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329-1)

习近平掌权9年最大失误 俄出现重大战略转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立场出现重大转折,这势必会给中共和习近平带来影响。有观点指,习近平掌权9年多来最大失误,就是和普京结盟。四川航空一班由重庆飞往莫斯科的货机,25日起飞后发现机械故障后折返,在空中盘旋5个小时耗尽燃油后著陆。这样一则不起眼的新闻,却惊动中央级官媒,似乎泄露中共机密。

当时正值拜登造访欧盟。拜登在布鲁塞尔一个记者会上谈到与习近平的视讯通话。拜登表示,虽然自己没有发出威胁,但相信习近平已经明白,如果帮助俄罗斯,将把中国置于重大危险之中。

重庆班机返航,是否与这一背景有关?

25日返航的这架货机并不是唯一班次。航班数据可查,仅一周内这个航班就向莫斯科送了三次物资,因此有猜测指,班机装载的是中共军事援助,可能被美国抓包,不得不临时取消。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在《关键时刻》节目中提出更进一步质疑:如果美国真掌握了重庆班机的消息,那么消息是怎么泄漏的?美中又是通过哪个渠道进行的交涉?

吴子嘉说,这一定不会是美国大使馆与中方直接交涉,因为重庆班机上装载的可能是军需用品,事件可能涉及中共国防部门。吴子嘉推断,事件经过最高层级,中方是遭遇美方的重大威胁才作出如此让步,并且出动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公开班机返航一事,就是同时对俄国、对美国,也对中共内部申明立场,未来不会再有军事物资支援。

在这一转折发生四天后,3月29日日,俄罗斯被指对乌克兰作出重大让步。

俄乌第5轮谈判29日落幕,俄国称将大幅减少在基辅附近的军事行动,美国国防部官员晚间也证实,俄军已开始将部份军队撤出基辅周遭,认为这是俄军的“重大战略改变”。

据《CNN》主播沙托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29日透露,俄军营级战术群已开始移动,有即将从基辅撤退的迹象。美国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调度和重整,而是俄罗斯在基辅北方受挫后的长期战术调整。

此外,白俄罗斯记者吉赞也搜集许多片段指出,许多民众目击俄军正从乌克兰边界往白俄罗斯撤军。

据悉,俄罗斯国防部29日在乌俄第5轮谈判结束后,也曾宣布将“大幅减少”在基辅,以及乌北切尔尼戈夫的军事行动。

这对于与普京结盟的中共来说,又意味著什么?

吴子嘉还分析说,美国一直紧盯中共军援,其实不仅仅是为防备北京支援莫斯科,也是为惩罚中共、将中共拖入乌克兰泥潭。

政论人士颜纯钩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北京坐在了火山口上,可以确定的是,中共将为联俄抗美付出代价,双面人做不久,背离俄国小输,与俄国同生死则大输。

不过,也有一些观察人士没有这么乐观,反而担忧拜登政府为解决乌克兰危机,转而奉行联合中共对抗俄国的绥靖立场。

政经学者何清涟就于3月28日发推文说,北京现在是美俄争夺的香饽饽,美国是胡萝卜与大棒并举,俄国则是拉拢,例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就宣称中俄关系处于史上最牢固水平。

乌方公布最详细和平方案 世纪会晤可能将发生

普京2月24日挥军入侵乌克兰时,曾经希望速战速决取得战场上的胜利,但是这一计划在乌克兰军民的顽强抵抗下已经完全破产。即使如此,外界对俄乌和谈取得突破的希望并不大。3月29日,乌克兰与俄罗斯两个多星期来的首次面对面和谈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举行,给外界带来一丝实现停战的希望。

乌克兰电视台报道说,和谈是在冷淡的气氛中开始的,两国代表团甚至连手都没有握。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和谈开始前对双方代表团表示,他们对“结束这场悲剧”负有“历史性的责任”。“我们认为正当的和平中没有输家,而延长冲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乌俄代表团面对面分坐在一张长桌的两端,而俄国总统普京的密友和亿万富翁、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球队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也出现在谈判房间内。

