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9-1

1、新动态:习党内地位不稳 中共近日宣传口风大变调

中共的宣传根本不是客观事实的传达,而是一种对民众的刻意误导和对真理的扭曲和逻辑的诡辩。不过,还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首鼠两端、见风使舵。也许大家已经注意到了,近日,中共宣传口风大变调:喉舌媒体不但首次正面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使用俄国“入侵”乌克兰之类表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驻美大使秦刚还纷纷向美国“示好”。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旗下报刊《参考消息》在5月3日罕见地刊登一篇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正面报道,题为《泽连斯基如何在地堡中治理国家?》。

文章语言表述相对中立,包含一些重要信息:泽连斯基选择基辅地铁站作为记者会地点;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基辅时,泽连斯基穿着军绿色T恤衫接待这些政要;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泽连斯基就离开他的两个儿子,住在政府部门所在建筑群中,并在地下室和地下掩体中有条不紊地处理一切事宜。

此外,中共喉舌媒体还第一次使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种表述,尽管“入侵”两字被加上引号。文章还明确否定了此前中共媒体所声称的泽连斯基已离开乌克兰、逃往波兰等论调;早前,中共媒体还谎称泽连斯基使用绿幕背景,以伪造自己仍然留在基辅的假视频。

文章还含蓄承认俄军在乌克兰小城市布恰施行的屠杀。而此前,中共官媒仅将此称为“布恰事件”。

5月3日同一天,新华社刊发了从莫斯科发出的全球连线报道,将“乌方称将为收复全部领土而战”放在标题中,并引述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的话: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乌方不准备妥协根本性问题。

在此之前的4月30日,新华网刊出对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书面专访全文。库列巴在专访中四次提到“入侵”一词,其中三次表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是中共官方和党媒此前极力回避的表述。

在外交方面,中共也在改口,向美国示好,最明显的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及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近期的“言论”。

在中共外交部4月29日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被问及,对中共持有不良看法的美国人占全国人口80%以上,是历史新高,中方对此有什么评论时,其一反常态,没有像以往一样指责美国,而是声称:“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

同一天,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也在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最具影响力的第一大报《得梅因纪事报》发表题为《腹地之行,动人之旅》的署名文章。他称自己刚结束了美国中西部伊利诺伊、爱荷华和明尼苏达三州的腹地之旅,并称“带回华盛顿的是满满的收获和动人的回忆”。

关注中国民主运动的杂志《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认为,中共宣传大变调,说反常也反常,说不反常也不反常。“说反常是因它与前段时间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宣传完全不同调;说不反常是因中共在关键时刻,总是会出现‘华丽转身’。”

陈维健表示,“这个‘转身’不是说中共真正认识到问题,它是为了自己利益。因它已在两个月俄乌战争中看到俄罗斯和普京必然失败,甚至俄罗斯作为一个军事强国,也可能要变成三流国家,这是其一。”

“第二,美国对中共已发出非常明确的信号,直接把习近平名字公开提出,放在一个法案中。美国要把它当作邪恶轴心国,制裁中共。”

陈维健还表示,中共最近还召开一个紧急会议,把国家政治金融系统专家请来,问他们如何避免受到像俄罗斯一样的制裁,以保护中共在海外的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当时在会上的专家都说没有好办法。

“这还不包中共权贵家族财产。他们现在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甚至感到惊慌。如中共政权不稳,他们的一切都会化为乌有。在这样情况下,中共这些权贵唯一办法就是向美国示好。这就是中共流氓本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29日召开会议。新华社发出的报道仅在标题中提及“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在全文第二段提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剩下的内容没有再提习近平。海外社交媒体也在盛传,习近平已经内定将在二十大下台,由李克强接班。

在二十大以前,相信这个拉锯的速度会加快,出现更多这样的情况,因为中共现在的情况确实已经不妙了。

2、俄罗斯5-9纪念大会 英国防长说了这样几句话

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二战战胜纳粹纪念活动大肆为侵略乌克兰战争辩护。以便继续欺骗俄罗斯人民,同时为俄军的侵略性为壮胆。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周一在俄罗斯庆祝1945年胜利的日子发表演讲时说,俄罗斯将军应该为他们在乌克兰的行为被送上军事法庭。

