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9-3

1、香港老警察当选新特首 收到了G7与欧盟的这句“贺词”

与过往历届香港特首当选后不同,老警察李家超以北京惟一属意人选而成为候任港首后,西方国家送上的,不是祝贺,而是谴责,也可算作另一类“贺词”。世界工业七国集团主要大国和欧盟周一在新港首诞生后表示 "严重关切",声明提及李家超领导了对香港民主运动的镇压。

64岁的李家超是中共指定的唯一、候选人,于周日被一个由1461人组成的小型委员会几乎一致提名,该委员会因入选者对中共政权的忠诚而被选中组成。

据来自伦敦的报道称,七国集团和欧盟的外交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选举过程和由此产生的任命是对普选目标的彻底背离,进一步削弱了香港人获得合法代表的能力。

世界工业七国集团和欧盟外交代表说:"我们对这种持续侵蚀香港的政治和公民权利及自治权的做法,深表关切。" 七国集团与欧盟说,导致任命李家超的过程是 "对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的持续攻击 "的一部分。

他们敦促新的行政长官 "尊重在香港受到保护的权利和自由",并确保司法系统维护法治。

法新社说,李家超因在2019年镇压民主抗议活动中的作用而受到美国的制裁,他的任命已经受到了欧盟的谴责。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博雷利谴责 "违反民主原则和政治多元化 "的行为。

不过北京却说,选举李家超为香港特首,是"民主精神的真正体现"。

2、德国总理首鼠两端 习近平暗示他:别听美国的

德国一直与美国若即若离,企图撇开自由世界的联盟打自己的小算盘,但又不敢真正单干,却小动作不断。在刚刚办过G7首脑峰会后,德国总理肖尔茨5月9日下午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马上举行视频会晤,试图左右逢源。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拉拢肖尔茨说:"中国和德国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德关系此时尤其需要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安宁作出重要贡献。"

习还说,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欧是彼此机遇,中欧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支持欧盟战略自主。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这是双方应该长期坚持的战略共识。

有关俄乌战争,习近平表示,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乌克兰危机将欧洲安全再次推到关键十字路口。欧洲安全应该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中。习近平的这番讲话,挑拨美国和德国关系的意味十足。

联邦德国政府网站对此次德中领导人会晤只做了非常简单的报道。新闻稿写道,德国联邦总理肖尔茨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进行了视频会晤。他们谈及的话题包括,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以及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两位领导人还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及其影响、全球食品供应以及能源安全交换了意见。此外,他们还谈到疫情的防控、加强在气候领域的合作以及能源转型和欧中关系等议题。

据报道,上一次通话是肖尔茨去年12月在就任德国总理后不久进行的。俄乌战争爆发后,今年3月8日,德法中领导人举行了三人视频会议。

有评论指,德国一直妄图讨好各方,对俄罗斯实行绥靖主义,对美国却离心离德,这其实也是造成这次俄罗斯干预入侵乌克兰的原因之一。现在德国刚刚站到了支持乌克兰的立场上,又怕得罪中共,便主动联络习近平,给自己准备另一条路,首鼠两端,最终只能是一种国格的自我阉割。

3、普京红场阅兵前夕 加国总理这样表达立场

当普京在红场阅兵,强调对乌克兰的入侵是必要的正确决定前夕,正在访问乌克兰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世界将作出一切努力确保普京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失败而告终。特鲁多5月8日在访问乌克兰期间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普京需要明白,西方世界绝对下定了决心,坚决抗击他正在实施的侵略战争。

特鲁多说,“他非法发动战争并不断升级,他跨越红线进一步入侵乌克兰,这意味着我们将尽全力确保他将失败。”

加拿大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新的武器装备,并重开驻基辅的大使馆。

特鲁多还说,所有已经对莫斯科实施制裁的国家都决心要维持制裁措施,有必要的话甚至可以长达许多年。

特鲁多说,普京的行为让数百万俄罗斯人在二战期间为自由、为对付法西斯而战并献出生命的记忆蒙羞。

4、法学教授揭中共两清零政策违宪 结果自己被清零

上海清零防疫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次生灾难,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最近发文指,上海两项防疫措施违法,引起的事态非常严重,很可能造成某种法制灾难。该文在市民中反应也很强烈,不过文章刚发出,很快就被清零了。

