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4-3

1、危急!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地带

亚速钢铁厂是俄军占领马里乌波尔的最大障碍,因为这里是乌克兰军队最后的战斗堡垒。尽管莫斯科否认对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发动突袭,乌克兰执政党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周三证实,俄罗斯军队已经进入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区域。

周三稍早些时候,马里乌波尔市长博伊琴科表示,“战斗正在激烈进行,很悲哀的是,我们失去了与守军的联系。我们不知道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是否处于安全,我们一无所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稍后,阿拉哈米亚证实,“俄罗斯军队已进入亚速钢铁厂地带”。俄军连续第二天发动攻击,企图攫取至今仍被乌军守卫的亚速钢铁厂。不过,他表示,基辅当局继续与亚速钢铁厂乌克兰守军保持着联系。

亚速钢铁厂有城中城之称,建筑与苏联时期,占地方圆数公里,地上地下数层,且有巨大的地下防核武轰炸地道,结构错综复杂,在俄军进入马里乌波尔几十天后,至今未拿下由乌克兰亚速旅和第36海军陆战队联合守卫的钢铁厂。

马里乌波尔市长博伊琴科对乌克兰电视台表示,俄军动用了重炮,坦克和轰炸机持续不断地轰炸,并且有多艘俄罗斯军舰靠拢亚速海岸。

博伊琴科表示,乌克兰守军非常英勇,他们在钢铁称坚守数周,为乌克兰军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他们现在处境异常困难。

尽管两日来已有百余位躲藏在亚速钢铁厂的平民得到安全转移,博伊琴科表示,目前仍有几百名平民,包括三十多位儿童等待援救。

亚速旅一名指挥官周二表示,俄军对亚速钢铁厂发动袭击,但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三予以否认。佩斯科夫称,“俄罗斯三军总司令普京已于4月21日公开下令,取消任何攻击行动。因此,没有攻击行动。”

基辅情报机构周三表示,俄罗斯准备在5月9日,在已被其炸成废墟的马里乌波尔举行“胜利大游行”。因此攻下这个堡垒是俄军的当务之急。

2、真怕饿:郑州封城后,民众直接买走一头猪

中国疫情持续延烧,中国的铁路枢纽城市也要沦陷了。河南郑州市政府宣布,4日至10日实施防疫新规,全市人员非必要不得离开郑州,外地人员非必要也不能入内,形同封城。担心上海当初只说封5天却一路封到现在事件重演,郑州民众纷纷涌入超市,更有人直接买走一只猪。

郑州民众听闻封城令,纷纷上街买菜,超市、街道挤满人潮,微博上出现不少“奇景”。就怕不只封一周,不少民众把已处理过的半隻猪或一隻猪直接扛回家,大车小车装全猪的画面令人吃惊。有网友调侃,郑州人“似乎对猪肉情有独锺”、“这猪肉估计得吃半年吧”、“真想知道,抢一整只猪的,家里是有多少人口”。

郑州政府单位及公司已居家办公,学校也改为远距教学。当局下令,除非有24小时内PCR阴性证明,否则不得随意进出郑州全市。4日开始,每户每天仍可派1人、凭藉24小时内检测阴性证明,到住所附近采买,落实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的规定。

3、俄防长:北约“火上浇油”?万维人笑了

俄国国防部长绍伊古4日警告,乌克兰境内任何载运提供给乌军的武器或设备的北约车辆都会被视为合法打击目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克里姆林宫发明出了一套荒唐的说词,将责任却推给了西方。面对西方国家持续对乌军援,俄方多次谴责,此举无疑是火上加油,恐怕破坏和平谈判。令人想起日本当年侵华时,那套强盗说词。

综合《俄新社》、《路透社》报道,绍伊古4日表示,“美国及北约(NATO)盟国持续向乌克兰运输武器。我能够确定的是,任何从北大西洋联盟载运给乌克兰武装部队的武器或物资抵达该国的运输工具,都将被我们视为摧毁的合法目标。”

绍伊古提到,躲藏在马力波亚速钢铁厂的乌军正受到严密封锁。另一方面,他也称讚俄军,在此次特别军事行动中“展现出勇气和胆量,光荣地履行他们的军事职责,确保顿巴斯平民安全”。

