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1-3

1、“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

“瓦格纳”雇佣军集团的名字最近火起来了,很多人关心它的真实面目是什么?今天万维TV给您做点介绍。据英国军事情报机构称,来自俄罗斯私营防务承包商瓦格纳集团,是一支并不符合俄罗斯宪法,但却被俄罗斯当局默许,专干脏活的私人武装组织。目前有1000名雇佣军正被部署在乌克兰东部。这个秘密军事组织过去8年来一直活跃在乌克兰、叙利亚和非洲国家,并多次被指控犯有战争罪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通过对瓦格纳集团的调查发现,51岁的前俄罗斯军官乌特金据信参与其中。他创立了瓦格纳集团并用他自己以前的呼号来命名。乌特金是车臣战争老兵、前特种部队军官,曾在俄罗斯军事情报局获中校军衔。

伦敦国王学院从事冲突与安全问题研究的杰尔曼教授表示,瓦格纳集团在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期间首次采取行动。

来自雇佣军的消息人士告诉媒体,瓦格纳的训练基地位于俄罗斯南部莫尔基诺,与俄军基地是近邻。长期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否认瓦格纳集团与俄罗斯有任何关系。知情人士表示,俄罗斯军事情报局秘密资助和操纵瓦格纳集团。

调查发现,瓦格纳集团的创办人乌特金与普里戈津关系密切,普里戈津这位寡头被称为“普京的厨师”,他的崛起完全依靠自己的餐馆为克里姆林宫提供餐饮服务。

目前,普里戈津的许多公司因为“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的恶劣政治和经济影响”而正受到美国制裁。但是他一直否认与瓦格纳集团有任何联系。

自2016年以来,瓦格纳一直活跃在利比亚,支持忠于哈夫塔尔将军的国民军部队。2019年,据认为多达1000名瓦格纳雇佣军参与了哈夫塔尔对首都的黎波里民族团结政府的攻击。

2020年,美国财政部表示,瓦格纳一直在这些国家为俄罗斯富豪普里戈津的矿业公司“充当掩护者”,并宣布对这些公司实施制裁。

联合国和法国政府指控瓦格纳集团雇佣军在中非共和国对平民实施强奸和抢劫,欧盟已对瓦格纳集团加以制裁。

2020年,美国军方指控瓦格纳集团雇佣军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及其周边地区埋设地雷和其他土制爆炸装置。

美军非洲司令部情报总监、海军少将伯格表示:“瓦格纳集团不计后果地使用地雷和饵雷,正在伤害利比亚无辜的平民。”

杰尔曼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几周里,瓦格纳集团雇佣军据认为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进行了“假旗”袭击,为俄罗斯入侵行动提供借口,

现在,俄罗斯社交媒体上还出现了招募雇佣军的消息,邀请他们“在乌克兰野餐”。 不过,这些雇佣军组织还有其他名称,例如“老鹰队”。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事俄罗斯、欧亚和东欧问题研究的朗多教授表示,这可能标志着该组织试图回避瓦格纳的名字,因为“这个牌子已经坏了”。

2、这位蒙古族飞行员赞美南京大屠杀 已被停飞

四川航空公司一名飞行员,由于赞美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被网友翻出,引起舆论哗然。本来前不久中国东航航班离奇垂直俯冲坠毁,已经引发人为因素质疑,令飞机乘客大减。中共官方一味掩饰,更惹人猜疑。现在,网民热传川航飞行员“汉人都该杀”的言论,已遭到屏蔽,飞行员本人也被停职。

据报道,4月10日多名网民举报,四川航空一名飞行员在网上发布“仇恨言论”。网民公布的截图显示,一名微博用户在2015年6月发帖称:“当年被日本人屠杀的30万人都是自己活该”等言论。

举报的网民指控,发表仇视汉族言论的微博用户是四川航空公司一名飞行员。网民还公布了该飞行员的民用飞机驾驶员执照、工作证件及其个人照片等。

据网民披露,该飞行员疑似为蒙古族人。

该话题迅速在微博和微信中引发热议。因为刚发生的东航惨烈空难被质疑人为因素的余悸犹在,川航飞行员的仇恨言论更加让人不安。网友们表示:“虽然是多年前的言论,但他的岗位实在特殊,特别是前几天还发生过空难,对这种不安全因素,必须用最严厉的措施防范风险”、“如果是其它行业,可能并不会有人在意,可是他现在每天手里都握着上百个人的生命。”。

