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321-2)

1、中共下届常委会是谁?民运大佬这样看

离中共二十大召开只剩半年时间了,然而中共内部斗争依然在继续,各种外部因素也充满了变数。谁会进入下届常委,并担任相应的政府及人大等的职务,外界充满了猜测。不久前,在第13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中共现任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将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全球最大的金融报纸《日经新闻》称,如何挑选李克强的继任,“可能很大程度上反映中共高层的权力平衡”。有分析称,习近平寻求继续连任第三届已无悬念,而李克强两届任期届满退下也是成文的规矩,并不意外。

日经新闻认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现任常委排名第四的汪洋以及团派的胡春华是可能的总理人选。

日经新闻还称,李强作为一把手在上海和江苏两大经济体掌过舵,“这为他竞争总理加分”;如果胡春华被任命为总理,“说明习近平向别的派别做出了妥协,或者说他的权力在某种程度上被削弱”。

法广刊文说,如果根据惯例依样画葫芦,李克强总理的接班人可能是曾经担任过副总理的汪洋,也可能是现任副总理、目前仍是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或者李强、陈敏尔等人。

位于华盛顿的人权组织“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说,胡春华如果当上总理,“是习近平的赏赐”。

杨建利对这一判断给出的理由是,习近平经过接近十年的掌权,“用的大部分都是自己的人……丢弃掉的有些人不一定就不是他的人,只是觉得不可靠”。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认为,“假如从团派挑的话,最多传闻的是胡春华。胡春华是比较没有太明显主见的人,不会让习觉得有威胁……也当过副总理的汪洋如果接替总理职务,因年龄限制,只能当一届,而且汪洋跟习近平关系不是特别好。”

林和立称,“我接触到的内地信息显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很有可能入常。而胡春华是有资格入常;重庆的陈敏尔也有可能。”

林和立还说,习近平现在的“大管家”、核心幕僚之一的60后丁薛祥,很可能会入常接替接栗战书人大委员长的位置。

林和立还分析说,习近平不像外界以为的那样可以一锤定音;他也要在关键处让步,但是,目前“还看不到有什么力量可以防止习近平继续上位,除非他犯下非常大的错误,比如经济出了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只要达到5%的增长还说得过去”。

2、乌克兰亚速营究竟是一支什么性质的武装力量?

受俄罗斯宣传的影响,亚速营被描绘成了希特勒纳粹一般的存在,并带动不了解情况的人,将整个乌克兰军队都说成了是亚速营。对于这支两千多人的武装力量,因为其成员当中有很多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甚至也包括极右翼势力,人们众说纷纭。在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抵御俄军入侵的主力是亚速营。主要是亚速营武装力量。除首都基辅之外,马里乌波尔也正在遭受俄军的猛烈攻击。马里乌波尔人口大约五十万,三月初开始,该城被俄军包围,并对城区实施持续轰炸。目前城内的水电及食物供给都已陷入紧张状态。

亚速营的总部就设在马里乌波尔,这个武装力量也是乌克兰国民卫队的组成部分,隶属于乌克兰内政部。尽管大多数官兵训练有素,但由于这支部队中有大量民族主义者和极右势力,所以这支部队也一直引起广泛争议,它甚至也被当成是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的借口之一。

2014年5月,"亚速营"以志愿军团形式在别尔江斯克组建,目的是协助政府军打击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势力。其部分武装人员曾经是极右政党"右团"的成员。但"亚速营"的核心力量都来自乌克兰东部,讲俄语,主张实现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各斯拉夫民族的团结统一。还有一些成员来自狂热球迷俱乐部或民族主义势力圈。斯德哥尔摩东欧研究中心专家乌木兰德对媒体表示:"亚速营的人员组成类似于德国的右翼群体自由战友团。"

"亚速营"使用的"狼之钩"徽章和旗帜,从一开始就引起了广泛争议。乌木兰德表示:"狼之钩有右翼极端主义内涵,它本来是个原始宗教的标识,但后来也被纳粹冲锋队使用过。但在乌克兰民间,这个标识并不会被同法西斯联系在一起。"按照亚速营自身的解释,这个标识是由N和I两个花体字母组成的,寓意是"民族理念"。

亚速营的创建者和领导人是现年42岁的安德烈·比列茨基,他毕业于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历史系。多年来一直是乌克兰极右势力圈中的活跃分子。2014年夏季,一小部分亚速营参与了从亲俄分裂势力手中夺回马里乌波尔的战斗。2014年秋季,亚速营开始以军团建制出现,战争爆发时已拥有自己的炮兵和坦克。当时的基辅政府决定,将亚速营纳入官方机制。

