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0-3

1、风声鹤唳!中共无通知强制入户消杀 随意丢弃私人财物

中国力争“动态清零”,核酸检测成为日常后,感染者也要面对被入户消毒的无奈。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9日报道,近日网络有一段江苏徐州市睢宁县防疫人员入户消毒的影片,引发网友质疑。从影片可见,消杀人员丢弃冰箱内的食物,又在全屋家具上喷洒消毒剂。有上海网友则指出消杀人员没联系过他便进门,做法 “简单粗暴” 。

中共睢宁县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中国新闻周刊时表示,入户消杀整个过程会拍摄及录音,以便日后取证,相信因而有影片流传出来。

这名人员声称,消杀是完全按照省市专家的指导意见,还有国家第9版消杀要求。影片有一些镜头反映消杀人员把冰箱内的蔬菜等食物全部丢弃,而这是正常处置方式。

他说,因冰箱是冷的,可让病毒长时间生存,根据消杀专家的指导意见,要全部进行消杀,做到万无一失。感染者在外隔离回家后,官方会免费配送米、麵、油及蔬菜,以及已消毒的礼包。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展示的“新冠肺炎疫情消杀技术指南”指出,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及活动过的场所需进行终末消毒。当储存的冷冻食物疑似受污染,可恢复至常温,煮沸消毒30分钟;若明确受污染或没法进行煮沸消毒,则按医疗废弃物处理。

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据信家住上海的微博用户“l5333”留言及上载相片,指“入户消杀人员简单粗暴,消杀前从未联系过住户”。上门消杀是在住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他们将家中冰箱电源拔掉,将冷冻室抽屉及冰箱内食物随意扔在地上,“我们好不容易抢到的菜和储备物资被他们随意破坏”。

留言指出,“领导的话讲的好听,但基层工作真实情况如何呢?”

另一名相信也居于上海的微博用户“木鱼先生”表示,他在4月23日被带走隔离,已经过去将近20天,昨天才有消杀人员上门表示要入户消杀,说“阳性转阴回来的都要消杀”。当他打算反驳时,消杀人员又指他可以拒绝消杀,令他松了一口气。

不过,他仍留言表示“目前在上海的人风声鹤唳到什么程度”、“每天都在上演离谱的剧情”。

不少网友留言批评官方入户消毒的做法,“光是想像一下自己的私人空间被一群人侵入,自己辛辛苦苦搞的装修和心爱的物品被浸泡在消毒液里我都要疯了”、“不要打着传染病防治的旗号,不讲科学,随意扩权,践踏法律”、“这种消杀是否科学?请正面回应一下”。

澎湃新闻今天报道,9日晚网络流传上海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西成里进行强制入户消杀,引发居民群众担忧。

澎湃新闻今天向黄浦区官方求证。官方则宣称,有关消杀工作是在征询居民意愿后可以入户消杀,绝对不存在破门入户等强制消杀行为。

今天的上海防疫记者会上,上海市环境整治消杀工作专班副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表示,入户消毒是整个疫情防控重要一环,根据要求,对阳性感染者生活居住的场所要展开消毒工作,疾控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消毒规范。

2、马斯克:封锁川普是道德错误 将解封其推特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正在以据报440亿美元购买推特并将使其私有化。他5月10日在 “金融时报汽车未来会议” 表示,将撤销对川普推特账号的封锁,并称永久封锁账号在道德上是错的。推特于4月25日接受了他收购该公司的提议,但马斯克表示,这笔交易还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最终敲定。

马斯克说, “永久禁令应该是极其罕见的,并且应该只用在机器人账户、诈骗账户、垃圾邮件账户上……我确实认为禁止唐纳德‧川普是不正确的。”

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因为这会离间国家的很大一部分人群,而且并没有最终使川普无法发声。”

马斯克并表示,禁止川普是“道德错误,彻底的愚蠢。”

他补充说,“我还没拥有推特。所以这不一定会发生,因为如果我不能拥有推特怎么办?”

