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0-2

1、澳情报局长:更多中共官员不满国内政治,提供情报

在所罗门群岛与中共签署安全协议数周后,5月10日,澳洲秘密情报局局长保罗‧西蒙在洛伊研究所智库发表讲话,他担心该协议可能为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提供了一个通道。他表示,越来越多对当局心怀不满的中共官员正在向澳洲情报人员提供内幕消息,并对所罗门群岛受到来自中共的压力提出警告。

西蒙对包括英国军情六处处长理查德‧摩尔在内的听众说,“目前正在发生的是一件大事。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件大事,对该地区来说是件大事,我认为对所罗门群岛⋯⋯和许多普通公民来说,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说,“我在我们地区看到了民主制度可以被操纵的程度,以及政治领导人可以被指挥和控制。”西蒙说,“中共可以利用洒在他们身上的大笔资金,达到自己的目的。”

澳大利亚对所罗门群岛和中共之间的交易深表关切,担心这可能导致中共海军舰艇和部队驻扎在距离澳洲东海岸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一旦有冲突发生,通往美国和亚洲的重要供应线可能被切断。

所罗门群岛总理玛拿西‧索加瓦雷称,该协议包括中共警察协助维持社会秩序和保护中共基础设施,但协议详细内容一直未披露。

中共称,与所罗门签署的协议要求其帮助对方维持社会秩序,不对任何其它国家构成风险。

西蒙表示,那个封闭的社会“制造了自己的信任赤字,把别人当作交易而不是真正的伙伴”,“战狼误判全球公民的智商”。

他看到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共僵化的国内政治制度正在日益引发人们的不满。他认为这可能导致更多中共官员愿意提供相关内幕消息。

“越来越多的官员和个人对封闭社会的路线感到不满,他们愿意说出来并承担风险。”他说,“我们看到的迹象是越来越多的官员和个人有兴趣澳洲秘密情报局建立关系。”

西蒙在演讲后与听众互动时说,“在所罗门群岛,人们对他们所走的道路、轨迹有很多担忧。”

2003年,应所罗门群岛时任总理艾伦‧凯马凯扎要求,澳大利亚派遣一个长达10年的区域维和特派团前往所罗门,帮助该国在动荡之后恢复稳定和安全。

西蒙是当年会见凯马凯扎的代表团成员之一。在该任务中,外国军队在所罗门群岛政府的指挥下进行部署,目标包括清除社区的非法枪支和打击腐败。

二十年过去了,他说所罗门群岛出现了“非常不同的动态”。

所罗门群岛曾是少数与台湾而非与中共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据悉中共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大撒币,以5亿美元拉拢这个台湾在南太平洋的友邦。

索加瓦雷于2019年4月出任所罗门总理,内阁于同年9月16日决定转向与中共交好,并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2、习近平: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建团百年大会全程黑脸

5月10日,中共当局在北京举行建团百年大会。据中共央视直播,这次会议中共七名常委到场,由主管共青团的现任常委王沪宁主持。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在致辞中大力吹捧习近平。称习近平 “掌舵领航” ,称共青团要 “始终走在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最前列” 。但习在发表讲话时全程念稿,毫无笑容。

在贺军科致辞时,七常委状态各异,大多表情僵硬,不自然,而习在镜头前低着头,没有一丝笑容。

在贺军科致辞后,习近平念讲话稿时神色凝重,同样全程没有笑容。

习在讲话中要求共青团“跟党走”,还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云云。

值得注意的是,习还提到,共青团要培养一批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

共青团向来被视为中共的“接班人”和“后备军”,由共青团中央出身的官员一向在中共政治中占据不可或缺的角色,被广泛称为“团派”。但近年随着令计划等出身共青团系统的高官纷纷落马,令共青团中央的地位尴尬。令计划被当局定性为野心家。

近年来习近平对共青团工作有不少批评,曾放话说,团干部“不要老想着升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批共青团处于“高位截瘫”的状况。

自官方2017年9月20日宣布秦宜智卸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后,该职务空缺超过9个月。这在中共历史上极为罕见。直到2018年贺军科接任。

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5月9日表示,中共共青团最走红的时候就是两胡,就是胡耀邦到胡锦涛,从团中央书记走向党的书记这条路子。但是习近平上台后,因他来自于红二代,而共青团这些人不是红色系统,它是靠政治忠诚上来。所以习近平排斥共青团系统的人,共青团系统被边缘化了。