童之伟写道,这篇文章形成过程中,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北京大学等教育学术机构总共二十余位教授表达了意见,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

这段话意味著,这篇文章获得体制内法律界学者的支持。

童之伟写道,首先,街道和警方强制把居民送往方舱隔离是非法的,应立即停止,有关官员声称,这依据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中第1项的规定,即:对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者,可处罚款或拘留,但依据《宪法》,“紧急状态”必须由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宣布,中国没有任何组织和官员有权要求上海市或上海市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第二个,上海市任何机构无权强行要求市民交出住宅钥匙并进入住宅内“消杀”。

童之伟说,这种做法在上海恐怕已经不是个别情况,但这违反宪法第39条规定,是非法侵入公民住宅的行为。

童之伟的微博帐号在8日被禁言,这篇文章也很快在中国网络上被封杀,网民用截图等方式发起一轮轮复活文章的大战。

有网民创建了#童之伟#这个话题,并留言说,“童之伟教授的建议也要封杀的话,是不是代表已经枉法了?没救了!”“优先解决了站出来说话的人。” “什么是依法治国?什么是言论自由? 今天不让一个人说真话 明天就不让所有人说真话 。” 

童之伟除教授身分外,还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是标准的中共培养的所谓体制内学者。这样的人站出来反对上海当局的防疫政策,一来背后可能水很深,二来也显示中共残酷的封城清零,已经撕裂了中共既得利益阶层。

有评论指,现在童之伟的言论被清零,由于各方正在博弈,后面还会有反复。

5、清零倒逼美国企业 纷纷逃离中国

中共一方面大喊美国不要把自己扔进海里,另一方面又纷纷扔掉自己手里的救生圈。彭博报道,调查显示,由于中国的防疫封锁措施衝击业务与供应链,在中国的美国企业不得不大砍对中投资与营收预测。报道说,中国美国商会近期针对121家美企进行的调查显示,逾50%已缩减或延迟在中国的投资计划,近60%下调全年的财测。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说,“当前的措施正掐死美国对中国的企业信心;深具挑战的局面持续恶化,企业没有看到隧道尽头有任何亮光”。

这份在4月29日至5月5日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15%在上海的美企仍处于完全停工停产状态,上海自3月28日起封城迄今。近60%在中国各地有业务的美企表示,由于缺工、难于获得供应,或政府的封锁令,其生产力已放缓或缩减。

有41%受调业者回应指出,其业务持续受供应链干扰的伤害。

德州仪器已经裁撤中国区所有的MCU团队,并把原MCU产品线全部迁往印度。TI预警今年春天营收可能损失10%。过去12个月内德仪股价跌幅将近12%。

多个门户网站引用5月7日的业内消息称,德州仪器已裁撤中国区所有的MCU团队成员,并把中国区的原MCU产品线全部迁往印度。原德州仪器在中国区的MCU研发团队主要面向MSP430产品线,现在该团队成员一部分被裁员,一部分被合并进了LED DRIVER芯片团队。

虽然德州仪器发文辟谣未撤销中国团队员工,此次撤离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无风不起浪,但外资陆续跟风撤离已是不争的事实,内资同样在往东南亚转移,上月19日据传半导体巨头安森美将配送中心由上海转移至菲律宾。最让人担忧的情况是“高端和低端”可能最后都没办法留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普京在胜利日继续欺骗 西方再祭新制裁伺候
新动态:习地位不稳 中共近日宣传口风大变调
因这位常委出手 习近平的爱将悬了
疯癫荒诞的“墙国”往事:麻雀清零运动
太火爆了 一个月内加拿大移民申请猛增20万
俄罗斯5月9胜利日晦气重重:这些阴影挥之不去
惊!香港当选特首竟是个“港独”分子
秦刚接受《福布斯》专访露馅 赶紧删这些话
【粤语】习当局“攻台四部曲”曝光?
“北京正在犯傻!千万别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