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8-1)

1、秦刚接受《福布斯》专访露馅 赶紧删这些话

近日,中共驻美大使秦刚接受采访,秦刚在采访中主要就中美经贸关系及双边经贸协议、企业投资、营商环境等回答了提问。质问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是否做好自己损失准备了?此时正值美国通膨严重、拜登政府评估是否延长关税时刻。分析认为,秦刚放把火想要影响拜登决策;但美国近日推轴心法案,显示看清中共威胁。而新华社发文过滤秦刚讲话。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一开头便是皮尤研究中心4月28日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称82%的美国人对中共持不利看法,创下历史新高,比一年前增加了6个百分点。秦刚则回答,这项调查 “未能让人们了解中美关系的全貌”,“它不客观”等。

新华社日前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5日刊登对驻美国大使秦刚的专访报道。但这一大节被新华社全部删除。时事评论员王赫对此表示,删除“美国人八成对中共的负面看法”,这是中共媒体的惯例。

秦刚质问美对华加关税是否做好损失准备?分析指,这是关键时刻点火,秦刚在此专访中特别提到,中美确有分歧,但“关税、贸易战不应该是我们的选择”,并呼吁美国尽早取消加征关税,他一边唱高调,“我们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的经济是高度互补的”,但又威胁,“如果美方还想继续,不知道是否做好了承受更多损失的准备。”

谈到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时,秦刚还强调,中国历来信守承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此表示,实际上,中共没有信守承诺,比方说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共只实现了50-60%,并且,中共看人下菜,实现的部分大都是前总统川普的最后一年购买的;拜登第一年间,几乎没有购买。

川普对中共进口商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将于今年7月到期,由于美国面临严峻通膨,拜登政府正评估是否将延长关税措施,白宫已经启动中国关税审议的法定程序。

但美国内部意见不统一。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以美国财长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为首的官员,赞成放宽对中关税,但贸易代表戴琪等人则主张继续努力重塑中共的经济行为,不愿放弃关税筹码。

王赫认为,此时正是拜登政府对华政策调整的一个重大时刻。目前美国通货膨胀率达近几十年的新高,如何降低消费者成本和通胀方面,拜登政府内部存在分歧。“秦刚和中共就利用这个关键时刻,加把劲、放把火,想要影响拜登政府决策。相关的动作不断,很多都是台面下的。”王赫说。

其实,秦刚的这套说辞是无力的,美国根本不会接受他的恐吓。

近日,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审议“评估习近平干预与妨碍法案”,以394票赞成、3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获得通过。

“中共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之间的联盟是新的‘邪恶轴心’,它威胁着美国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提出法案的议员巴尔表示,“现在是美国直面对抗这个新邪恶轴心的时候了”。

对此,台湾财经专家吴嘉隆认为,美国推出“轴心法”,显示对中共高层的金融制裁,冻结海外资产正在起作用。美国在法案名称上直接点名习,针对性很明确,这立马产生三个效果:第一,说明美国不再给习留面子;第二,美国等于在对中共内部的反习势力发信号;第三,中共内部各派系赫然发现,美国既然敢针对习做制裁,那么对其他派系还有什么不敢下手的呢?人人自危了。

吴嘉隆认为,中共所谓“东升西降”,是典型的自我感觉良好,一再与美国对撞,已经完全搞砸了中美关系。

他说,美中关系一搞砸,中共经济就熄火。现在又搞联俄反美,简直是自找苦吃。人家美国人的手段多了去,北京还自以为可以对美国叫板。

2、普京已经病入膏肓 这两位可能是他的接班人

英国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生命已经进入后期,且已经罹患胃癌,病入膏肓。先前被拍到手抖、坐姿怪异,与防长绍伊古会面时,右手还紧抓桌边,让外界猜测他健康出状况。对此,英国研究俄国政情的学者分析,若是普京一夕命丧,可能的继位人选,会是这两位,不过,对西方国家的作风恐更强硬。

据英媒《每日星报》报道,近日外界关于普京腹部罹癌,还得了帕金森氏症的谣言,甚嚣尘上,加上俄国在乌克兰的战事可能会失败,这样的状况,恐让普京成为唯一得扛下“败战责任”的众矢之的,面临下台风险。

