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1-2)

1、猛料:普京将进行胃癌手术 权力暂转移给他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健康问题。日前在普京与国防部长萧依古开会时脸部浮肿、右手紧抓桌子边缘的画面引人侧目。现在内幕消息来了,英国《每日邮报》引述Telgegram帐号General SVR报道,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指出,普京将进行胃癌手术,期间将把权力暂时转移给强硬派的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局长、现任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长帕特鲁舍夫。

General SVR引述克里姆林宫内部人士消息指出,普京18个月前就罹患胃癌及帕金森氏症,原本预计4月中旬后进行癌症手术,不过目前手术已经延后至5月9日俄罗斯“胜利日”之后。

70岁的帕特鲁舍夫被视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关键人物,也是他说服普京,认定基辅充斥新纳粹份子。

General SVR称,普京有肿瘤,最新检查发现和这种疾病有关。报道也指他患有帕金森氏症及情感性思觉失调症,会出现幻觉及狂躁等症状。General SVR的消息人士疑似为克里姆林宫前高阶军官,他称普京曾讨论过将会进行“医疗程序”。

消息人士指出,医生坚持普京必须进行手术,不过还没有确定日期。尽管不清楚普京在接受手术后会有多久无法工作,不过消息人士推测,应该只会是很短暂的时间。

他也提到,普京不太可能同意“转移权力”,但已准备好安排“代办”控制俄罗斯及战争,他说在普京接受手术及术后恢复的2至3天内,俄罗斯的实际控制权会只转移给帕特鲁舍夫。

报道指出,如果届时权力真的转移给帕特鲁舍夫,将会令人相当意外,因为根据俄罗斯宪法,权力应该完全转移给总理米舒斯京。

General SVR指普京是在与帕特鲁舍夫进行2小时的促膝长谈后选择了这名间谍大师,General SVR的另一则贴文称,普京向帕特鲁舍夫明确表示,普京几乎把他当成体系里唯一信得过的人及朋友,普京更向他承诺,如果健康状况急速恶化,俄罗斯的实际管理权将会暂时转移给他。

General SVR 4月初曾发布贴文称,医生给普京开了新的西方药,而且剂量更重,不过其中一种药让普京出现严重晕眩、虚弱等副作用,开立这张处方笺的医生随即被换掉,据信这个药是从一个不友好的国家进口的。

General SVR指出普京健康恶化,原本服用的帕金森氏症药物已经无法达成预期药效,不过过去一个月来医生又无法说服普京换药来抑制症状,因为普京不敢尝试新药物。

General SVR 是社交媒体Telegram上相当热门的频道,这个频道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係学院教授、政治科学家索罗威有关,索罗威2月才因为经常评论普京的身体状况被拘留问讯7小时。

2、知情人士:疫情下习近平要政治 李克强要经济 高层斗争激烈

北京的政治斗争目前激烈,中共坚持“清零”采取封城等极端的防疫政策,重创经济,其中凸显习近平与李克强的不同调。习近平要的是政治,而李克强要保经济。香港资深政经评论员刘锐绍表示,北京当局已深感经济遭到重创,而经济引起的政治角力,正在不断地产生连锁反应。

中共对上海采取严控的封城政策,“清零”至今逾月,每天都传出上海发生不人道的灾难性事件,如以铁丝网封锁居楼、民众挨饿、病人因延误就医或被拒诊而病逝等事件。近期又传出上海市民在自家阳台敲锅抗议,28日晚更自发组织“敲锅音乐会”形成有规模的抗议活动。但随即被当局扣上“境外势力”的帽子,警方抓捕数名参与者以“杀一儆佰”。

对经济的影响更是巨大,据中共统计局4月30日报告,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9.5跌至47.4,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8.4暴跌至41.9。这代表著中国经济面临衰退。

近日北京疫情也升温,封控区逐日增加。疫情严重影响产业链、生产链、物流链和能源链。4月29日中共宣布对进口煤降到零关税,被形容是重磅消息。北京近期纷纷召开会议表明要稳住经济、刺激经济。

正当党媒新华网再度发文强调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是底线的态度后,习近平与李克强并不同调。

熟悉中共事务的刘锐绍指,早在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直接讲明“三不准”,包括不准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等,“因为这会使本来应该是足够的、地方平衡的物流供求关系,被人为地搞乱了。如果你要封,必须上报国务院批准。” 他质疑这是否涉及派系斗争,“请大家自己去观察”。

