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2-1

1、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美军已将全境空域包得滴水不漏

自开战以来,俄军无法遂行普京原本打闪电战的如意算盘,很大的原因是并无法完全取得入侵乌克兰境内的制空权。从俄军的战机持续被击落,可见俄军的飞行器仍然被有效的监控与被目标锁定。有评论认为,这显示除了乌军仍保存相当程度的地面机动性防空能力外,包含美国与北约的盟军,在外围也给予重要协助。

时评人士罗正方分析认为,美军的太空部门,包含从通讯与遥感探测的各种军事卫星,甚至卫星空载的合成孔径雷达,是不受天候影响且日夜可以使用的主动侦察系统,辅以美军与北约的各式高空侦察预警机的外围监控,其实已经把乌克兰的全境空域包起来,可以说滴水不漏。

美军与北约虽然号称不直接介入乌克兰战场,或是不同意划设禁飞空域,但是只要把俄军的目标与飞机及导弹的轨迹,即时通报给乌军,乌军就可以利用尚保存的地面防空战力,进行拦截与攻击,这也给了台湾很大的启示,也就是现代战争的战场管理,若能取得盟国的战情监控暗中支持,也是有极大的协防帮助。

因此,台湾与美日盟国在战情侦察系统的情报无缝接轨,人员的常态整合训练就是台湾未来战时的存活关键。 

这次俄军并未出现太多“高级制导武器”的战果,原本号称不可一世的北极熊,看似有五花八门的奇兵利器。但是战争一开打,许多需要依赖卫星系统精准导航的武器,出现了非常多失效坠毁或炸偏目标的窘境,这其实说明了,俄国的导航定位卫星系统GLONASS,其实在抗干扰上相当脆弱。

俄国不是没有无人机或导弹,但还需要向中共求援,关键在期待中共装备所赖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然而,美军对于电战干扰中共北斗卫星,与反制中俄的星机导制导武器,也研拟对策方案多年,中共对暗中援助进入乌俄战场有所忌惮,也是担心太早经过实战,让西方盟军加速研讨反制方案。 

乌克兰背后一定有美军与北约国家的暗地协助,在电子战对抗上,表现出奇的优秀,除了有效压制俄军空中到地面的各式搜索雷达,蒙住俄军的耳目,同时利用太空与资讯网络的两大空间优势,提前掌握俄军的动态分布,并成功地让俄军各部队之间失去必要的通讯联结,所以俄军形同散沙,并被各自击破。这场才让全球看出现代战争的打法,除了在传统的三维空间,在太空与资讯网络两大空间也很关键。

2、东航坠机四大疑点 航空人士分析内情

3月21日下午,东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机从昆明飞往广州时,于梧州上空垂直插向地面。坠机已经造成机上132人遇难,其中旅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在飞机坠落的山谷未发现任何生还者或遗体,只找到大量失事客机残骸碎片及乘客银包、身份证等个人物品。垂直插入地下的机头,尚未找到,可能已经粉碎。至于此次空难是机械故障还是人祸,引起各种猜测。

出事的东航MU5735波音737-800客机,当日由昆明起飞后约一小时,在距离广州十多分钟飞行时间突然失事坠毁。南方航空公司一位飞机维修机械师陈先生22日接受采访时说,飞机机头以高速垂直插入地下很深,找不到机头,也许也成碎片。

据民航飞行员发文列举广西梧州坠机的四大疑点,一,失事航班短时间从高空骤降8千多米,几乎完全失控;二,飞行员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三,失事时间位置点判断是刚解除自动驾驶的时候;四,机龄6.8年很难说是机器故障。

机械师陈先生分析坠机可能是机械或者软件故障。他说:

“其一是机械故障,软件发生问题,因为当时飞机还在自动驾驶仪控制,自动驾驶仪还没有改人工驾驶,他是要飞过肇庆之后,才能看到广州机场,然后可以改人工驾驶,要不就是自动驾驶仪舵机突然出现故障,无法反应,他离广州机场还有一段距离,十多分钟。”

熟悉飞机操作,并在中共海军司令部服役过的姚诚表示说,东航坠机过程比较可疑。他说,美国飞机都有防撞系统,紧急情况下机头会自动向上爬升,就算是软件问题不至于导致机头向下扎,撞向地面:

