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3-2)

1、北京难堪!又有四国总统到访基辅挺乌卫国战争?

在乌克兰卫国战争关键时期,欧洲领导人表现了空前的团结,积极支持乌克兰,希望打败俄国侵略者,保卫欧洲的和平。根据美国CNN最新消息,波兰、爱沙尼亚、立陶宛及拉脱维亚四国总统也将访问基辅,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商议支持乌克兰的反侵略战争。

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今天发推特表示,自己正在前往基辅的途中,而波兰总统杜达、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拉脱维亚总统列维特斯等人也一同前往,根据卡里斯推文内容,他们将在本次访问期间与泽连斯基会晤,以展现“对乌克兰民众表示坚定的支援”。

近日多位欧洲领导人高调访问基辅,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英国首相强生分别于 8 日和 9 日访问基辅,均受到泽连斯基的欢迎,但他们此行并不是说服乌克兰政府和平解决与俄衝突,而是承诺继续帮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

然而,法国总统马克龙 11日则表示,他不会为了“只是进行外交访问”或赶其他欧洲政客搞出的“时髦”做法而到访基辅。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12 日确定取消原定前往乌克兰基辅的行程,施泰因迈尔当天结束对波兰的访问后,原计划与其他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一同前往基辅,但据传泽连斯基拒绝,基辅方面明确表示,目前还没有准备好安排相关会晤,但并不排除未来举行会面的可能性。乌克兰外交人士对此解释称:“施泰因迈尔与俄罗斯关係密切,他眼下在基辅不受欢迎。”

不过,乌方称德国总理舒尔茨访问基辅却“是被万众期待的”,乌方期待他做出包括对乌克兰交付重型武器等决定。乌克兰总统顾问表示,“乌克兰人,尤其是马里乌波尔和乌克兰东部的人民的命运将由德国武器来决定,我们希望拿到这些武器,但这些武器并没有到来”。

有评论指出,北京一直散布美国鼓励乌克兰和俄罗斯继续战争,是为了搞垮欧洲,自己渔翁得利。但现在这么多欧洲国家领导人积极访问乌克兰,支持乌克兰的卫国战争,难道也是为了搞垮自己的欧洲吗?

2、经济专家:上海封控 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

中共对疫情采取“清零”政策,上海疫情仍未受控制,苹果公司的供应链也受影响。iPhone组装大厂台湾和硕公司宣布其上海厂、昆山厂停工。而MacBook笔电代工厂广达的上海子公司达功电脑,也宣布暂时停工,影响甚大。根据台湾金管会统计,目前至少已经超过161家台湾工厂停工。分析认为,如果中共的封控一再上演的话,中国今年的GDP 5.5%恐怕不保。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超过俄乌战争的破坏。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12日在脸书分析,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3月26日上海封城,都可以说是世界级的大事!但是,“经济规模比俄罗斯大10倍的中共清零封城效应可能比俄乌之战更可怕!”谢金河指出,“因为中国小感冒,全球供应可能大病一场。”

国立政治大学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则对媒体表示,俄乌战争与上海封控有着“本质不同,影响的对象也不一样。”

殷乃平进一步比较,俄乌战影响粮食与石油、天然气的供应,对整个欧洲非常重要;而粮食供应受影响区域包括中东、中亚、非洲附近地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占比非常大。上海周边几个大的工业区,是上海对外的供应基地。一旦产区出状况,对上海及整个中国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世界经济影响主要聚焦在工业产品。

殷乃平说:“能源跟粮食供给影响是区域性的,而上海工业产品的供应却遍及全球。”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3月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订在5.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乔治艾娃今年3月受访时曾指出,中共可能难以实现5.5%的增长目标。如今再受到上海封控的影响,财经学者普遍认为5.5%目标难度高。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所所长刘孟俊表示:“如果它采取清零措施,往后的不确定因素蛮高;长期坚持会上海航运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下降。长期封锁是个非常不聪明的作法。”

刘孟俊说,前一阵子实施封控的区域是广东、深圳,现在是上海、昆山。如果疫情爆发就规律性地封城,“今年的GDP不只是5.5%,就算5.3%都有困难。”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顾头不顾尾,对一个目前类似感冒的疾病采取动辄封城的做法,其次生灾害已经远远大于新冠本身,实在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总理李克强最近已经多次为经济的下滑发出警告了。