刘锐绍指,上海经济因为疫情一天最少损失100亿人民币。近期股市大跌,由今年1月至4月,上海的证券指数跌了18%;深圳股市更惨,由1月至4月跌了29%。

刘锐绍强调,经济影响政治稳定。早前传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被换掉,但结果是假的,“证实了是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调往四川省任职省委书记,代替了彭清华的位置。彭清华以前是在香港。” 有人质疑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是正部级,调往地方做全面管治工作,除非以前很有地方工作经验,但似乎不是,这又应验了“现在国内有一种文化,就是你不需要懂,你只要执行上面的指示,你不熟识的事情,只要你听上面的说话去做,你就不会有事。”习近平用人首先考虑的就是忠诚。

二十大前的相关人事变动还有许多传闻,“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习近平的嫡系,他会调往中央办公厅任职主任,由河北省省委书记王东峰接替蔡奇的工作。这些都是传言。现在中央办公厅主任位置的丁薛祥,他是习近平的写手和智囊,传闻他将调往上海,代替李强的位置。”

刘锐绍说,上海李强是习近平非常亲密的“战友”,不仅是“之江新军”,更早前已有交集。“最早期北京是让李强去搞定疫情的,后来失败了,于是就让孙春兰作为副总理前往上海指导工作,二位都是政治局成员。应勇是从上海市市长调往湖北,现在功成身退。”这些都令人看出政治斗争的纷纭复杂。

刘锐绍指,这些人事变动的现象有很多种不同的解读,“更要去从经济、民生、民怨怎样导致政治变化的角度去观察,甚至会不会引发政治动荡等等,都是有可能性的。”

有网友指,二十大前,中共高层还会有更激烈的斗争,疫情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3、“口袋罪”抓欧盟使团雇员 欧盟要求中共做出合理解释

近期,欧盟因中国人权问题一直对中共当局持强烈批评态度,俄罗斯野蛮入侵乌克兰双边关系又进一步恶化。甚至,中共还对欧盟使团采取挑衅措施,更令恶劣的外交关系雪上加霜。欧盟确认,欧盟驻北京使团有中国雇员去年被警察拘捕,已长达8个月。欧盟要求中共当局就此作出“合理回应”。

据欧盟发言人Nabila Massrali说:"尽管我们一再向中共当局提出要求,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被告知这名欧盟雇员被指控的具体罪名。

欧盟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证实,该欧盟代表团雇员于2021年9月就被警方逮捕。

法国《世界报》最初报道,欧盟驻北京使团的IT部门的雇员安东去年9月在四川省被以“寻衅滋事”拘留。这是一个定义含糊的指控,被称为“口袋罪”,通常用于惩罚和让异见人士噤声,一旦定罪,最高刑期可高达五年。

法新社说,欧盟向中共当局三次发送外交照会,要求获得对他指控的进一步信息,以及他可以接触自己选择的律师。驻华西方外交使团的雇员被拘捕是非常罕见的事件。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了解情况人士表示,安东有一个微信账号,在上面表达过对政治的坦率观点并赞誉民主。他的微信账号以前曾因其政治观点而被封过。

安东自2006年起为欧盟驻北京使团工作。在他失踪后,欧盟外交官一直寻找他,后来得知他被中共当局拘捕。

为外交使团和外国新闻机构工作的中国当地雇员是经中共当局严密筛选和监控的。一些曾为外国新闻机构工作的中国雇员过去曾被当局拘捕,被指控有所谓的“犯罪行为”。

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中共与欧盟的关系急剧恶化。欧盟因一系列的人权问题,尤其是中共当局在新疆大规模系统性地迫害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的“种族灭绝”行径,对中共展开贸易制裁。中共则进行反制裁。

有时评人是指,中共和欧盟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将令中共在国际社会进一步孤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普京的最大杀器已经失灵了 中共高层密会
谷爱凌乘坐私人飞机抵美再引热议
老美的最新举动让老习不寒而栗
总加速师要刹车?更可怕的来了
中南海“清零”政策将在灾难中收场
习近平也需要一张“顺天时报”
上海人越闹动静越大 中共慌忙甩锅…
“习近平轴心法”通过 老美和中南海彻底翻脸
上海官场变动 传李强龚正下台?
民怨30年最高 中南海压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