俄军侵乌2个月以来,西方对俄国祭出严厉制裁,同时已有十多国表示愿意向乌国提供武器及军事援助。莫斯科先前警告,西方向乌国提供武器是火上浇油,可能破坏和平谈判。

对此说法,万维时评人士高路笑言,如果俄罗斯不放火,西方浇油有什么用?这完全是一种倒果为因的说法。

高路指出,当年日本人侵略中国时,也有一系列的说法,比如,苏联东扩,导致日本受到威胁,将英美侵略者从中国赶出去,实现大东亚共荣。将战争的责任推给中国人或西方。希特勒当年进攻波兰也是这样一套“受害者”的说辞。

4、俄罗斯内部消息:普京侵乌狂人计划曝光

尽管此前有消息指出,俄罗斯可能最快会在5月9日的胜利日上宣布撤离乌克兰,不过乌克兰国防部最近援引俄军内部泄露出来的消息称,普京的侵略行动可能还会持续约4个月,直至9月份才结束,而且俄国还有一个更骇人的计划,即在2030年前,将他们在南部佔领的乌克兰领土一并纳入俄罗斯。

据《镜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此前曾在3月中旬指出,俄罗斯要求其武装部队加快侵略脚步,以期在5月9日的胜利日宣布打赢乌克兰的消息,并在马力波举行胜利日游行。不过,乌克兰最近取得俄军内部流出的消息后,改口声称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最快将在2022年9月结束。

乌克兰也在3日指出,马力波的俄军也在积极进行清理活动,动用了3个“移动式火葬场”来焚烧当地的尸体。另外,克里米亚所谓的“首长”克留奇科夫宣布,俄国计划在2030年前,将克里米亚等乌克兰南部领土一并纳入俄罗斯,以便这些地方能“进一步融入俄国经济空间”。

位于赫尔松的港口城市格尼奇斯克,据称也在上个周末出现了俄国委任的“新政府”,自称是“市议会主席”的克洛奇科在当地升起了一面俄罗斯国旗。

5、信誉差、做间谍 美计划对这家公司实施制裁

中共影像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帮助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平民,令乌克兰愤怒停止使用该产品,使其声誉受到严重打击。现在更大的打击临头了,5月4日周三,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四位熟悉谈判情况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正着手对中共影像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实施制裁。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这家中共公司实施人权相关制裁。这将是美国首次对中共大型科技公司实施此类制裁。制裁可能会给这家监控设备制造商带来严重后果,因为与其打交道的公司和政府将面临违反美国制裁的风险。

两位消息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海康威视在180多个国家有客户,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向盟友通报相关情况。

美国指责海康威视向中共政府提供监控摄像头,为中共镇压被关押在新疆集中营的100万维吾尔人提供便利。国会在2016年通过了《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赋予政府更多权力,可对参与侵犯人权的实体实施制裁。财政部负责将触犯法律的公司列入“特别指定国民名单”.

美国国家安全官员还担心,中共可能利用海康威视在世界各地的摄像机从事间谍活动。该公司早些时候被列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公司名单。

2021年3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根据一项旨在保护美国通信网络的2019年法律,指定5家中共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其中包括海康威视。另外4家入列的公司分别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华技术有限公司。

前总统唐川普早在2020年便将海康威视列入商务部的“实体名单”,禁止其获得美国制造技术。拜登政府去年还将海康威视和其它几个公司列入“中共军工企业”名单,禁止美国人投资于这些企业。深圳无人机制造商大疆以及香港面部识别软件开发商商汤科技均在这份名单上。

《金融时报》上周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审查关于中共半导体制造商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华为提供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内存芯片的说法。如果属实,这将违反了美方出口管制限制。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于周四发表对华政策讲话,这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首次。路透社此前报道说,国务卿将公布美国对华国家安全战略,以应对中共对全球秩序构成的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多国商界领袖发警告:中共经济30年最糟
北京清零闹得大 关闭几十地铁站和百条公交路线
前美国国安顾问:北京暗中支持普京 必须追责
战狼画师惊悚震撼画作:《一个都别想出来》
今夏重头戏:世界四大重炮集体抵达乌克兰
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国安抓捕的“马某某” 原来是他?竟然为这事?
德国立场急转 支持欧盟立即禁运俄石油
美人翻脸!曾力挺普京的“最美检察长”公开反战
风向变了?新华社罕见刊乌克兰外长直率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