冯崇义还说,中共的所谓共产主义信仰已经崩溃了,只是那个空壳子还留下来。

3、涉“千人计划” 盗可口可乐商业机密 华裔被判14年

5月9日,美国田纳西州格林维尔的一名联邦法官判处一名参与中国政府 “千人计划” 的化学师14年监禁,罪名是窃取商业秘密、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和欺诈。法官还下令刑满后对其实行三年的监督释放并处以20万美元的罚款。被控窃取商业机密以使中国政府和一家中国企业受益的是华裔女化学工程师尤晓蓉。

59岁的尤晓蓉报住密歇根州兰辛镇,联邦陪审团2021年4月经过13天审议,裁定她盗窃饮料罐涂漆技术、经济间谍和电汇诈欺的罪名成立。

尤晓蓉2012年12月至2017年8月担任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首席工程师,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在田纳西州的伊士曼化学公司任包装应用研发经理。检方说,尤晓蓉在可口可乐和伊士曼公司工作期间,有机会接触到不含酚甲烷的饮料罐内层涂漆,而这种涂漆是多家化学公司花费近1亿2000万元研制的。

检方指出,尤晓蓉利用窃取的商业机密在中国成立一家生产不含BPA的涂漆公司,她的中方合作伙伴威海金泓集团为了设立这家新公司,从中国政府获取数百万元资助。

司法部主管反间谍的助理部长奥尔森说:“庭审证据显示,尤晓蓉的行为是为中国政府、山东省政府和威海市谋利。被告窃取的商业机密不但使外国企业,而且也使中国政府获益。今天的判决不但彰显出被告罪行的严重性,而且还体现了司法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承诺,对一切偷窃美国企业智慧财产权的人都将追查到底。”

司法部主管刑事犯罪的助理部长柏莱特说:“企业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研发的世界一流技术一旦失窃,结果是灾难性的。被告不但使自己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发家致富,而且还让中国政府发财。此类犯罪不但威胁受害的企业,而且还威胁到对国家的经济安全。此案的判罚是向商业机密掌管人发出的警讯:违法必将受到严惩。”

联邦调查局(FBI)代助理局长本纳维兹说:“窃取技术不仅只是对企业犯罪,而且还是对美国工人的犯罪,影响到他们的工作与生计。FBI对一切违法和危害国家经济与国家安全的人都将追究到底。”

4、上海火车站“末日大逃亡” “下辈子都不来了”

近日上海部分区域宣布清零解封,5月9日早上8点,上海虹桥火车站,天气灰濛蒙的,大批民众拉着行李、排着队,缓缓进入车站。很多人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或防护面具。入口处,有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在站岗。拍摄视频的男子说,“这跟世界末日里边那个大逃亡,太像了。”

在电影《2012》中,世界末日即将来临,预先知道消息的全球各界人士纷纷前往喜马拉雅山,乘坐4艘巨大的船只,以躲避毁灭性的大海啸。网友戏称,在上海虹桥火车站重现了世界末日大逃亡的一幕。

有网友质疑:“坐火车能逃出生天吗?”“无路可逃,全是红土。”

也有网友表示:“离开震央也是好的。”

上海封城一个多月,近日部分区域稍稍解封,很多人赶紧逃离。由于上海公共交通全部停止,许多人只能步行到火车站或机场。

5月8日,上海虹桥火车站外,一名60岁的男子黄建才坐在路边等待回家的高铁,他拉着的一个行李箱中是他妻子的骨灰。

据“澎湃新闻”报道,黄建才的妻子6日患癌去世,他说无论如何,也要带妻子回家。

因为没有公交车,黄建才徒步从闵行区肿瘤医院,走了7个小时,才走到虹桥火车站。最终,他带着妻子的骨灰回到了常州的家。

网传一段视频显示,离开上海要写保证书,几名男子正在填写。拍摄视频的男子问好友,“你这走了还来上海吗?”男子回答说:“下辈子都不来了。”

另一段视频显示,因为受不了上海封控,许多外国人也逃离上海,返回自己的国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海关爆出剪民众护照 传上海严查“恶意出境”
俄罗斯59胜利日 俄驻波兰大使上演血染的风采
特鲁多基辅出席重新开馆活动 升旗仪式出差错
香港老警察当选特首 收到G7欧盟的这句“贺词”
普京在胜利日继续欺骗 西方再祭新制裁伺候
新动态:习地位不稳 中共近日宣传口风大变调
因这位常委出手 习近平的爱将悬了
疯癫荒诞的“墙国”往事:麻雀清零运动
太火爆了 一个月内加拿大移民申请猛增20万
俄罗斯5月9胜利日晦气重重:这些阴影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