2015年至2016年,亚速营开始出现政治化趋势。比列茨基辞去指挥官职务后,同从前的战友共同成立了"国家军团"党,但该党的竞选活动最后以失败告终。比列茨基本人以直接候选人身份入主乌克兰议会,但2019年的选举后又失去了议席。前不久比列茨基宣称,目前他正在基辅前线抗击俄军入侵。

2019年,美国国会曾有人提议将亚速营定性为恐怖组织,但提议最终不了了之。因为确实有个别战士有残暴行为,但整个组织又算不上。而且在亚速营内部,也对极端分子进行了几次清除。

乌木兰德说:"一般来说,我们认为右翼极端势力极具危险性,甚至会引发战争。"但乌克兰的情况却恰恰相反,战争使一些处于社会边缘的团体得以发展壮大,成为一股政治力量。但这股政治力量对整个社会的作用显然被夸大了。对大多数乌克兰人来说,亚速营就是不畏强敌捍卫国家的战士。

3、英媒:英相约翰逊有意前往基辅拜访泽连斯基

继东欧三国总理访问乌克兰后,又有一国首相准备前往战区的乌克兰访问。近日就有英媒透露,英国首相约翰逊有意拜访乌克兰,与泽连斯基面对面会谈,当面表达支持乌克兰对抗俄国的立场。据《卫报》 21日报道称,约翰逊相当欣赏乌克兰总统,大赞泽连斯基是“英勇的战争领袖”。约翰逊透露,早在乌俄战事爆发前,他就下令为泽连斯基及其家人提供在英国的住所,不过泽连斯基相当清楚自己的职责,果断回绝约翰逊的好意,强调如果真的爆发战争,他也会坚守基辅与人民站在一起。

根据《每日邮报》 报道,约翰逊正在考虑闪电造访基辅,以表示支持乌克兰对抗俄总统普京。约翰逊已要求相关官员评估他前往基辅与泽连斯基会谈的可行性,若可行,约翰逊想尽快展开行程。

消息称,不过英国安全官员对于约翰逊想前往战区前线感到不安,以基辅近日持续遭受俄军猛攻的状况来看,如何确保约翰逊的安全势必是一大难题。

评论认为,英国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仅次于美国的西方政治大国,首相约翰逊若能造访基辅,对于乌克兰人民的反侵略战争,将是一个极大的支持。

4、失踪的郭飞雄找到了 生命垂危中留下这样一条遗言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因多次参与维权先后入狱11年,2019年8月出狱。2021年1月间,他在上海机场试图离境赴美探视病重的妻子时被警察阻拦尔后被捕,妻子也在美国抱憾而终,郭飞雄至今持续在狱中绝食表达抗议。他的胞姐杨茂平表示,郭飞雄日前写信给她交代后事,盼死后能与亡妻合葬。

据中央社引述消息报道,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赴美探望病危的妻子,被中共当局拦阻未能成行。不久却遭拘押,今年1月更被依“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关押在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内,至今未移送检方调查起诉及法院审理。郭飞雄于是展开绝食抗议。郭飞雄此前多次给中共领导人包括李克强写信,希望获准探望在美病重妻子。

张青已于今年1月在美国病逝,留下一对儿女。杨茂平表示,虽然她多次写信劝告郭飞雄放弃绝食,但郭飞雄在3月2日的回信中,表达对妻子离世的“极度的悲恸、内疚和有罪孽感,“让我永远向她赔罪”。

杨茂平指出,郭飞雄还在信中交代遗言,希望自己死后不要火化,而能土葬在家乡的山顶,并希望未来与妻子合葬。

据消息称,郭飞雄被关押期间,他的律师及家属多次要求会见遭拒。杨茂平因此表示,看到郭飞雄的回信非常痛苦,“我不希望我们家再死一个人”。希望当局赶快让律师会见郭飞雄,劝他停止绝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传普京亲密战友策划政变 准备由此人代替他
岸田文雄直捣北京后院 这国表态亮了
惊!中共志愿军要出国抗乌援俄?
普京要核战?泽伦斯基紧急呼吁与普京谈判
李政道的老师,中国雷达之父,下场竟如此凄惨
中共粉红万万没有想到:普京其实是这样一个人
遭到中共背叛 乌克兰点名北京
民运大佬竟是中共特务 被捕细节曝光
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