“一般的飞机都有三套程序。一套程序出现问题后自动转入另套程序,还可以转入手动操作。我没有太多的证据,但是我从飞机直接的扎向地面,第一,他不是处于失速状态,第二,属于机械事故。美国军用飞机都有防撞系统,飞机俯冲到一定程度,防撞系统会自动拉起机头,我是排除自动驾驶状态或自动操作出现问题,即使出现问题也不会到这种程度。”

姚诚说,民航客机有正、副驾驶,还配有领航员以及空中机械师,目前尚未公开出事飞机与地面控制中心对话内容,如果是机械故障,当局稍后会公开俗称“黑匣子”的飞行记录仪。如果不公布坠机前飞行员与地面对话录音,说明坠机另有原因。

涉事航班机龄6.8年,2015年6月22日交付东航。目前,东航已成立9个专项小组到藤县协助搜救。波音表示,正向东航提供支援,同时波音正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保持联系。

3、全球最大美军远征基地舰首次现踪南海 北京对美低头

中共官媒央视旗下央视军事微博报道,卫星观测发现,美国海军最新型远征机动基地舰米格尔基思号21日出没南海巴士海峡的踪影,这是米格尔基思号去年10月部署至西太平洋以来首次现踪南海。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监管机构已要求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在内的一些在美国上市公司为更多的审计披露做准备,因为北京正加紧努力确保中企能继续在纽约上市。

报道指出,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21日上午10时许,卫星在南海巴士海峡西南发现美国米格尔基思号远征机动基地舰和1艘勃克级驱逐舰。

央视军事提到,米格尔基思号排水量逾9万吨,仅次于航空母舰,2021年10月部署至西太平洋以来首次出没南海,飞行甲板的设备可起降各类型直升机,并可提供后勤支持,或作为指挥和控制中心。

截至我们录播这个节目时,美国国防部与美国海军的官网尚未公布有关米格尔基思号现踪南海的消息。中国航空母舰山东号18日曾穿越金门附近海域,当时甲板并无舰载机,附近似也没有护卫舰。

与此同时,两名消息人士称,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一项提议,允许美国监管机构检查一些不涉及敏感数据的中国公司审计工作文件。

中国监管机构的最新动作显示,北京愿意做出一些让步,以解决长期存在的中美审计僵局,该问题已危及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数千亿美元投资。如果中国公司的审计纪录连续3年无法通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检查,这些公司将面对下市命运。

4、美国强烈警告!俄罗斯可能动用生化武器

在俄罗斯持续要求被包围的东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投降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月21日表示,他的国家不会为了结束战争而向俄罗斯21日针对马里乌波尔的最后通牒低头。美国总统拜登说,莫斯科正在考虑对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就俄罗斯这一可能举动发出的最直接警告。

泽连斯基说,莫斯科希望乌克兰“交出”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和基辅,并补充说,无论是这些城市的人民,“还是我作为总统,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他还说,任何可能与俄罗斯达成的结束战争的妥协都需要得到乌克兰人民的同意。

泽连斯基表示,可能在谈判中提出的问题将涉及目前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的领土,包含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的部分地区,以及其他国家提供的安全保证,以代替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

他强调:“我向所有的谈判小组解释了这一点。当你在未来的协议中谈到这些变化,我们将透过公投来决定这些议题。”

泽连斯基也重申,他已准备“以任何形式”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会面。

拜登21日在与商界领袖们会晤时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称美国在欧洲拥有生化武器,又称乌克兰也拥有生化武器,“这是他正在考虑使用这两种武器的清楚迹象。”

此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我们仍然相信,俄罗斯也许正在计划对乌克兰人民使用化学或生物制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人们开始担心莫斯科当局下一步可能会采取更加恐怖和更大杀伤力的手段迫使乌克兰屈服。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星期天说,使用化学武器“将公然和野蛮地违反国际法”。

俄罗斯一直声称不会将平民视为攻击目标,但是越来越多国家的领导人和宗教领袖认为俄军在乌克兰、特别是在马里乌波尔市犯下了大规模战争罪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宏大!回应普京侵略 欧盟出台这样一个军事计划
中共在美国已经从“大外宣”发展“跨国镇压”
中共下届常委会是谁?民运大佬这样看
传普京亲密战友策划政变 准备由此人代替他
岸田文雄直捣北京后院 这国表态亮了
惊!中共志愿军要出国抗乌援俄?
普京要核战?泽伦斯基紧急呼吁与普京谈判
李政道的老师,中国雷达之父,下场竟如此凄惨
中共粉红万万没有想到:普京其实是这样一个人
遭到中共背叛 乌克兰点名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