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0-4)

1、北京小心!岸田文雄直捣后院 这国表态亮了

柬埔寨一直是中共的小兄弟,近年也和俄罗斯保持着密切关系。然而,从最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访的一系列表态,可以看出,柬埔寨作为中共后院的一贯立场变了。3月20日,岸田文雄到访柬埔寨首都金边与洪森首相举行了会谈。会后,两国政府首脑发表的联合声明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俄罗斯,但呼吁“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并从乌克兰领土撤军”,并谴责侵略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严重违反”。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岸田文雄周日在金边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他们同意不接受在世界任何地方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任何企图。两位领导人确认两国在国际会议和其他场合的密切合作,包括柬埔寨今年主持的东盟会议。

报道称,他们还同意就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海上活动和朝鲜问题进行合作。岸田文雄对柬埔寨为打破缅甸局势的僵局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尊重。岸田说,日本计划举行一次特别峰会,并邀请包括洪森在内的东盟领导人。 他指出,明年两国将纪念建交70周年。

洪森说,对于乌克兰危机,他呼吁立即停止使用武力,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和平对话。洪森还说,柬埔寨打算继续与日本在安全和其它领域进行合作。

据共同社报道,在金边会晤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两国领导人还呼吁受政变影响的缅甸立即停止暴力,并要求军政府释放被推翻的民选领袖昂山素季和其他被拘留者,恢复缅甸的民主政治制度。

根据声明,岸田文雄和洪森“认识到侵略行为危及国际秩序的基础,而国际秩序不接受任何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国际公认边界的行为”,尽管声明中没有单独指出俄罗斯。

岸田文雄在与洪森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确认要密切合作以维护国际秩序的基础。”洪森在声明中说:“不能以战止战,应该寻求和平解决。”

本月初,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柬埔寨投票支持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大会决议,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与日本一起成为该决议的近100个共同提案国之一。该决议在总共141个成员国的支持下获得通过。

报道指,声明还提及,日本和柬埔寨重申,两国致力于在印太地区“以同样的精神”维护和平、稳定和安全。

岸田和洪森表示要为实现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而共同努力,他们都认为 “敦促有关国家避免采取会加剧紧张局势或使南中国海局势复杂化的单边行动非常重要”。似乎明里暗里都在指向中共和俄罗斯。

洪森这一系列与中共和俄罗斯立场对立的表态,会不会危及中俄两国在东南亚的地缘利益呢,请听众自行判断。

2、青瓦台风水煞气重 韩国总统府要换地方了

韩国总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历任总统不是被杀就是自杀,最好的结局也是进监狱服刑,据说,都是因为总统府青瓦台的风水煞气太重,才伤及这里的主人。韩国新当选总统尹锡悦3月20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将总统办公室从青瓦台搬至首尔龙山区的国防部总部大楼,并将青瓦台对公众开放。这一方案将打破韩国几十年来的传统。

在3月9日选举中险胜的尹锡悦周日还表示,他还会进一步将总统官邸搬至汉南洞陆军参谋长官邸。这一区域住有许多商界高管和外交官。

尹锡悦在竞选中曾承诺将总统办公室搬至一个更容易让公众接触的地点,并将青瓦台对外开放。他曾说,青瓦台的地点和设计让外界批评韩国领导人被与公众隔绝。

外电报道说,尹锡悦的这一计划引发韩国人的不同反应,甚至他的支持者也督促他尽量减少新办公室及官邸对附近商家和民众造成的不便。而在对立的民主党的一些官员指责尹锡悦是受到源于中国的风水学说的影响后,也引发了一些风水大师的激辩。

尹锡悦的团队反驳有关受到风水考虑影响的说法,坚称这一搬迁将改善公众的接触及与幕僚的沟通。现任总统文在寅也曾表示就任后将搬离青瓦台,但是由于安全和后勤等原因而放弃。

尹锡悦表示,将在新的总统办公室附近设立一个大型的公共公园,普通民众将可以近距离看见他的办公室。他说,还计划开辟一个媒体中心可以经常见记者。

据韩国媒体报道,11位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曾致函尹锡悦过渡团队表示反对搬迁计划。他们说,这将让敌人可以同时打击总统办公室和军事总部。

