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3-4

1、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抵制 一个行动很震撼

习近平主导的上海全面封城超过两周,严厉的封控措施和“清零”政策已导致民众面临食物短缺、缺医少药的危险处境。当局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同时,总理李克强到江西视察却全程不戴口罩,随行人员也没有戴。引发外界热议。李克强此举显然与中共中央推行的防疫举措背道而驰,从而引发了外界认为,中共高层明显出现了对防疫的观点分歧。

海外时评人士横河指出,中共高层防疫方面的不同调其实一直存在,“它其实是党内高层在防控上,不同意见的一种表达形式。”

过去一周以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连续发出六篇文章,为“动态清零”政策强力辩护。这些文章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是所谓“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中共“抗击新冠疫情的总方针”,也是武汉保卫战以来中国抗疫形成的一套所谓“战略性打法”,是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等等。

横河认为,中共官媒辩护性的文章正显示出党内反对意见的高涨:“这个文章是给党内看的,只有在党内出现强烈的反对意见的时候,才需要为这个政策辩护。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来,李克强不戴口罩,和这个文章正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党内反对习近平清零政策的声音响亮到了需要官媒为他一本正经辩护的程度。”

众所周知,“动态清零”政策是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手推动的。习近平最近一次的公开表态是在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总结表彰大会上,他谈到城市防控动态清零,并称“中国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12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过去一周,全球新冠病毒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下降。但中共官媒央视的相关报道虽然也引用了同一份报告,却是强调“奥密克戎毒株导致出现大量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并且完全回避报告有关确诊和死亡病例持续下降的主旨内容。

横河认为,面对传播力强但致命性弱的奥密克戎病毒,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正持续下降,而中共内部争论也越来越表面化,支持与病毒共存的声音在党内越来越大。尤其上海防控措施对经济造成了空前损害,甚至远超武汉封城。

“我觉得中国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在政治上的争议,就是把对付疫情当作一场政治运动在进行。”横河说。

外界预期,今年秋季中共将举行二十大,而当前的维稳成为重要任务。上海严控封城是否在为二十大维稳铺路?表面上看,这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这种封城政策导致民怨沸腾,对习近平二十大连任构成挑战。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也告诉媒体,清零政策已成为习近平竭力要去抓住的一个政治符号:“他认为这是他的政治正确性,制度优越性非常重要的一个代表。也就是,他已经把它化成了他的政治资产,放弃不了。他一旦放弃了,他认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败了。”

不过,上海的现实状况已经让习近平打脸。清零政策造成的乱象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民间怨声载道,政策执行越来越难,同时也令整个中国经济陷入巨大危机。

陈奎德认为,习近平接下来可能不得不对清零政策做出某种悄然的改变:“就是说法、名称不变,但具体的做法悄悄地在变。他不得不随着大的形势而变,经济的、民情的各种压力下,他不得不变。”

但在“清零”问题上,横河认为习近平恐怕很难认错:“中共专制统治的特点就在于它不能回头,一旦一个领导人对其主要政策承认错误的话,马上就会在党内显示出他的弱点,他的对手就会把他吃掉。所以,所有的重大错误,一直要犯到底。”

中共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周三上海疫情再次出现反复,新增感染病例共增加26330例,超出前一天3000多例。上海市公安局也发出警告,要严厉禁止任何抵制封控措施的行为,抵制者必严处。

2、美国财长警告:北京若不这么做,必将承受后果

4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叶伦敦促中共采取行动协助终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事,她并警告,北京当局若不这么做,在世界上的地位恐会受到影响。大家知道,美国的经济制裁一般都是由财政部负责执行的,叶伦的出面警告,意味着肯定已经有了一套制裁中共支持俄罗斯的预案。

据报道,叶伦在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的重要演说中指出,她“热切”期盼北京会善用与俄国的“特殊关係”促成正面情势,以协助结束乌克兰战事。

她又说,中共如今若不能在乌克兰遭遇侵略时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原则,也不能期待全球社会尊重北京未来就这些原则提出的任何诉求。法新社报道说,她此言似是指中共对台湾的立场。

叶伦还指出,北京对俄罗斯侵乌的立场可能影响各国与中共合作及贸易的意愿。

有网友指,中共听不懂这样的话,中共能听懂的话是“如果北京援助俄罗斯,西方要对中共实施全面芯片禁运”。不过,评论认为,美国的一切方案肯定都在篮子中。

3、乌克兰版的汪精卫很悲催 泽连斯基总统准备这样发落他

普京在乌克兰的盟友,也是近期最大的“乌奸”梅德韦丘克在逃跑时,已被乌克兰军队抓获,普京原准备颠覆乌克兰后,考虑用他担任亲俄政权的领导人,很像日本人用汪精卫建立南京伪政权。但这位“乌奸”却远远没有汉奸汪精卫那样幸运,还能逃到河内,最后在南京建立伪政府,他在逃脱乌克兰政府软禁一段时间后,就被抓获。4月12日周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分享的一张照片显示,身着军装的乌克兰寡头维克托.梅德韦丘克戴着手铐,样貌极为沮丧坐在椅子上。

据《新闻周刊》报道,官员们认为,如果莫斯科能够推翻乌克兰政府,普京正在考虑让梅德韦丘克在乌克兰掌管一个亲俄罗斯的傀儡政权。普京是梅德韦丘克女儿的教父,两人过去曾一起度假,关系亲密。

梅德韦丘克以其强烈的亲俄政治信仰而闻名,并且是欧洲怀疑论反对党平台——终身党的联合主席,直到上个月才失去其职位。此后,泽连斯基暂停了该党的活动,原因是其与克里姆林宫的联系极为紧密。

去年,梅德韦丘克因涉嫌叛国罪和在克里米亚掠夺乌克兰资源而被软禁。据美国的《纽约邮报》报道,据信梅德韦丘克在俄罗斯于2月24日开始入侵乌克兰的4天后逃离了软禁的住所。

媒体称,他的被捕标志着泽连斯基在道义上的重大胜利。惩办这个“乌奸”令乌克兰人十分振奋,

“你可以成为亲俄罗斯的政治家,为侵略国工作多年。你甚至可以穿乌克兰军装进行伪装。”乌克兰安全局局长伊万.巴卡诺夫在发布到推特上的一份声明中说道。“但侵略者会帮助你逃脱惩罚吗?根本不会!枷锁在等着你。”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泽连斯基说:“我建议俄罗斯联邦用‘你的伙计’来交换我们现在被俄罗斯囚禁的男孩和女孩。因此,我们的执法部门和军方也必须考虑这种可能性。”

据“福布斯”报道披露,2021年梅德韦丘克的净资产估值为6.2亿美元。然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可能已经对他的净资产造成了损失。据《新闻周刊》披露,克罗地亚媒体上个月有报道称,他价值2亿美元的游艇可能已被克罗地亚当局没收。梅德韦丘克也因“他在破坏乌克兰主权方面的作用”而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乌克兰官员仍然依靠梅德韦丘克作为克里姆林宫的调解人,并通过他与顿巴斯地区的亲俄分裂势力谈判交换囚犯。

在泽连斯基成为总统后不久,梅德韦丘克这个角色就突然结束了。据媒体报道,2021年,泽连斯基签署了一份证书,指控他支持恐怖主义并冻结了他的资产。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认为,泽连斯基将梅德韦丘克交给普京,其实是一石两鸟,一方面是羞辱普京,另一个也是置梅德韦丘克于死地,已经被乌克兰审问过的梅德韦丘克恐免不了被普京彻底抛弃的悲惨命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她!从青楼女子,逆袭成为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
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
经济专家:上海封控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
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
“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
“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