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30-1)

1、中南海“清零”政策将在灾难中收场

上海封城进入第二个月,北京也将迎来相似的命运。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的新冠“清零”政策不仅对于世界经济,同时对习近平和他的领导圈子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就连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年,被认为是最了解中共的西方人之一的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也直言不讳地批评:习近平正在作茧自缚,清零政策正在使经济蒙受巨大损失。

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戈尔拉赫在德国之声撰文指出,中共领导人彻底失去章法:现在竟然开始封门,用栅栏围上小区,不让里面的住户离开家门。北京的清零政策在世人眼中已演变成一场灾难,原本就没有多少权利的中国人,正在付出高昂的代价,食品以及药物供应几乎全线瘫痪,上海封城让独裁专制再一次暴露它无所不用其极。

文章写道,对习近平和他的领导圈子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灾难:今年秋天中共召开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据信将开始其非同寻常的第三届总书记任期。为确保经济数据不出差错、人民群众没有愤怒情绪,当局采取了强硬措施,习近平不会允许渴望重返自由的上海人构成挑战,那将是一场终极对抗。上海人同香港人相似,有着强烈的自我认同和自我意识。空气中弥漫着反抗的气息,但其结局却是无可预料。

于此同时,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最新的专访中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共领导人正在作茧自缚,他还罕见对中共的“清零”政策提出批评,伍德克的口气一反欧盟在中共的官员平时谨小慎微的立场,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

《法广》报道,伍德克在采访中表示: 中共目前对上海的封锁比2020年初更加极端。对于中共当局预定的今年5.5%的GDP增长是否有可能实现,伍德克的回答是:中共的刺激措施就如截肢后的创可贴。中国各地的企业家们都把目光投向上海,担心同样的事件会发生到他身边的城市,因此他们目前都在坐而观望。伍德克认为今年的中国GDP增长将低于4%。因为所有的迹象都表明,事实上,中共的政客们并不想解决病毒这个问题,而只是想限制它。他没有看到任何疫苗接种运动,也没有信息运动,没有进口mRNA疫苗,没有看到任何调整清零政策的迹象,看来,类似的措施将持续到二十大召开之前。

当被问到中共官员为何对外界的反应充耳不闻时?伍德克披露:中共官方并不是千人一面,在一些不公开的会谈中,中共高层也有一些消息灵通,思想开放的官员,他们十分清楚清零政策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但是,他们无法改变政策,看来,习近平期待继续连任,所以他不能在接近目标的时候改变自己的路线。伍德克直言,习近平自己进入了两个死胡同:既不能改变清零政策,也不能改变他与普京的友谊。同伍德克一样,旅居美国的资深媒体人王剑也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严重风险,出口行业面临崩溃。他认为今年很可能是中国供应链外迁的元年,因为之前的外迁都没有远景,而今年开始,却是系统性的外迁。

这个2022年的春天,“墙国”病毒动态清零运动把2千6百万人的上海搞得民不聊生,这让不少人想起了60多年前,也曾有一场清零运动让全中国的麻雀们遭到了灭顶之灾。新一期的《时光故事》我们就来说说,这段疯癫荒诞的“麻雀清零”往事......。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这次 爱国大V们彻底露馅了

在中共网管当局一声令下,中国社交媒体近日相继强制显示用户IP属地,原本主要用意是防堵境外网军,然而先受其害的却是多名“爱国大V”,其中,“帝吧官微”被抓到IP显示台湾;曾称去日本会被毒死的“连岳”,IP却显示人在日本。网友纷纷感叹,原来所谓的境外媒体都在国内,爱国大V居然在国外。

中央社报道,微博28日强制显示用户IP属地后,有网友随后引述截图,点名爱国大V“帝吧官微”IP属地显示台湾。“帝吧官微”曾多次出征“境外势力”,扬言所到之处,“寸草不生”。网友嘲讽:“帝吧在湾湾?这让那些小粉红情何以堪?微博是来拆台的吧?就在“帝吧官微”被点名后,其IP属地还被发现一小时内转换为香港、日本与浙江。面对大批网友前来围观嘲讽,“帝吧官微”急忙为自己发文辩解,试图蒙混过关,反而招致了更多网友的口诛笔伐。