3、为掩饰自己的无所作为,马克龙又故作高深了

这次俄乌战争,美国已经直接投入了两百亿美元的的援助,私下的其它投入可能更多,但作为欧洲大国的法国却让人失望。日前,美国总统拜登指控俄罗斯对乌克兰人犯下“种族灭绝”罪行后,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13日周三表示不敢苟同。而且再次警告说,升高口舌之争无助结束战事,各国领袖应谨慎言辞。有评论称,马克龙给外界感觉就是不干事,却非常爱标榜自己的高明。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指控俄国总统普京派出的军队在乌克兰犯下种族灭绝罪行,这是拜登政府首度以种族灭绝一词形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拜登表示,愈来愈清楚的是,普京甚至试图抹杀能够作为乌克兰人的想法,而且证据愈来愈多。

他说:“更多的证据来自于俄罗斯人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我们只会越来越多地了解这场战争。我们会让律师在国际上决定它是否可以这样说,但在我看来确实是这样。”

马克龙周三对法国一家媒体谈起拜登这种说法时表示,各国领袖都应谨慎言辞。

马克龙说:“要检视事实,并尽可能设法能够继续致力终止这场战争,重建和平。我不太确信升高口舌之争有助达成此目标。”

他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使用“种族灭绝”一词最好要小心谨慎,特别是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是兄弟之邦。

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赞赏拜登的观点,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他自己曾一再指控俄方意图种族灭绝。

其实,这也不是拜登第一次对俄罗斯总统发表严厉的言论。拜登早些时候称普京为“战犯”,3月26日,拜登还辱骂普京,称他为“屠夫”

而马克龙在俄乌冲突期间一直保持和普京对话,他也曾针对拜登对普京的“屠夫”言论表示,当务之急是透过外交途径达成停火协议。他强调,想达成目标,就不能在言语或行动上升级矛盾。

马克龙周三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后几天将再分别与普京和泽连斯基通话。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马克龙这种回避战争事实,企图向克里姆林宫讨好的做法,只会让普京看到自由世界里机会主义者留给他的战略缺口,从而助长普京的侵略野心。

4、俄军死命强攻马里乌波尔 最坚强堡垒在这里

俄罗斯对马里乌波尔的围攻和轰炸已经持续了40多天,目前又在乌克兰东南部的这一战略要地加紧军事行动。俄军强攻马立波,甚至传出肉搏战的消息,其焦点在于取得乌克兰作为防御据点的亚速钢铁厂。

据BBC新闻网13日报道,俄军虽然加紧围攻马立波,但当地仍有数千名乌克兰战士在战斗,而亚速钢铁厂就是他们重要的作战基地。不过,专家说,里面究竟有多少人,还缺乏可靠的资讯。据传俄军已经动用了化武攻击。

伦敦大学学院俄罗斯外交与安全政策专家斯涅科芙说,好几星期以来,这座铁工厂一直都是俄军攻打的关键目标。

然而,她指出,这苏联时期建造的设施会这么难以攻下,在于它打造得十分坚固,而且占地很广。事实证明,俄军很难消灭当地反抗力量,包括乌克兰国家卫队亚速军团在内的战士。

斯涅科芙说,无论是亚速钢铁厂,或是马立波都证明,俄军打城市战,并想攻占许多战士能藏身的地方,都充满挑战。

此外,情报专家克朗普也说,固若金汤的亚速钢铁厂是马立波最后的抵抗阵地之一。他指出,目前俄军致力于无差别的狂轰滥炸,就是在采取凌迟式的消耗战术。他说,俄军靠这种重砲轰炸的方式,不断摧毁反抗军可能藏身的建筑,接著再采取攻势,以减少自家部队伤亡。

尽管目前传出乌克兰部队有一千多人投降的消息,但乌方否认。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认为,不管战争打多久,马里乌波尔都会是俄军心脏上的一颗钉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
“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
“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
郎咸平母亲因封城去世 大批五毛给外国递刀子
歌颂武汉抗疫的知名华人作家 怒斥中共上海封城
中共政府给的权力?复旦教授取菜被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