因为与普京关系密切而遭到英国和欧盟制裁的阿布拉莫维奇一直在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扮演非正式调解人的角色。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阿布拉莫维奇一直在充当俄乌双方的联络人,而且他的作用也受到双方的认可。

在对和谈持怀疑态度的西方官员中,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她认为普京“对和谈没有诚意”。乌克兰和美国也对谈判取得立即的突破不抱希望。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在谈到伊斯坦布尔的和谈时表示,“我们不会拿人民、土地或主权作交易。”“最低目标是解决人道问题,而最高目标则是达成停火协议,”

俄罗斯媒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乌双方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最新一轮的谈判已经结束。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总统助理梅丁思基称“此轮谈判很有建设性”,将审议乌克兰提议,并将向普京汇报。

同时,路透报道,乌克兰公布最详细具体的和平方案,提议乌克兰成为中立国,换取安全保证,也就是乌克兰不加入军事同盟,也不拥有军事基地。

方案还包括,针对俄国并吞的克里米亚地位设立15年咨商期,只有完全停火之后才会生效。

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格鲁称,新一轮的谈判可以看到俄乌拉近立场,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达成“谅解”。

而梅丁思基更进一步表示,俄罗斯为迎合乌克兰采取两项冲突降级举措;只要协议就绪,普京就有可能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面对面会晤。

中国留学生竟因手机查出军训照遭遣返

根据《中国日报》29 日报道,近日,有一名中国赴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在澳洲的悉尼国际机场入境时,遭澳方盘查,后被遣返。理由是,发现其手机内有军训照片,认定其隐瞒“军事训练”经历。中共外交部表示 : “澳方所作所为损害中国赴澳留学人员正当合法权益,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背后存在政治目的。”

据了解,该名学生从自助通道入境,提取行李后,被澳边境执法人员拦截盘问并检查其手机和行李,并在手机中发现其在中国国内就读大学期间,部分军训照片,以该生隐瞒“军事训练”的经历为由拒绝其入境,当场通知其签证被取消并原路遣返。

对此,中共外交部表示 :“澳方所作所为损害中国赴澳留学人员正当合法权益,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背后存在政治目的。”

中共外交部、教育部及中共驻澳使领馆均已向澳洲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澳方立即停止无端盘查、遣返中国赴澳留学生,以保障中方相关人员正当合法权益,也提醒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可能遭遇的相关风险,建议稳妥选择海外留学目的地,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跟中俄拼了:美国送33架F22进坟场 大砍F35采购

五角大楼已公开2023会计年度预算提桉,而美国空军除了提出2341亿美元的要求外,更打算淘汰33架佛罗里达州汀道尔空军基地的F-22战机。据《防务新闻》和《空军杂志》报道,美国空军想要利用省下来的钱研制“下世代空优”(NGAD)专案的尖端战机。要是国会点头,这些F-22战机将被送往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战机坟场,使F-22的总数从186架缩减为153架。

美国空军部长肯达尔说,2023年的预算是受到中共迅速现代化的刺激,也考虑到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目的在于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而空军领导阶层认为,2023年预算提案是2024年提案更深层转型的前奏。

美国空军预算官员佩查说,要把这些F-22升级为适用战斗的教练机花费太大,8年可能需要18亿美元,不如用来升级拥有较先进感测器的较新型F-22,并改良F-35A。

去年美国空军要求采购48架F-35,但这次只要了33架。肯达尔说,减少相关采购,是为了要让洛克希德马丁有时间修正一些问题,以打造第4批次战机。

事实上,大刀砍掉的共有240架军机,除了F-22之外,还有绝大多数空中预警机。此外,美国空军还想送26架较老旧的F-16C/D战机进坟场。目前他们正寻求17亿美元资金,以发展NGAD专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针对中俄威胁,拜登又祭出大动作
习近平连任危机加剧 主要因一病 + 一老翁
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这么仇视乌克兰?原因找到了
“朱镕基上书中央”很诡诈?
“二百斤”自作多情,中共给自己挖坑
担心日本抄后路?俄罗斯在这里重兵演习
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
拜登“波兰演说”超级震撼 这十句你必须记住
后悔也晚了 习总加速师做了一件蠢事
【粤语】拜登重磅讲话: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