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1-1

1、歌颂武汉抗疫的知名粉红编剧 怒斥中共上海封城

上海封城正在加剧中共内部的分裂,不仅中南海和上海当局有矛盾了,习近平和李强有隔阂了,就是许多为中共摇旗呐喊的人,也被中共的专政铁拳给砸到了。电视剧《蜗居》的编剧,知名华裔作家六六曾经在武汉新冠疫情当中为广电总局组织拍摄的电视剧《在一起》担任编剧,下大力气为中共涂脂抹粉。没想到4月10日她在朋友圈发文,绝望地描述父母在中共防疫铁拳下的遭遇。

六六写道:两位老人在家封闭17天,除了查核酸没出过门,却先后确诊新冠阳性,本来两人症状轻微,却被居委会天天打电话骚扰吓唬,说要拖到方舱去,结果母亲心脏病发作,打120电话没有回应,找医院要排队,75岁的老人被折腾得生命衰弱;父亲核酸已经转阴,冲到门口去拿救命药硝酸甘油,却因此被居委会追著骚扰,居委会说,因为父亲出门,所以要把六六的母亲立刻送到方舱。六六表示,妈妈一直在哭,而且已经在视频里跟家人吿别。六六还写道:你们能从文字里读到一个女儿绝望的心吗?

抱著这种绝望心态的人,在去年武汉封城时不知道有多少。六六当时显然没有体会到这种痛苦,所以才会在去年3月参与中共洗脑电视剧《在一起》的拍摄,还在个人微信号发表4篇文章记述自己的武汉行,强行代表武汉人感谢政府感谢党,在国际社会都关注武汉人道危机的时候为中共洗地。没想到一年后六六本人也成了中国人常说的“盛世蝼蚁”中的一员。

六六在这篇绝望文中还透露,就在父母隔壁小区,当天就有一个阳性患者因为发烧两天得不到救助,死在了居委会门口。

上海封城期间,这类悲剧不知道有多少。民怨沸腾下,上海市副市长宗明4月9日宣布,将再进行一次普筛,之后根据筛查结果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区,实行阶梯式管理。有观点认为,这代表上海将松绑封控措施。但更多的声音对上海当局表示不信任。

有评论认为,中共当政者及其追随者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同理心、缺乏公德心,却在管理着国家,代表着人民,当祸事不落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就尽可能消费老百姓,但由于这个体制,其实每个人都难以幸免,最后这些打造铁笼子的人都只能是作茧自缚,红粉六六的父母亲落到这一步,怪谁?

2、“清零”催生毛时代来临 “供销社”正在路上

中国大陆疫情给进一步加强社会管控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各种专制政策正好借壳上市,恐怕在疫情后也会形成固定的社会管理模式。中共当局4月10日下令,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此前,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共当局这一举措,正在加速退回毛泽东时代的“供销社”经济模式。

据中共多家官媒报道,中共中央10日发布所谓“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声称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习近平提出的。去年12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3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习近平称,中国迫切需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并要求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专家认为,当局这一举措与正在推行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经济模式如出一辙,反映中国大陆正在加速退回毛泽东的“计划经济时代”,“供销社”僵尸复活。

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国臣对媒体表示,当局这一举措,有一种回到计划经济的感觉,这个最主要原因是,地方的自主权的大幅的萎缩,然后都回到了中央的统一政策。当然地方的,经济上面的裁量权,就变得非常的小。

海外时评人士秦鹏认为,官方提出的“三位一体”经济模式,与毛泽东时代的“供销社”模式,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政府加强对社会资源的管控。

“供销社”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时代计划经济的产物,也被认为是物资匮乏的象征。当时所有资源分配,包括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由政府统一决定,人民则按照政府分配的物资生活。

近年来,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大幅下滑。在去年12月上旬召开的经济工作闭门会议上,当局罕见承认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大压力,要求力保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

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认为,中共已经是没路可走了,“它现在把供销合作社再做回来,好像把一个僵尸,已经埋了几十年了,又挖出来,成为它救经济的方法之一。因为没招了,就想这些歪招”。

