。为了避免混淆,我们在文章顶部添加了两个免责声明,在底部添加了另一个。如果您仍然感到困惑,请阅读我们的“关于我们”部分。除了温哥华时报不打自招,事实查核网站Snopes也盖章:假的!再看看《温哥华时报》强烈要求大家关注的“关于我们”的页面,介绍中写道:温哥华时报是西海岸最值得信赖的讽刺来源,我们撰写那些可能影响保守派的议题的讽刺故事。想必现在大家明白了,有关辉瑞副总裁被捕的消息是假的,所谓的“辉瑞机密文件”的事情也是虚构的。

3.    涨疯了!油价2.229!加拿大油价为何如此疯狂

这两天早上起来,相信大温的小伙伴们都瞄了一眼加油站,$2.229这个数字非常提神醒脑!据了解,列治文有油站的普通汽油周日(5月8日)每公升售价高达2.229加币,与距离两个街口的油站相差近1毫。每次看到2开头的油价,都让人捏一把汗,望着这只油老虎,巴不得马上把它换成电车。然而,无奈最近车价居高不下,换车也只能想想作罢。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不住地感叹,这油价1打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开启了“2.0”新世界的大门。就连多伦多都$1.99,很快也要进入“2.0”版本,整个加拿大都在涨价。根据环球新闻的报道,油价分析网站GasBuddy.com主管哈恩(Patrick De Haan)指出,从去年年末到现在,汽油价格一直在上升,现在上涨趋势还在继续,暂时不会大幅下跌。涨价原因主要有两:一个是俄、乌战争影响,还有一个就是新冠封锁之后复苏带来的巨大供需失衡。去年12月,加拿大平均油价还停留在1.4的水平,今年3月,俄乌大战爆发一个月之后,让油价迅速飙到了$1.75,然后4月底、5月初开始奔二了!所以,那些对战争麻木不仁,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快来看看,有谁能够独善其身?

整个加拿大,纽芬兰最高,平均达到了2.06,BC也飙到了2.02的均值。只有隔壁产油大省阿尔伯塔稍微能稳住局面,目前是1.6均价。据了解,俄乌战争开始之后,很多国家已经禁止进口俄国的石油。但是欧盟还是一直没有下决定,直到最近战争持续恶化,欧盟在高压之下也提议禁止俄罗斯石油。虽然这样做代价惨重,会继续拉高全球石油价格,但目前的形式来讲,也是箭在弦上。除非俄罗斯和乌克兰能够停战,否则石油上涨应该是长期趋势。

此外,新冠也是油价升高的推手。在战争爆发之前,逐渐打开的社会的用油需求在强烈膨胀,然而短时间内的生产力度跟不上,已经出现了持续缓慢上涨的节奏。等待战争一爆发,就像是共振反应一样,油价直接一飞冲天。前段时间,ICBC承诺给大家寄来石油补助。为普通省民提供一次性的110加币的纾困退款,而大部分商用车辆的顾客可得到最高165加币的退款。对BC省民来说,若已在ICBC登记直接存款或信用卡资料,合资格的客户可望于5月份收到退款。至于其他客户则将会在6月份收到退款支票。虽然这笔钱是杯水车薪,但ICBC这一招也算是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能刷好感。油价“直冲云霄”,通胀居高不下,面对新冠未了,战争又起的世界,平民百姓如同浮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香港老警察当选特首 收到G7欧盟的这句“贺词”
普京在胜利日继续欺骗 西方再祭新制裁伺候
新动态:习地位不稳 中共近日宣传口风大变调
因这位常委出手 习近平的爱将悬了
疯癫荒诞的“墙国”往事:麻雀清零运动
太火爆了 一个月内加拿大移民申请猛增20万
俄罗斯5月9胜利日晦气重重:这些阴影挥之不去
惊!香港当选特首竟是个“港独”分子
秦刚接受《福布斯》专访露馅 赶紧删这些话
【粤语】习当局“攻台四部曲”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