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7-4)

1、北京正在犯傻!千万别打扰

近年来,中共当局频频使用经济胁迫逼他国就范,但华府经济学者观察指出,北京经济胁迫经常失效且造成反效果,不仅未达成原先目的,反让自己在国际上好感度骤降,更促使更多国家联合反中。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经济研究资深副总裁古德曼及经济计划研究助理雷诺兹6日联合刊登评论文章,以立陶宛案例深入剖析了中共当局的经济胁迫作为。

文章指出,立陶宛可说是中共经济胁迫典型范例,具备先前澳洲、加拿大与韩国等国案例主要特征。包括起因都是挑战到中共“核心利益”,亦即中共领土主权,而且北京回应措施多以非正式方式实施,也不符比例原则。文章写道,立陶宛去年11月因为允许台湾成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被中共视为违反“一中原则”,一夕间从中共报关系统消失,进出口遭北京封锁。但由于立中两国间贸易量有限,北京作为对立陶宛经济、政治影响不大,未促使立国改变此前的决定。此后,北京祭出一项新胁迫作法,亦即非正式性二级制裁,警告企业若使用来自立陶宛的产品,与北京的关系恐受冲击。

文章指出,中共上述举措加大了对立陶宛的间接政治施压,因为措施冲击到德国企业,包括向立陶宛进口零组件的德国汽车零件巨擘马牌集团,而身为欧盟小国的立陶宛相当仰赖德国,而这的确增加立陶宛国内企业的经济成本。接下来,北京新措施在初期虽达到些许效果,包括立陶宛总统认为代表处名称是个错误,也传出立国在寻求“语言上漏洞”,希望在不丢脸情况下减缓与中共紧张情势。但文章强调,在根本性议题上,立陶宛至今仍未屈服于中共的要求。由此可见,外界虽多认为中共具备战略实力,但北京经济胁迫成效好坏参半;整体来看,使用经济胁迫非但未推进中共长期战略利益,倒是造成了反效果。

文章还举例,澳大利亚虽遭北京指控犯下14项“反中共”作为,但仍拒绝就范,反而强化与美国的安全连结;加拿大虽释放中国电信巨擘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但目前似乎准备禁用华为5G设备。立陶宛也获欧盟集体支持,包括在世界贸易组织对中方提诉,美国也在讨论要提供立陶宛6亿美元贸易援助。最为讽刺的是,中共的作为反倒让台湾有机会强化芯片市场主导地位。立陶宛雷射科技产业具备光子芯片制造关键元件,光子芯片速度较电子芯片来得更快,体积又小,中共的制裁激发了台湾积极寻求结合自身芯片技术与立陶宛雷射科技优势,增加了主导下一代芯片技术的潜力。文章最后引用名句讽刺北京:“当你的敌人在犯错时,千万别打扰他。”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段忘年的跨国爱情故事:法国奶奶苦等中国初恋55年,83岁终于嫁给了他......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2、美中紧张接近临界点…

近日有报道披露,美国正在考虑将生产摄影机和监控系统的中国科技巨头海康威视列入“特别指定国民和封锁人员名单”,《日本时报》报道分析,此举将大幅加剧美中两大经济体的紧张关系,美中紧张正接近临界点。

日媒的报道指出,有消息称海康威视涉嫌协助中共侵犯新疆地区的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因此可能会受到美国制裁。虽然海康威视和其他7家中国科技公司已经成为美国限制的黑名单,但此举将标志着中国公司首次面临美国财政部更严厉的制裁,可能会限制这些公司在全球的业务。战略谘询公司Arcipel的创始人克里斯蒂安·勒米埃表示,鉴于这些制裁适用于全球,一旦触发,海康威视很可能终结作为一家大型国际公司的地位。

报道指出,美国的制裁将标志着美国利用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针对中国公司的制裁方式的进一步升级,目前两国政府也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开始遏制相互的商业联系。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表示,拜登政府尚未确定未来与中共建立什么样的关系,但对海康威视的可能制裁表明人权将成为未来两国的焦点。

报道指出,拜登在很大程度上保留前总统川普留下来的对中政策措施,但没有明确说明将如何处理贸易战期间实施的惩罚性关税,他还在其他领域扩大了限制,去年签署了一项法律,从6月开始禁止从新疆进口商品,除非公司能够证明这些商品不是用强迫劳动制造。有关制裁海康威视的传闻一旦落地,或将掀起新一轮的美中争斗。