3、惧中俄同声同气 芬兰与瑞典据信今夏加入北约 

普京入侵乌克兰,中共又站到俄罗斯一边,无疑大大加快了新冷战的步伐,西方不得不对此做出准备。英国泰晤士报4月10日报道说,芬兰和瑞典最早可能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约。稍早前,这两个北欧国家的民调显示,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的事件迅速提高了芬兰和瑞典民众对加入北约的意愿。

芬兰和瑞典的外交部长上星期出席了北约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会后,美国一名资深官员说,这两国可能加入北约是那次会议讨论的一个话题。这位官员说,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上星期表示,北约同盟会欢迎芬兰和瑞典入会,但这取决于这两国是否采取加入同盟的行动。

观察人士们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阻止北约东扩,但是入侵乌克兰行动却适得其反,促使原本没有很大意愿加入北约的芬兰和瑞典采取行动加入北约。

莫斯科称,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调整军事部署。

在北京,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责北约以旧冷战手法搞阵营对抗,沦为个别国家谋求霸权的工具。他还指责北约“近年来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挑动矛盾。”

斯托尔滕贝格上4月7日星期四说,北京未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与俄罗斯一道反对各国自行选择道路的权利,这对整个北大西洋联盟构成了“严峻挑战”。

4、为啥子?推特最大股东马斯克突然拒入董事会

据推特首席执行官透露,马斯克突然不加入推特董事会了。对于全球网络社交媒体平台推特来说,其影响力最大的批评者同时也是他最大的股东,全球首富马斯克在购买了推特约9%的股份之后,虽然牢骚满腹,但却没有要加入推特公司董事会的意思,至少目前是这样。Twitter首席执行官阿格拉瓦尔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按计划,马斯克于4月9日本应以最大股东的身份正式加入推特的董事会。但是他在当天上午突然表示不会加入。推特首席执行官阿格拉瓦尔:"埃隆在董事会的任命原定于4月9日正式生效,但埃隆在当天上午表示他不会加入董事会"。阿格拉瓦尔在转发相关消息时还表示:"我相信这是最好的结果",但没有对马斯克的决定给出进一步解释。

但是,阿格拉瓦尔留下了一个重要的暗示,指出推特董事会"相信让马斯克成为公司的受托人,就意味着他和所有董事会成员一样,必须以公司和我们所有股东的最佳利益行事。"

约两周前,马斯克还曾就推特是否严格遵守言论自由原则向用户们征求意见。他推文道:"民意调查将带来重大后果。"在此次非代表性调查中,70% 的用户称,推特未能坚定贯彻言论自由原则。 尤其是保守人士和前美国总统川普的支持者们抨击推特对涉及新冠的不正确和可疑信息采取行动。在表达了对 2021 年 1 月 6 日国会大厦冲击者的支持后,川普在推特账号遭封。与脸书和 YouTube 不同,推特迄今强调,这位前总统不得重新成为其用户。

马斯克对推特另外一大质疑点还包括一些关键用户的活跃程度。4月9日,他罗列了一份推特全球粉丝最多账户前10名的榜单,其中包括即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印度总理穆迪,也包括歌星贾斯汀·比伯和凯蒂·佩里以及葡萄牙球星罗纳尔多在内的文娱明星。当然也包括马斯克本人。他指出,这些排名前10的推特账户中,有许多已经数月没有发推文。包括贾斯汀·比伯在过去一年只发送了一个推文。因此,马斯克提出了"推特是否正在消亡"的疑问。截止发稿,这篇推文收获了超过18万次点赞,28000多条评论和超过20000条转发。

有评论指,估计马斯克在推特做出明显改革前,可能不会完全站到推特董事会的立场上,故不愿加入董事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共政府给的权力?复旦教授取菜被殴打
突发!武汉再陷疫情漩涡 近邻鄂州市封城
顿巴斯大战在即 普京派这位屠夫领军
警察头子选香港特首 关键原因揭秘
澳洲智库:四大因素 令中共无法“崛起”
【粤语】扛不住了 钟南山这话啥意思?
【粤语】普京找到替罪羊 情报头子软禁下场可怕
老习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南海政局混乱权斗交缠
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来自上海一线的声音:“不发粮食、就不做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