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4-1)

1、不忍了!上海居民突破封锁与警方爆发冲突

中国新冠疫情失控,官方坚持“动态清零”的粗暴防疫、物资匮乏等问题导致民怨四起,如今无论是习近平的亲信李强,还是钦察大臣孙春兰,都无法压制上海人的怒火,封城数日的上海人终于不忍了,多个社区居民自行“解封”上街抗议,网络上流传武警维安、警民冲突影片。

综合报道,社交媒体推特14日有多则消息指出,上海浦东新区数个社区居民一度突破封锁,齐聚浦东新区张江镇香楠路抗议。网传影片可以看到现场惊人人龙,在街上播放国歌、喊口号,还有消息称甚至有人趁机大喊“打倒习近平,打倒共产党”。对此,官方也出动大批穿著防护服的武警到场拉上封锁线、强行驱赶群众,有影片显示居民与武警现场还发生了冲突。此前,上海官方曾透露中共派数万防疫人员进驻上海“协助”防疫,包括武警、军队,有不少网友就在推特上表示,驱赶抗议市民的警察有许多人的口音明显是外地来的。目前中共官方未证实上述相关消息。

此外,近日有陆媒报道指出,中共国务院拟放宽入境隔离措施,并在上海、广州、厦门等8市先行试点,然而报道刊登不到一日便全面下架。

据报道,财新网13日刊登“上海、广州等八市成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城市探索缩短重点人群隔离时间”的报道指出,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选择上海、广州、成都、大连、苏州、宁波、厦门和青岛8个城市,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试点地区,包括减短入境人员隔离时间,降低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解封标准等。

第一财经日报当日致电厦门市政府,得知当地已将入境隔离的时间由原本的14日集中隔离+7日居家监测,缩短至10日集中隔离+7日居家监测。随后,这些报道被多家中外媒体转载,但大陆网络至今已近乎全部下架,包括消息源头财新网及第一财经,官方或有关媒体皆未说明原因。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纳粹集中营里一位神秘中国女人:当她的身世被揭开时,世界为之震惊......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暂停俄罗斯新订单 华为跳船了? 

中国通讯巨头华为此前遭美制裁,高端芯片断供,连5G市场也被多国封杀,外界原本以为华为可能会在多家手机厂退出俄罗斯之际抢占市场,没想到最新传出华为暂停接俄罗斯新订单,且要求俄罗斯员工休假1个月以上。据俄媒报道,美国数度警告北京不要帮俄罗斯躲避制裁,华为此举可能是想避开美国的二级制裁。

据俄罗斯《福布斯》披露,北京担忧与莫斯科做生意而面临二级制裁,使得华为被迫暂停接受俄罗斯新订单后,又要求俄罗斯员工休假至少1个月以上,并裁减了营销部门的员工。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表示,“没有订单,还要去办公室有何用?”1个月后,要么延长假期,要么辞退员工。不过,目前这项强制休假仅限于俄籍员工,来自中国的员工仍然继续工作。

据统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华为对俄罗斯智慧型手机出货量缩水五成以上,未来数据存储系统和电信设备也会面临短缺,当地厂商估计,当地库存将在7、8月份消耗殆尽。

3、黑海舰队旗舰被“击沉” 俄军再遭重挫

乌克兰海军13日以2枚海王星反舰飞弹,击中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随后造成弹药引爆,导致“莫斯科号”严重受损。分析指出,此次攻击告捷,再次重挫了俄军的同时大幅提振了乌军士气。

据英媒BBC报道,乌克兰国家战略研究所别列斯科夫指出,俄军“莫斯科号”遭反舰导弹击中一事是乌军提振士气一项非常强大的“心理工具”。据消息人士披露,乌克兰派无人机声东击西,吸引舰上人员注意后,再发射飞弹一举击中目标。更有消息称,弃舰的俄军现在得被派到马立波前线充当步兵。

据中央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莫斯科号舰上士兵已经控制住火势,船只仅是受损,目前准备拖回港口。俄国防部发布声明称:“莫斯科巡洋舰火势源头已获控制”,该舰并未沉没,舰上的“弹药爆炸也已停止”。声明还称,造成意外的原因仍待釐清。