对此,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俄罗斯政治研究专家惠特莫尔博士向《镜报》表示,克宫内部会采取行动,选出下届总统选举的获胜者,最有可能的有力竞争者包含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负责人、现任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长帕特鲁舍夫,和自开战后,就备受外界瞩目的国防部长绍伊古。

据报道,帕特鲁舍夫现年70岁,迄今被外界视为是这场“侵乌战争”战术的关键设计师;同时,他也让普京深信,乌克兰首都基辅充斥著“新纳粹分子”,但不管是他还是绍伊古,作风恐都比普京更加强硬,且更好斗。

惠特莫尔博士说,若普京突然因病骤逝,民众则必须被告知此信息,并组织某种形式的继位措施;以俄国宪法规定而言,总理米舒斯京将暂时接任总统大位,然后必须在3个月内举行大选。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俄罗斯的对外侵略扩张几百年,仅解决普京一个人的问题,很难解除俄罗斯对世界安全的威胁。而是应该彻底肢解俄罗斯,才能让世界获得真正的安全。

3、为了保乌纱 上海官员准备“粉身碎骨”了

为了保值强人和领袖的伟光正形象,习近平5日在政治局常委会上重申坚持动态清零的重要,要坚决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要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这两天上海各地都动起来了,除全市召开的“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会”,为了保住乌纱,各区各街道办还层层立下“粉身碎骨”的军令状。

以疫情初始最严重的浦东新区代表朱芝松的军令状说,浦东新区到5月10日新增病例数要在5月5日新增的666例基础上至少降低60%,力争降到260例以内。他还说,“军令如山,一诺千金,我们即粉身碎骨,也一定要完成任务。”

有网友说,“这根本就是大上海官帽保卫战,老百姓粉身碎骨,官老爷也要保住帽子。”

上海各区除下达军令状,7日再宣布启动全市攻坚“静默”至15日。停止所有快递、团购、外卖,即使已经下单,也被要求退单。甚至有居民反映,楼栋进出大门被铁鍊绑死,小区大门也多了铁丝网,出入口也被铁皮封住,居委会彻底执行“静默”。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8日在记者会上重申,上海市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4、G7峰会今日举行 支持乌克兰是主题

周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的视频会议,此举富有象征意义。据G7轮值主席国德国政府官员称,5月8日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标志着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而乌克兰战后也将跃升世界有影响的大国,泽连斯基更将成为世界级的领袖人物。

据法新社今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周日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的视频会议,因与此同时乌克兰担心在周一莫斯科纪念战胜纳粹德国的胜利之前,俄罗斯会对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仍被围困的战士进行最后攻击。

泽连斯基应邀与会G7峰会。据德国总理朔尔茨正式发言人稍早说,"5月8日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标志着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它给欧洲带来了恐怖、破坏和死亡。而乌克兰的战争使 "七国集团的凝聚力比以往更加重要"。

德国今年担任七国集团的主席国,该集团还有加拿大、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为成员国。

德国总理朔尔茨的发言人说,今年年初以来的第三次会议将专门讨论乌克兰的局势,但没有进一步的细节。

美国总统拜登几天前曾提到这次会议,透露与可能对俄罗斯的额外制裁有关。拜登在星期三说:"我们总是对额外的制裁持开放态度," 拜登还补充说,他将与七国集团成员讨论 "我们将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法新社说,今次七国集团会议是在俄罗斯5月9日阅兵前夕举行的,这次阅兵纪念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纳粹德国。

观察认为,俄罗斯侵乌战争不利状况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利用此机会做出姿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粤语】习当局“攻台四部曲”曝光?
“北京正在犯傻!千万别打扰”
【粤语】爆料:病重的普京正失去对军队的控制权
【粤语】不甩北京?中国科技巨头悄悄撤出俄罗斯
经济政策大逆转 习以妥协换连任?
35%军队“凭空消失” 普京还能撑多久?
习遭空前逼宫?官方报道释放不寻常信号
最高层有人搅局 中共政治局会议忽提“斗争”
习麾下“狼群”成功将中共变成西方公敌
中共正在为自己的谎言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