报道还指出,微信公众号知名爱国大V“连岳”时常批评美国、日本,还呼吁想移民去日本的人。但连岳28日发文的IP属地显示在日本后,有网友留言质疑:“在您的描述下,中国这么好,您怎么抛弃他去日本了?”连岳回称:“这?旅游不行?”连岳的回应随即遭网友打脸,指日本发生疫情后根本没开放旅游签证;他随即再发文改口称去日本看病,领的是医疗签证,还忽悠网友称下个月就会回到中国。尽管许多小粉红仍表态力挺,但连岳这次彻底翻车,多篇针对他的嬉笑怒骂文已传遍中国社群。

此外,还有许多帐号名称冠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博主,天天发这些国家的负面“新闻”,也因IP露馅根本就在中国大陆境内,不在声称的西方国家。有网友发文嘲讽,微博、微信、知乎等平台显示IP,本意是抓反贼。结果尴尬了,原来所谓的境外媒体都在国内,爱国大V居然在国外,这才真正是“贼喊捉贼”啊!

3、PMI指数暴跌 恶果来了……

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新冠疫情的升级,继今年3月跌破枯荣线后,4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进一步从49.5跌至47.4,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从48.4暴跌至41.9。中共国4月份工厂活动以26个月以来的最大速度萎缩,加剧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的悲观情绪。

据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的上述数字显示,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萎缩,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跌至了2020年2月武汉第一波疫情以来的最低值。中共官方发布的这一组最新数据也显现出当局严格防疫措施对经济形势的严重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本周已经表示,将加强政策支持。这一消息一度让低迷的股市出现了回暖。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除非放宽动态清零防疫策略,否则中国经济的形势不会因为降息等传统货币宽松政策而出现明显好转。而由于今年秋天的中共党代会等因素,北京当局防疫策略并没有放宽的迹象。

在本周的一次高级别经济政策会议上,习近平已经表示要出台大规模基建投资计划以拉动需求,延续了中国政府以往刺激经济的做法。不过,大型基建项目对经济的拉动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而且,突然转向货币宽松政策也可能造成更多资本外流,会让中共当局更为头疼。

  今年4月,人民币汇率已经下跌4%,是1994年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而且,中国股市是全球范围内今年表现第二差的市场,仅好于受到西方全面制裁的俄罗斯,加上今年3月份中国失业率也创下了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分析人士担心,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将会在疫情影响下全面"跳水"。

4、红色家族被盯上?柳传志父女清空微博

近日,中国联想集团前执行长柳传志和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父女两突然将微博帐号清空,令外界哗然。有分析指出,有红色背景的柳家似乎一夕之间从红色权贵变成被习近平狠狠整肃的资本家,柳传志父女两人的最新举动也印证了中共大批斗、大举报氛围下,人人自危的讯号。

综合报道,滴滴出行偷溜赴美IPO,遭痛打一顿后,已经确定自美退市,柳青能否续任得看中南海脸色;柳青父亲、联想前CEO柳传志,已于2019年底退休,目前是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滴滴惨案爆发后,柳家失宠迹象不断显露。柳传志一手拉拔的联想也正逢多事之秋,不仅IPO撤件,4月上旬又遭北京证监局出手整肃,责令联想控股立即整改。  

对于滴滴与联想,外界大都认为,北京的整肃应该告一段落,加上近日习近平释出讯号,对于科技业镇压将暂时停手,盼这些业内巨头出手救经济,中国科技业似乎看到一丝曙光。未曾料到,柳青及柳传志却在此刻清空微博,不禁令人浮想联篇。有网友质疑,不是才刚放风要松绑监管,难不成是直接国有化再松监管?另有网友解读,北京的政策讯号明显是“引蛇出洞”,怎么放松,无非是换个监管形式罢了。此前,司马南连发6则影片讨伐联想,抨击联想及柳传志贱卖国有资产,至今也未见官媒出声力挺。种种迹象表示,柳家3代似乎一夕之间从红色权贵变成被习近平狠狠整肃的资本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也需要一张“顺天时报”
上海人越闹动静越大 中共慌忙甩锅…
“习近平轴心法”通过 老美和中南海彻底翻脸
上海官场变动 传李强龚正下台?
民怨30年最高 中南海压不住了…
北京告急 连她都要“逃”回美国 网友炸了
上海“中产精英”终于被“封”醒了
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