华莱士周一在国家陆军博物馆发表讲话,谴责普京利用战胜纳粹德国77周年纪念日来掩盖他在乌克兰的错误。英国防长谴责普京对在乌克兰侵略战争中失败的反应却是“可耻的自我保护,再加上失败、愤怒、不诚实和寻找替罪羊。”

据法新社引述英国防长讲话节选说:“所有职业军人都应该对俄罗斯军队的行为感到震惊。”

华莱士说,俄罗斯士兵“不仅参与了非法入侵和战争罪行,而且他们的指挥官也辜负了自己的士兵,由此他们应该被送上军事法庭。”

据英国部长说:"相反,俄罗斯军官与军人现在是为低级黑帮活动服务的人,造成了很多无意义的痛苦。

欧洲军事评论普遍批评俄罗斯军队侵略乌克兰组织差,装备差,没有军人素质,犯有滥杀平民,奸淫烧杀恶行。

3、马斯克警告:日本最终将不复存在,除非这样

针对日本人口减少,近日刚刚收购推特的马斯克5月8日评论称,“除非出现变化导致出生率超过死亡率,否则日本最终会不复存在。”马斯克的言论很快在日本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

日本共同社英文网此前报道称,日本总务省4月15日公布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日,日本总人口为1.255亿人,与2020年10月相比,减少了64.4万人。

这则报道5月8日被一名网民转发。

截至9日,有关马斯克言论的日语推文获得超1万次转发,3.5万次点赞。

马斯克的言论很快在日本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截至9日,有关其言论的一则推文获得超1万次转发,3.5万次点赞。关于日本人口问题和马斯克的言论,有网民评论称,“日本工资25年来一直在减少,是政治的失败。如果日本政府正常施政,让工资涨2至3倍,那日本国民乐意生很多孩子。”

《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称,马斯克曾多次就全球出生率下降的倾向敲响警钟,但他谈及日本很罕见。报道称,马斯克2017年时就曾说,“世界人口变化正在朝着崩溃加速,但绝大部分人都没有留意这件事。”而在2021年9月,他再次强调,“对人类文明来说,最大的风险是急速下降的出生率。”

4、欧洲主席访敖德萨 遇俄军导弹袭击被迫躲掩体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完全沦为与全球的为敌,不仅在联合国秘书长访问基辅时,进行炮轰,就是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访问乌克兰,也是以导弹伺候。星期一,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问乌克兰敖德萨,并在敖德萨会见乌克兰总理奇米格尔。会谈中又突遇俄罗斯军队发射导弹袭击,米歇尔被迫躲进防空掩体。

法新社引述米歇尔在推特上写道,他来到敖德萨是为了庆祝欧洲日。

米歇尔对乌克兰称:"你们并不孤单。欧盟就在你们身边。"他并谴责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的 "俄罗斯侵略"。

据欧盟官员称,米歇尔在这次突然访问中还关注俄罗斯战争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特别是在谷物方面。法新社说,由于俄罗斯对黑海封锁,许多谷物出口被阻挡在港口。据消息人士说,这种封锁不仅损害了乌克兰的经济,而且还阻碍了世界获得重要食品的机会,危及全球粮食安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因这位常委出手 习近平的爱将悬了
疯癫荒诞的“墙国”往事:麻雀清零运动
太火爆了 一个月内加拿大移民申请猛增20万
俄罗斯5月9胜利日晦气重重:这些阴影挥之不去
惊!香港当选特首竟是个“港独”分子
秦刚接受《福布斯》专访露馅 赶紧删这些话
【粤语】习当局“攻台四部曲”曝光?
“北京正在犯傻!千万别打扰”
【粤语】爆料:病重的普京正失去对军队的控制权
【粤语】不甩北京?中国科技巨头悄悄撤出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