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3-3

1、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

乌东大战在即,战争结果将决定未来欧洲格局,现在北约对乌克兰援助力度加大,乌克兰将全力以赴捍卫国家主权。俄罗斯也放出狠话,任何载送武器到乌克兰的美国或北约车队,都将成为俄军新的攻击目标。普京准备顽抗到底。不过,军事专家认为,俄军先前一再吃败仗,现在普京高调宣示“这场仗必须打下去”,只是为了给俄军壮胆。

俄罗斯宣称,透过舰载“无风”防空导弹系统,摧毁乌克兰一架攻击无人机,同时再用高精准飞弹,袭击军用机场弹药库,俄罗斯攻势就如同领导人普京说的,只能持续下去。

普京说:“我们所做的一方面帮助人们,将他们从纳粹主义中拯救出来,另一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俄罗斯本身的安全,显然我们别无选择,这是正确的一步。”

这是近来普京首次公开发表评论,语气相当狂妄。

普京说:“在乌克兰特殊军事行动的目标非常明确,而且是崇高的。”

把入侵乌克兰当作“崇高”目标,普京还说走到这一步别无选择。

普京说:“不可能继续容忍乌克兰持续了八年的种族灭绝,其次令我们遗憾的是,乌克兰开始变成一个反俄据点,存在已久的民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开始萌芽。”

高举去纳粹大旗,合理化侵乌战争,普京还砲轰西方指控的布查屠杀都是假的,并说,经济制裁也无法逼莫斯科乖乖就范。面对严重的战争伤亡,普京怪罪乌克兰脱离伊斯坦堡协议,导致谈判陷入僵局。普京一连串谈话,用了“崇高”一词美化其侵略战争。

CNN国际外交编辑Nic Robertson:“与以前不同的是,普京把战争提升到‘崇高’,似乎想要解决俄军士气问题,说他们可以做到团结全国,尽管有损失仍可以继续前进取得成功。”

为了达到“崇高”目标,普京不择手段,一再造谣。

俄罗斯还宣称,摧毁了隐藏在第聂伯罗近郊4架S-300防空系统发射器,还击毙25名乌兵,但斯洛伐克立刻出来打脸。

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寇科特:“不,这不是真的,我们一直听到消息,但我们无法证实那个消息。”后来斯洛伐克总理更推文指出这是俄罗斯官宣的假消息骗局。

俄军不断受挫,英国国防部还特地製作短片,细数俄军至少6名将军阵亡,还说俄兵转而攻击自己的指挥官,洋洋洒洒列出俄国一大串的折损,强并调英国跟乌克兰同一阵线。

CNN主播Bianca Nobilo说:“马里乌波尔的一名乌克兰指挥官,也指控俄罗斯使用化学武器,包括美国跟英国介入调查这起指控。”

英国直接警告俄罗斯,如果证实真的使用化武,那么西方将动用所有可能选项强烈回应,将战争规模升级扩大。

2、戴琪: 中共贸易挑战远超俄乌战争危机

美国现在既要面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也要应对中共的经济战。而且,中共实际上对美国造成的威胁更大。据美国《名利场》杂志4月12日报道,美国白宫贸易代表戴琪称,从长期来看,中共对美国的贸易挑战,远超今天的俄罗斯危机。 她告知众议院,美国与中共谈判的善意努力,可能已经"达到了极限"。

该报道说,戴琪是在全球新冠大流行病残害全球供应链的情况下宣誓就职的。她继承了川普政府的贸易议程,该议程主要由严厉的关税、美中贸易战、以及与美国盟友的关系萎缩所主导。在她担任美国贸易代表一年后,俄乌战争动摇了全球贸易,需要美国采取新的外交手段。

该文写道,每一次危机都暴露了美国贸易政策中现有的和日益增长的裂痕。3月中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周后,戴女士在她的华盛顿办公室里说:“我认为,这加强并强化了我们已经进行的对话”。当全世界都在关注普京对乌克兰的暴力袭击时,戴琪知道,这将给她的首要任务之一--处理好美国与中共的紧张关系增加更多压力。

她说:"我们必须采取真正战略性和深思熟虑的方法来处理我们想与中共建立的关系”。她指出,中共"将对我们经济产生的影响,远超我们今天面临的俄罗斯问题。”