四川航空工作人员11日凌晨在官微回应称,此人确是该公司员工,但他2021年8月才入职,其不当言论发表于大学期间。川航称,该飞行员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

与此同时,相关讨论在微博遭到压制。在微博搜索“川航飞行员仇恨言论”等关键词,返回的结果大多是川航官方的回应。有关该飞行员的具体言论以及网民的相关讨论,则大多已不见踪影。

3、主要为震慑他!中纪委巡视组进驻国安部 

中共国安部曾长期被视为曾庆红的地盘,虽然曾已经退休多年,但在党内的政治影响不可小觑,对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仍造成潜在巨大威胁,据信,国安部至今是习近平没有掌控的地方。近日,中共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组开始进驻国安部,分析人士认为,七年未打虎的国安系统,不排除在下一波成为清洗目标,并以此警告曾庆红派系。

据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报道,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国家安全部党委工作动员会近日召开。会上,担任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的许传智作了动员讲话,对开展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许传智强调,巡视将把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等作为根本任务,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 

据公开资料显示,许传智是中共纪检老将。在此之前许传智曾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中担任巡视组组长。

最近国安部刚刚有“老虎”落马,前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彦平3月12日被查。时评人士岳山分析,近两年来政法系高官纷纷落马,当中以公安系统为主,并无国安系官员。现在身为中央政法委委员和政法委秘书长的陈一新,负责整个政法系的“整风”,清洗国安系统已是必然。

岳山撰文说,中共国安系统过去长期为曾庆红、周永康控制,江派人马遍布国安系统。江泽民时期的国安部长许永跃是江曾嫡系。习近平第一任期时的国安部部长耿惠昌,也是周永康时期的旧人,于2007年8月担任国安部部长。习近平上台不久,就建立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同时对国安系统高层进行了一次大清洗。

2014年7月29日,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审查。这一年年初,涉为周永康窃听高层的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已被中纪委带走。2015年1月,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落马。马建被认为是曾庆红的心腹,同时也是周永康的亲信。

岳山认为,七年未打虎的国安系,不排除在下一波成为清洗目标。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认为,国安属于强力部门,对政权的安全影响巨大,二十大前,整顿安全部,震慑政敌的意义相当明显。

4、借中共“先烈”名义痛斥书记李强 沪上牵狗女人亮了!

据报道,由于封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0日到静安区社区视察,结果疑似因为他临时决定走访原订计划外的社区,随即被未经打点过的社区妇女痛责,抨击官员们“愧对先烈、愧对天地!”。被网友称赞上海妇女与中共官员斗争,有勇有谋,“挟先烈以斥书记”,令李强尴尬,不敢回嘴。

有社区居民在群组议论李强的行程,居民表示,自己的社区事先经过打点,发给每人200元人民币的“封口费”,要他们假装物资充足、生活自由,想不到李强临时走访附近另一处社区,结果该社区并未事先接获通知,随即爆发居民怒呛李强的情况。

据说,率先发难的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白发老妪,她被家人推著轮椅来到社区大门口,当面开呛所谓的物资就只有两个红萝卜、两颗马铃薯和两颗洋葱,200多户人家根本拿不到什么东西。

之后,有一名牵著狗的妇人缓缓走过来,竟指着李强开骂,痛批中共“先烈”将国家交到李强这些官员手中,却搞成这个样子,大骂:“我是痛心疾首,你们有罪于国家,愧对先烈、愧对天地!”。

李强也被民众在微信群里抨击根本不了解如今社区实际情况,民众如今靠团购食物自力救济,结果他还问旁人“团长是什么?”民众也感叹,李强最多就是尴尬死,但老百姓是饿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郎咸平母亲因封城去世 大批五毛给外国递刀子
歌颂武汉抗疫的知名华人作家 怒斥中共上海封城
中共政府给的权力?复旦教授取菜被殴打
突发!武汉再陷疫情漩涡 近邻鄂州市封城
顿巴斯大战在即 普京派这位屠夫领军
警察头子选香港特首 关键原因揭秘
澳洲智库:四大因素 令中共无法“崛起”
【粤语】扛不住了 钟南山这话啥意思?
【粤语】普京找到替罪羊 情报头子软禁下场可怕
老习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南海政局混乱权斗交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