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6-1)

1、450官兵成炮灰?普京前所未有震怒

俄罗斯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日前在黑海沉没,舰上510名官兵大多数生死未卜,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连夜被告知“莫斯科号”沉没一事,并且被错误地告知这次攻击是用英国武器进行的,这场噩耗让普京前所未有地“震怒”。军事分析家警告,莫斯科号上可能搭载了核弹头,呼吁联合国紧急调查。作为报复,侵乌俄军16日加剧了对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及其他城市的空袭和炮击。

据《每日邮报》报道,莫斯科号上载有510名官兵,目前为止只有50人被土耳其船只救起,另有14人已飞往克里米亚,其余约450人下落不明。俄罗斯声称已疏散的全部船员,但据塞凡堡市当地的影片显示,有数十辆船员的车仍停在港口,代表船员们根本没来得及将车开走。据俄媒报道,普京连夜被告知“莫斯科号”沉没一事,并且被错误地告知这次攻击是用英国武器进行的。这场噩耗让普京前所未有地“震怒”。莫斯科号被击沉后,克里姆林宫的主要宣传喉舌陷入了崩溃,而支持这场战争的俄罗斯官媒《第一频道》的主持人在节目上愤怒表示,西方支持乌克兰相当于与俄罗斯直接冲突,目前这场战事已升级成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之音》报道,在美国证实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是被乌克兰反舰导弹击沉之后,侵乌俄军16日展开大规模“报复”行动。莫斯科声称使用“远程精确打击”导弹袭击了基辅一家兵工厂,而基辅东南部达尔尼齐亚区的一家坦克修理厂的确传出了爆炸声并冒出了浓烟。乌克兰军方表示,从白俄罗斯起飞的俄罗斯军机还向靠近波兰边境的利沃夫地区发射了导弹,但是其中四枚导弹被乌克兰防空系统击落。莫斯科方面还声称,俄军还攻击了乌克兰南部尼古拉耶夫市的一家军用车辆修配厂。

此外,据英国媒体英国15日报道,多位军事专家发出警告称,莫斯科号遇袭时,舰上可能搭载了两枚核弹头,因此舰艇爆炸沉没可能构成了所谓的“断箭”事件,即发生与核武、核元件有关,但不会引发核战的核武意外。专家同时呼吁联合国展开紧急调查,确认沉没位置并打捞舰上的核弹头。乌克兰《国防快报》访问了专家、船舰设计者和海军官员,他们一致认为莫斯科号在事发当时“确实有可能”载有核弹头。

此外,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5接受CNN专访时表示,普京可能会动用核武或化学武器,因为他不在乎乌克兰人民的性命,强调“不只是我,而是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担忧。”美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近日也公开场合表示,俄罗斯可能因在乌克兰的失利变得越来越危险,即便没有明显证据证明普京会动用“低当量核武”来挽回对乌侵略劣势的可能性,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观众朋友们好!《时光故事》第118期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位传奇的越狱大师:他竟然把自己做成邮包,从监狱里寄了出去,神奇吧?......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

作为俄军二战后沉没的吨位最大的军舰,莫斯科号近日沉没的意义影响深远,尤其莫斯科号是代表联合国五常在二战后最惨重的海战损失,美国国防部认为此事对黑海舰队造成莫大打击。

据报道,军事专家佛莱登伯格发文分析指出,反战车导弹令俄军装甲部队在乌克兰北部失利,现在,反舰导弹又将决定乌克兰南部战线的胜负。

然而,对于莫斯科号被击沉这一事件,英国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战略研究教授欧布莱恩在推特提问:“莫斯科号遭到击沉,哪一方受到最大震动”?欧布莱恩认为,不是俄罗斯、更不是乌克兰,而是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共,莫斯科号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据说获得反导弹系统的良好保护,然而,在反舰导弹方面几乎没有经验的乌克兰人却摧毁了俄军一宝贵战舰,希望想要轻启战端的人能够三思。

3、是时候让中共付出代价了

美国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率领六位跨党派国会议员15日在台北会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格雷厄姆表示:有鉴于中共对全世界做的一切,是时候要让北京付出代价了。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则说,全世界都在注意台湾,不会允许“负面的事情”发生在台湾,因为这关乎世界的利益。与此同时,美国对北京亲俄立场的认定越来越直接,中情局局长伯恩斯15日直指,普京侵略乌克兰,习近平是“沉默伙伴”。