该报道说,乌克兰战争的爆发使得美中贸易战变得更加复杂。随着美国和盟国对俄罗斯及其领导人的制裁不断升级,中共可以说是俄罗斯仅存的生命线之一。人们继续担心中共会向俄罗斯提供财政或物质支持。

3月18日,拜登与习近平通了近两个小时的电话,敦促他加入美国及其盟友的国际行动,以结束普京在乌克兰的战争,但这次对话没有得出真正的结论。

戴琪认为,这次俄乌战争的意义在于美国必须在当领导的同时,与盟友和朋友互相协调应对这种威胁。“当我们与他人合作时,我们会更加有效”。她认为,通过与他国合作来捍卫自由也是美国在贸易中必须做的事情。

戴琪说,这种态势给中美贸易关系带来了不能忽视的巨大压力。她于去年5月开始与中共的同行进讨论,她说,"我们真的需要在方法上保持清醒,要有策略,但也尽量不要太情绪化,"

谈到目前的动态时,戴琪表示,3月下旬,在拜登与习近平通话一个多星期后,她告知众议院的议员们,美国与中共谈判的善意努力,如《政客》杂志所说,可能已经"达到了极限"。

3、批评大陆人权惹祸 台湾人李明哲遭中共关押5年将释放 

身在台湾的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始终以一个炎黄子孙的身份关注中国人权及民主运动,2017年3月入境大陆时遭中共逮捕,同年11月被依“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关押迄今。中共国台办13日称,近日将释放李明哲并安排返台。对此,陆委会表示,以协调相关单位协助,务求顺利返台。但他的妻子李净瑜却仍未收到判决书,无法确认正式刑期及刑满日期。

李明哲2017年3月从澳门入境大陆后突然失联,疑遭广州市国家安全局监视居住,同年11月遭判处有期徒刑5年、褫夺政治权利2年,成为首位以中共“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的台湾人。据了解,李明哲于2012年至2016年间,在脸书及多个中国社交平台上公开批评中共政策、社会制度。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和台湾人权促进会等8个民间团体,上月18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李明哲遭中共“不正关押”已超过1,825天,民团估计他将于4月14日刑期届满,呼吁中方立即说明释放日期,勿以任何借口让他滞留中国。

然而,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3日表示,根据生效刑事判决,李明哲将于近期执行5年有期徒刑期满,依法释放,相关单位近日将安排他返台,但并未明确指出返台期程。

陆委会表示,本案发生以来引起台湾民众高度关注,政府对境内外各界及民间团体表达感谢之意,第一时间也已将此信息告知李明哲的家属,并已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协助返台的准备工作,务求让他能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安全返台。而对于其他台湾人滞留大陆的个案,仍会尽力透过各种管道掌握情况与提供必要的协处,呼吁北京重视台湾民众相关权益,以利两岸交流。

据了解,除了李明哲外,目前还有屏东县枋寮乡乡政顾问李孟居、台师大退休教授施正屏、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捷克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宇钦等4位台湾人在大陆“被认罪”,以间谍罪定罪。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上月呼吁,北京应针对他们的状态、是否有受其它迫害等相关情形公开说明。

4、乌东大战在即 美国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大升级

据最新报道,在俄罗斯即将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发动大战之际,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已经转向了提供进攻性武器,拜登周三电话告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美方对乌克兰的最新军援计划。

拜登在电话中告知泽连斯基,美国对乌最新军援金额价值八亿美元,提供给乌克兰的军备包括“极其有效且已经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以及“新的高效武器”,包括火炮系统,装甲运兵系统。拜登同时下令向乌克兰增加提供直升攻击机。

美方明确表示,向乌克兰运送这批武器的目的,旨在帮助乌克兰应对俄罗斯对乌东发动的大规模战争。

这是美国军援乌克兰的重大转折,此前,美方一直拒绝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现在在白宫的表述中,已明确抛弃了日前向乌克兰军援时使用的“防御性武器”与“进攻性武器”的区别。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认为,美国对乌军事援助的升级,肯定会带动英国、德国及东欧各国的对乌援助力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经济专家:上海封控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
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
“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
“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
郎咸平母亲因封城去世 大批五毛给外国递刀子
歌颂武汉抗疫的知名华人作家 怒斥中共上海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