对于质疑声音,尹锡悦周日表示,他了解有关担忧,但一旦进入被外界批评为象征着帝王权力的青瓦台,就很难再走出来。因此,迅速决定和推动搬迁是正确的。

3、台湾战争学院学者:俄罗斯和普京的结局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结果完全出乎外界意料之外,未来将怎样发展,前战争学院荣誉讲座学者廖宏祥给出了分析。他研判,普京不会垮台,看其威胁使用核武就知普京深知西方国家的弱点,而且会不惜一切赢得胜利。但是就算最终普京把乌克兰拿下,换来的是北约国家大幅增加国防经费,加速军事现代化,并将能源与经济和俄罗斯脱勾,俄罗斯在国际的名声一落千丈,就战略来说得不偿失。

廖宏祥表示,目前已经有4名俄罗斯高阶将领战死。这个比例似乎过高,其原因虽然和其高阶军官需到前线身先士卒的传统有关,但更可能是俄军通讯被美军的电子侦搜能力完全掌握,因此得以将俄军指挥所的座标情报即时传给乌军,使其攻击俄罗斯指挥所并击毙这些将军。

廖宏祥提及,俄罗斯到现在为止对乌克兰已发射1千多枚飞弹,昨天更以1枚极音速飞弹攻击乌克兰的地下军火库,造成40多名乌军死伤。极音速飞弹是指能以超过五倍音速飞行的武器。由于它的速度快,到现在为止还无有效的拦截防御方法。

据分析,乌克兰和俄罗斯近来已展开谈判,接下来的第三国调停、停火,都会让战事越拖越久。由于普京不达目的绝不甘休,而乌克兰的泽连斯基总统也越战越勇,寸土不让,加上北约国家不断的军事援助,战情极有可能继续拖延。

此外,现在自由世界国家联合经济制裁俄罗斯,但是战事拖久的话,尤其是到了冬天,欧洲那些仰赖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国家,是否还愿意继续制裁是有可能出问题。而中共直接或间接也在破坏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联合经济制裁。

廖宏祥说,美国与北约虽然没有直接介入乌克兰战争,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情报支援、并强化其网络战攻防能力,在在说明这是美国不折不扣的“灰区行动”。

4、北京顾左右而言他 秦刚却为什么这样说?

如果说俄罗斯目前在国际上的形象是一头疯狗的话,那么中共就成了一只过街的老鼠,原因在于它和普京站在了一起。不仅是不谴责侵略,反而还可能在私下为侵略者提供援助。但奇怪的是,习近平却不愿意在拜习会上予以澄清。事后,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表示,中共并未向俄罗斯提供入侵乌克兰所使用的武器,但他也未明确排除未来北京采取上述行动的可能性。

秦刚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专访时,被问及中共是否会向俄国提供资金或武器援助,他回答:“中共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假消息已经出现,我们拒绝承认这种说法。”

秦刚还说,北京正持续“推动和平谈判,并敦促立即停火。”

针对西方国家屡次敦促中共公开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秦刚认为,这种做法“无济于事。我们需要理性,我们需要勇气,也需要良好的外交手腕。”

美国总统拜登18日透过电话告诉习近平,如果在战争期间,北京向莫斯科提供支援物资,就必须承担“后果”。

为什么习近平不向拜登表明中共不支援俄罗斯的立场,而由驻美大使秦刚表态呢?分析人士则指出,这主要是中共想忽悠美国却并不想负起责任的原因所致。由习近平表态,假如要变卦,或者被抓住把柄,会比较难堪。但由秦刚表态,一来可以算是给美国一个交代,但如果出现什么变数,随便找个借口也可敷衍过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惊!中共志愿军要出国抗乌援俄?
普京要核战?泽伦斯基紧急呼吁与普京谈判
李政道的老师,中国雷达之父,下场竟如此凄惨
中共粉红万万没有想到:普京其实是这样一个人
遭到中共背叛 乌克兰点名北京
民运大佬竟是中共特务 被捕细节曝光
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
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