综合法广和自由亚洲报道,美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14日在台北表示,在电视上看到乌克兰的一切,真的痛心疾首;美国人民彻底了解,台湾对美国有多重要。格雷厄姆强调,中共对全世界所做的一切“是时候让他们付出更庞大的代价”,北京当局不断对台湾人民、网络和经济进行攻击,也要付出代价。

如果北京攻台,美国是否派兵协防?格雷厄姆当天表示,放弃台湾等于向全世界宣告,想被枪杆子统治,而不要民主法制;美国如果抛弃台湾,会对全世界从本质上带来很坏的改变,未来谁会想当美国的盟友?同时,美国会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还提到,中共当局在行前曾对访团成员一一发函表示抗议和不满,但他们没有退缩,坚定访台表达对台湾的承诺。

另一方面,自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以来,美国为了制止中共向俄罗斯提供援助采取了多个动作,但从美方官员这几日密集的表态来看,美方对习近平“放弃”普京并不抱存多少幻想。美国官员最近一系列的表述直接点明要害。4月14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在乔治亚理工学院的表述最为直接,他毫不隐讳地指出,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中,习近平是“沉默伙伴”。这是伯恩斯担任中情局局长以来的首场公开演出。伯恩斯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再次侵略构成立即威胁,而中共野心勃勃的领导阶层带来长期问题,这是21世纪的单一最重要地缘政治挑战。他警告说,“普京侵略的沉默伙伴,习近平领导的中共是我们的最巨大挑战”。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习近平必须在侵略者与受害者之间作出选择。

美国对北京的新一波警告显示,华盛顿对北京真正转变其所谓“中立”的亲俄立场似乎不抱太大希望,但不破坏西方的对俄制裁,这是一条底线。但是,中方似乎也有底线,美国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13日分析指出,习近平的底线是防止普京失去权力,因为这将对中共和习近平的带来生存威胁。《法广》的评论指出,如果普京在位与否会对习近平的生存构成威胁,习近平的“沉默伙伴”注定将会做下去?但如果反过来思考,习近平若继续做普京的“沉默伙伴”,会不会对他及他统治的中共构成更严重的威胁?距离北京付出代价了或许不远了。

4、遭推特“毒丸条款”阻击  马斯克B计划曝光

推特(Twitter)董事会15日一致投票利用所谓“毒丸”防御手段阻击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收购该公司的意图。不过,马斯克对此似乎早有准备,美媒最新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马斯克正寻找潜在投资者,以共同收购推特。

综合报道,所谓“毒丸条款”这种防御战术,就是除了马斯克,所有推特股东都可以按折价购买更多股份,这将冲淡世界首富马斯克在该公司的股份,并防止他招募多数股东来支持他的收购举措。据报道,推特董事会没有把马斯克的收购报价交付推特股东表决,而是在15日表示,董事会将向股东提出一个以非常优惠的折扣来购买更多股份的机会,这实际上是冲淡了股价。推特方面表示,这项计划“将减少任何实体......通过公开市场积累而获取推特控制权却无须向所有股东支付应有的控制权溢价的可能性”。推特董事会的这项方案将在一年内有效。

在听到有关“毒丸”条款的传言后,马斯克通过推特揣测了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情况。“如果推特现有董事会采取了与股东利益相反的行动,他们将违背自己的诚信义务。他们因此而承担的责任将是规模巨大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相信马斯克和他的团队已经预料到这一招。据消息人士透露,马斯克正寻找潜在投资者,以共同收购推特,因为一旦有人与马斯克合作,购入推特其他剩余股份,到时推特可说是砧板上的鱼肉,任马斯克宰割。《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马斯克正考虑与“银湖资本”投资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建立合作关係。在2018年,当马斯克动过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念头时,该公司曾建议他进行联合投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恶意抗疫背后的一盘大棋
那年 --- 致海外天安门一代
俄乌战何时终结?恐要走到这一步
李克强退位前的招数有用吗?
支持普京到何时 习近平的底线曝光?
不忍了!上海居民突破封锁与警方爆发冲突
习近平亲自指挥 李克强抵制 一个行动很震撼
她!从青楼女子,逆袭成为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
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
经济专家:上海封控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