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1-4

1、“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

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引发世界众怒,全球多个国家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习近平的亲俄政策已经陷入困境。4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评论文章,总结了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的所谓“成就”,赞扬他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外交新路。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力挺普京在国际上碰壁,在党内斗争中也受到挑战,而在自找台阶,向国际社会举白旗。

自2月24日起,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多月以来,国际社会指责中共对俄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以及舆论支持。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上将在此之前指出,普京敢动手,是习近平给他壮的胆,中共政治上协助俄罗斯,动作包括散播赤裸裸的谎言及假消息。

有人指出,北京虽力撑俄罗斯,也无法改变俄罗斯惨败的状况。近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互信不封顶”、“战略合作不设禁区”,再将调门降低到“结伴而不结盟”,显示习近平挺俄的外交政策已经搁浅,间接认怂了。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4月6日撰文说,中国的政治人士表示,如果普京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失败,并传播专制领导人在位时间过长、就会在关键时刻做出错误决定的说法,将在中共20大召开之前对习近平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大家就会将普京长期执政造成的危害转到对他连任的反对上。

2、美著名学者:北京拿下台湾十分困难 习近平会后退

中共一直宣传台湾是它的一部分,而且习近平非常明确地表示要在2035年前统一台湾,这也成为了中共的共识。近日,因研究中共常委王沪宁、在美国政治圈小有名气的神秘学者里昂表示,中共军队要拿下台湾会十分困难,中共原定的入侵台湾时间现在很可能被推迟。

近日,里昂接受英国自媒体平台Rebel Wisdom采访时,讨论“台湾是否是下一个乌克兰”的问题。他说,但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的糟糕军事表现——包括许多后勤和领导方面的问题——中共进攻台湾可能不得不往后推。

“腐败、军团管理不善以及部队缺乏经验似乎严重限制了俄军成功开展联合行动的能力”,他说,“这些也是同样困扰中共军方的问题,中共的军事经验显然远不如俄罗斯。”

里昂还从乌克兰战争的角度对可能的台湾战争进行了比较。他说:“现代便携式、廉价和易于使用的反坦克和防空武器对俄罗斯装甲和飞机造成的破坏性损失表明,现在作为防御者十分有利,但中共军队要拿下台湾会十分困难。”

乌克兰的地形基本上是一块平地,非常适合机械化作战,而台湾是一个岛屿,被山脉和丛林覆盖。

里昂表示,台湾可能很快就会装备跟乌克兰一样的武器,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和盟军对台湾战争参与进行军事干预的概率会比乌克兰战争高很多,此外这些国家还可以考虑进行经济战制裁。

里昂断定:“习近平将别无选择,只能暂停并重新评估军队的真实状况及其能力,这样他就不会像普京那样被现实打懵。

他说:“在中共的政治体系中,习近平绝对不能输掉一场战争或任何战争,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其它地方;甚至不能以僵局收场,否则他的脑袋都可能挪位。

“所以他有充分的理由对风险持否定态度。事实上,他有可能得出结论,最好的行动方案是等待和寄望。”里昂强调说。

习近平有望在今年秋天获得有史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个任期。里昂表示,习近平非常希望今年是“稳定”的一年。现在,他除了在中共二十大上的“连任”问题,中国经济的表现也非常糟糕。

里昂最后总结说,军事选择看起来只是一个越来越糟糕的赌注,大陆设想的入侵台湾时间现在很可能已经被推迟了。

3、美联社文章:普京暂时难被推翻 长远执政则无希望

目前普京入侵乌克兰不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威胁,也给俄罗斯的国家利益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尽管俄罗斯在进行新闻管制,但是,这些严重的后果已经爆发,无法继续掩盖。因此,不管是俄罗斯的对手还是盟友,都已经提出了一个同样的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还能继续掌权吗?