3、习当局“攻台四部曲”曝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引发许多关于北京当即可能对台湾发动战争的讨论,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克拉克(Richard Clarke)上将最新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看到西方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做出的反应后,必定会调整攻台计划,可能会采取4个战术步骤,美国必须协助台湾成为一个中共“无法消化的刺猬”来与之对抗。

《美国之音》报道,克拉克将军近日在亚利桑那州麦凯恩研究所举行的“赛多纳论坛”一场讨论中针对美国如何协助台湾对抗中共入侵的问题表示,北京已经从乌克兰见到西方国家如何对俄罗斯做出反制和对抗,习近平可能据此调整攻台计划,而美国也必须有相应的准备。

克拉克表示,中共攻台计划可能会采取4个战术步骤。首先,习近平可能从乌克兰战争中学习到,对台湾的进攻必须迅速,中共为了要快速完成攻击,必须先夺下大城市,而台湾超过200万人口的大城市约有4、5个,这种城市战一定要行动迅速。其次,习近平不能花几个月来集结军力,因为这会让国际社会有时间建立一个联盟来进行对抗,但如果是一次闪电式攻击就无法组成联盟。第三,他认为,鉴于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的经济孤立,习近平会采取行动来避免中共受到经济制裁的影响,将在采取行动前尽量做好更多准备。最后,在看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愈来愈无法引导国际舆论后,习近平将投入更多资源来打信息战,可能对台海冲突的新闻报道进行更多的管制。

为了应对中共攻台行动,克拉克建议,美国必须从乌克兰的经验来思考,有哪些是美国能提前做的,以便在近期内建立台湾的抵抗能力和韧性。他还建议,“我们能把高端武器系统送进一个国家,以便为帮助他们构筑抵抗能力。”

前美军印太司令、退役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今年3月也曾发出警告,他认为如果不采取急迫性的改变,美国将输掉一场为台湾发生的战争,因此他提出一个《2025战斗部队》(Battle Force 2025),就是要为美国如何在10年内防卫台湾提供行动计划。

4、Omicron亚种恐致美国今秋染疫人数上亿

美国拜登政府最新警告,鉴于Omicron新型亚变种已展现出明显的躲避免疫系统能力。在这些亚变种病毒的肆虐下,美国新冠染疫人数今年秋冬可能达到一亿人,死亡人数也恐上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新冠死亡案例突破100万大关之际,美国政府一名高曾官员6日在不公开媒体简报会上提出这项警告。白宫正努力说服美国国会核准更多资金,以购买新的疫苗、筛检试剂、药品等,为秋冬或将来临的感染潮做好准备。

据报道,在当天的简报会中,这名官员并未提供新数据佐证或做出正式预测。他仅根据外部一系列病毒传播模型,推测秋季和冬季感染潮样貌。这名官员表示,上述预测前提是假设Omicron及其亚变种将继续主导社区传播,而且不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病毒株。他同时坦言,大流行进程可能会因许多因素而改变。

华盛顿邮报援引多名专家的观点,由于接种疫苗和曾经染疫产生的免疫力下降,加上防疫规范放松,以及出现更擅于躲避免疫系统保护力的变异株,今年秋冬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新冠感染潮。据报道,美国全境最近7天平均新增确诊人数,已从3月30日的2万9312人上升到本月6日的近7万1000人,仅仅5周多就大幅增加。

此外,南非官方数据显示,由于2种新的Omicron亚变种导致感染人数激增,南非5日的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较前1日暴增超过50%。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筛检民众的阳性率为25.9%,这是近月来最高的阳性率。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也表示,Omicron的2种亚变种是南非病例激增的主因。不过,谭德塞表示,“现在还无法判断,与其他Omicron亚变种相较,这些新的亚变种是否会引起更严重疾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爆料:病重的普京正失去对军队的控制权
【粤语】不甩北京?中国科技巨头悄悄撤出俄罗斯
经济政策大逆转 习以妥协换连任?
35%军队“凭空消失” 普京还能撑多久?
习遭空前逼宫?官方报道释放不寻常信号
最高层有人搅局 中共政治局会议忽提“斗争”
习麾下“狼群”成功将中共变成西方公敌
中共正在为自己的谎言买单
中南海一天两会 出现两种声音
大招被外界忽视 CNN:拜登走上灾难性“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