不过,乌克兰方面的说法则大不相同。乌克兰南部军事指挥部稍早指出,他们发射2枚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莫斯科号,此后舰上弹药爆炸,加上天候不佳,导致俄军救援任务受阻,莫斯科号开始下沉。

有分析指出,目前,俄军正从乌克兰北部及首都基辅撤军,朝乌东集结,准备发动新一波攻势。俄军若在此时失去莫斯科号,不但让俄军在黑海的战斗力大减,更是一项重大且具象征意义的损失。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对此则回应,美方尚无足够信息,因此无法确认导致莫斯科号爆炸的确切原因。专精俄罗斯的军事分析专家劳勃.李也在推特发文说,根据俄方消息来源,莫斯科号被乌克兰的海王星导弹击中后爆炸,已经沉没。美联社报道,目前无法立即釐清各方说法,受限于云层遮蔽,也无法从卫星图像判断船舰现况。另有一名美方军事专家指出,莫斯科号舰上船员接下来的去向,就是到乌克兰港口城市马立波成为作战步兵。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让他们上岸成为步兵,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战术,“这不是开玩笑”。

4、俄称马力波1026名士兵投降 乌军秒拍片打脸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声称,俄军13日彻底拿下马力波,而藏身在当地一间大型钢铁厂的1026名乌军士兵随后投降,还强调目前马力波已经被完全控制。然而相关消息随即就遭到乌方打脸,乌军第36旅指挥官与亚速营指挥官共同拍摄影片表示,士兵仍然团结一致地坚守岗位,同时将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使命。

据《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日前宣称,驻守在乌克兰南部城市马力波的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36旅1026人已向俄军投降,其中包含162名军官。然而,位于前线作战的乌军指挥官与亚速营负责人立刻拍片打脸俄罗斯。亚速营指挥官普罗科彭科在最新的影片中强调,“我们亚速营的成员与海军陆战队员团结一致,他们是真正的士兵、英雄。他们恪守誓言,效忠于乌克兰人民,将继续合作保卫马力波。”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36旅指挥官福利那表示,“我们和亚速营成员完成了一项成功的行动,我们已经加入他们的行列,并成功地进行重组。我们将继续执行作战任务,士兵们士气高昂,将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使命。”事实上,不只乌克兰,就连英国情报部门也立即打脸俄罗斯声称佔领马力波的说法。英国情报单位表示,“乌克兰军队对于马力波的持续防御目前依旧牵制了大量的俄军。”

5、北京红线随便踩 美跨党派重量级议员组团访台

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美国联邦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率领重量级国会联邦参众议员共6人搭乘C-40C行政专机,于当地时间14日晚抵达台湾,15日将拜会总统蔡英文,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当晚亲自到台北松山机场接机,

自由亚洲报道,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这6名国会议员不仅‘重量资深’,也’重视台湾’。”此次访问团不仅“跨党派”,也“横跨美国参众两院”。6名国会议员分别是参议院“预算”、“外交”、“国土安全”、“卫生、教育劳工”、“财政”,以及众议院“军事”等重要委员会成员。

据报道,15日访问团将与即将解除隔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台湾外交部则在中午设宴接待。此外,访团还将与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会面。对于访团行程,台湾外交部非常低调,直到访团落地前,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都不愿公开证实。外交部长吴钊燮14日表示,“外国政要能够到台湾访问,这是对台湾展现高度支持,外交部都表达欢迎。”美国国会访团还没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及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国会议员应该遵守美国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

据报道,在美方访团抵台前,也曾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访台的消息,不过,因为检测阳性而推迟亚洲行。但是佩洛西访台计划是否会成行,也在台湾国会引起话题。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有关于邀请其他国家政要来台湾访问,我们会持续来做,但是涉及到个人,无法回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亲自指挥 李克强抵制 一个行动很震撼
她!从青楼女子,逆袭成为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
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
经济专家:上海封控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
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
“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