美联社在4月10日刊登一篇分析文章表示,普京暂时还会继续掌权,但是从长远来看就不太可能了。

该分析文章说,普京已经在俄罗斯掌权22年,他在俄罗斯军队和秘密警察中建立了一个围绕着他的强大的忠诚者阵营。普京在俄罗斯人中也有很高的支持度,由于电视和其它大众传播几乎完全被政权控制,俄罗斯人沉浸在亲普京的宣传中。即使在今天,许多俄罗斯人仍认为普京的领导在过去20年里为这个国家带来了更大的声望、繁荣和稳定。

这种对政治大厦的保护、普京控制着的巨额财富以及俄罗斯没有任何显著的宫廷政变的历史,使得俄罗斯想要清除普京而能够使用的明显手段——军事叛乱或大规模的“颜色”革命——现在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然而,所有强人国家在本质上都容易受到不可预见力的影响——尤其是当它们对周围的社会充耳不闻时。

美国总统拜登3月26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发表重要演讲时,他脱稿说出:“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不能再继续掌权。”随着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制造的越来越多的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外界认为这是拜登对普京的发自内心的评论。

69岁的普京预计将在2024年获得连任,而俄罗斯宪法的修改可能会让他继续担任总统直到2036,即到普京83岁时。但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反对派人物纳瓦尔尼的被监禁,表明普京对自己的受欢迎程度没有足够的信心,无法接受真正的民主考验。

虽然在俄罗斯不可能进行可信的民意调查,但是迄今为止,抗议俄罗斯发动乌克兰战争的俄罗斯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数千人。另外更有数以万计的俄罗斯的富裕公民、知识份子和政治批评者已经离开俄罗斯。

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伤亡人数与报道的数字一样高的话——在六周内有15,000人或更多人死亡,而受伤人数则是三倍于死亡人数——这些结果最终将会在社会中悄悄传播,尽管俄罗斯会有官方审查,将对普京的执政构成巨大威胁。

该分析文章认为,虽然普京的亲信小圈子暂时与普京保持密切关系,但是如果战争持续数月或数年,将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灾难,那么他们与普京之间也几乎肯定会出现裂缝。

该文章最后说,年迈的领导者很少能够永远继续下去,也很少有机会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离任。无论是通过选举、叛乱还是内部政变,普京统治的漫长日子可能已经屈指可数了。

4、这个女人不寻常!法国第二轮选举可能引发更大地震

德国媒体认为,在4月10日德国的在第一轮选举中,马克龙领先。但女候选人勒庞现在拥有空前的机会,如果获得极右翼的大力支持,在两周内成为法国总统。这可能会给乌克兰带来厄运,并为德国迎来一个真正的转折点,并改写欧洲的历史。

德国《世界报》认为,第一轮选举免除了马克龙与勒庞平起平坐甚至落后于她的耻辱。第一轮选举结果跟地震差不多,而且不排除在两周后的决选中还会发生更猛烈的余震的可能。果真如此,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柏林日报》认为,法国第二轮选举将是位于马克龙和勒庞之间的方向性选举。在第一轮选举中,亲欧盟的马克龙勉强获胜。但在第二轮选举中,他必须迎战“法国优先”的勒庞。批评家们认为,现任总统马克龙从大部分选手的弱点上获益,被视为是危机处理专家。而勒庞则突出自己亲近民众。法国的第二轮选举将确定方向,对欧洲也是如此。如果勒庞获胜,这将是继英国脱欧和川普2016年在美国大选成功后对欧盟的又一次冲击。勒庞主张“法国优先”的民族主义政策,她可以让她的国家终止重要的欧盟改革项目。当然,勒庞已经放弃了法国退出欧元区等极端立场。但如果她担任总统,她与布鲁塞尔的对峙是肯定会出现的。她的胜利也可能危及欧洲对俄罗斯的统一战线和对乌克兰的支持。因为勒庞已经宣布,一旦战争结束,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可以再次成为欧洲的伙伴。德法两国的密切合作也将受到打击。德国可能会失去作为法国首选合作伙伴的地位。法国可能会更倾向于像匈牙利和波兰那样的欧洲怀疑主义阵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
郎咸平母亲因封城去世 大批五毛给外国递刀子
歌颂武汉抗疫的知名华人作家 怒斥中共上海封城
中共政府给的权力?复旦教授取菜被殴打
突发!武汉再陷疫情漩涡 近邻鄂州市封城
顿巴斯大战在即 普京派这位屠夫领军
警察头子选香港特首 关键原因揭秘
澳洲智库:四大因素 令中共无法“崛起”
【粤语】扛不住了 钟南山这话啥意思?
【粤语】普京找到替罪羊 情报头子软禁下场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