马斯克补充说,前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同意他的观点,即川普不应该被禁止。然而,多西尚未公开回应这一说法。

川普的账号在1月6日冲击美国国会之后被永久禁止,推特说他在这个平台的继续存在“威胁进一步煽动暴力。”

马斯克在近期一份声明中说,“言论自由是一个发挥作用的民主的基石,推特是数字城镇广场,事关人类未来的重要事件在这里辩论。”

川普表示他无意重返推特,将把重点大部分放在他发起的真实社群社交网络上。

3、连谭德塞都看不下去了:中共清零政策不可持续

中共目前采取严厉措施,对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封城,引发民怨。在中国宣布将加强对上海的限制措施,以防止COVID-19扩散之后,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人谭德塞5月10日在一次记者会上提到了新冠病毒造成的疾病的表现方式以及专家们 “对未来的预期” ,他说,中国的零容忍政策是不可持续的。

他补充说: “我们与中国专家讨论这个问题......我认为做出转变将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新的COVID-19感染病例稳步下降,但是上海当局加紧了对2千6百万居民的限制。

一些社区的居民已得到书面通知说,他们不得离家或者接受快递,这是将至少持续三天的“静默期”的一部分。新的限制措施出乎居民预料,之前他们曾被短暂允许在小区内走动。

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登出的信息显示,如果有邻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居民们会被强迫赶出住宅,送入旅店或隔离设施,还有穿着全副保护服的清洁人员进入民居消杀灭毒。

一名上海市官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证实了这一举措。这位官员说,将对共用浴室和厨房的较老社区的住宅进行入室消杀处理。

这些行动促使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童之伟和上海的一名公司律师刘大力星期日在社交媒体张贴公开信,对这些措施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随着这座中国金融中心的官员竭力试图遏制疫情,几乎所有上海市民过去六个星期来都处在严厉的限制措施之下。造成新疫情的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封闭措施在这座中国最大城市引发了缺少新鲜食物和药品的愤怒的抱怨。

官方报告说,星期一有大约3千例新增病例,远低于4月中旬公布的2万6千例的高峰。

在中国其他地方,随着中国政府继续执行毫不妥协的清零政策,北京星期一对居民进一步加紧了防疫限制措施,进行了更多的大规模测试和封闭道路。

中国首都北京正在应对2020年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市内疫情最严重地段的居民被告知在家工作,有更多的道路、大院和公园被封闭。

4、俄官媒惊现2勇士:普京让俄国陷入深渊 必须下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5月10日,俄罗斯两位记者在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新闻网站发布至少30篇文章,大胆批评俄国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的行动,但几乎立即被下架。同一天,普立兹奖委员会表彰乌克兰记者,赞扬他们勇敢、坚持不懈地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新闻,“致力揭发真相”。

CNN检视了俄罗斯两位记者发布的文章,其中有些假借苏联击败纳粹德国77周年的名义,但其他文章则批评普京利用俄国的胜利日为他在乌克兰的杀戮行径找借口。

这两位记者是波利雅科夫和米罗什尼科娃他们在文章中明白指控普京发动“21世纪最血腥的战争”,并且宣称俄国国防官员向黑海舰队沉没旗舰罹难官兵的亲人撒谎。

他们在刊登在新闻网站Lenta.ru的文章中说:“普京和他的集团注定在战争结束后要面临审判。普京和他的亲信在输掉这场战争后,将无法为自己开脱或逃走。”

这两位记者都是Lenta.ru的商情记者,这个主要新闻网站力挺克里姆林宫,母公司最近才获俄国联邦储蓄银行收购,而这家国营银行因俄国入侵乌克兰遭到美国制裁。CNN想和这两位记者和lenta.ru联繫询问此事,但都未获得回应。

在两人的文章出现后,俄国独立新闻网站Mediazone刊出据称是出自他们两人的声明,他们在其中表示:“普京是个偏执狂独裁者。普京必须下台,他发动毫无意义的战争,将使俄国陷入深渊。”

法新社报道,普立兹奖主办单位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公布2022年获奖者,委员会将“特别褒扬奖”颁给了乌克兰记者。以表彰他们勇敢、坚持不懈地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残忍侵略他们的国家及在俄罗斯发起宣传战的真相。”

她说,尽管面临炮火攻击和人身威胁,他们依然坚持不懈,努力提供骇人真实的画面,我们向乌克兰和全球各地的记者致敬。

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自俄罗斯2月24日全面入侵邻国乌克兰以来,至少有7名记者遇害,包括3名来自乌克兰的记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澳情报局长:更多中共官员不满国内政治,供情报
海关爆出剪民众护照 传上海严查“恶意出境”
俄罗斯59胜利日 俄驻波兰大使上演血染的风采
特鲁多基辅出席重新开馆活动 升旗仪式出差错
香港老警察当选特首 收到G7欧盟的这句“贺词”
普京在胜利日继续欺骗 西方再祭新制裁伺候
新动态:习地位不稳 中共近日宣传口风大变调
因这位常委出手 习近平的爱将悬了
疯癫荒诞的“墙国”往事:麻雀清零运动
太火爆了 一个月内加拿大移民申请猛增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