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0-3)

1、怕了?习近平试图让G20峰会避谈乌克兰战争 

尽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大规模制裁,对世界经济格局构成严重冲击,急需世界领袖讨论应带措施。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由于自己与世界主流立场对立的原因,北京密集运作要将乌克兰战争从G20峰会议程中删除。据《南华早报》3月19日报道,北京正在游说印度尼西亚,要求在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将乌克兰战争问题从议程中去掉。北京声称,尽管乌克兰局势严重,但不应在今年G20峰会进行讨论。北京坚称这个峰会应是处理经济问题的平台。

报道指出,在中共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受到越来越多国际质疑的情况下,中共担心其支持侵略的立场被公开围观后,将严重损害其国际形象。

北京宣称,20国集团是解决大灾之后世界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的平台,应该坚持其核心使命,而不是被西方的议程所挟持。

南华早报说,议程仍在敲定中,观察家们说,现在确定北京的努力是否会成功还为时过早,尽管印度尼西亚的东道主已表示他们持有类似的观点。

观察家们说,这种试图回避问题的做法已经演变成北京的外交尴尬,他们不断宣传有利于自己的说词。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上周一与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的电话交谈中开始了这些努力,他强调G20应该是 "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

一位印尼外交官上周表示,乌克兰冲突不适合作为峰会议程的主题,王毅对此表示,中共将支持担任G20主席国的印尼"排除干扰,稳步推进既定的对话与合作议程"。

第二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跟进称:G20 "不是讨论乌克兰等政治安全问题的合适平台"。

随后,习近平在周三介入,他在电话中敦促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坚持他的计划,在巴厘岛峰会上重点讨论后新冠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

南华早报引述华盛顿史汀生中心的高级研究员Yun Sun说,"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北京不希望外交政策领域的任何问题有可能破坏国内政治事件的宁静和稳定。"。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副研究员乔治-马格努斯也认为,北京不愿意在多边论坛上讨论乌克兰问题,是因为它在战争问题上的对冲越来越困难。他说:“坦率地说,现在对北京来说,允许自己与普京对乌克兰的残酷战争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成为其同谋,一定是一种尴尬的事情”。

在过去的十年里,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叙利亚战争和朝鲜的核挑衅都是G20峰会议程上的重头戏。

2、土耳其政府:俄乌停火条款4易2难 这两条领导人见面定夺

俄罗斯、乌克兰均是北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的黑海邻国,安卡拉与冲突两方交好。早在战前情势紧绷之际,土耳其就试图斡旋,呼吁举办埃尔多安、普京、泽伦斯基参加的3方会议,同时强调支持乌克兰领土主权完整的立场。据土耳其媒体“自由日报”报道,总统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卡林透露,谈判中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停火协议有6项条款,其中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地位的议题上,可能得由两国领导人会面决定。

前4项条款分别为乌克兰宣布中立并且声明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乌克兰非军事化和相互安全保证、乌克兰去纳粹化、乌克兰取消使用俄语限制。

第5、6项条款分别牵涉遭俄兼并的克里米亚地位、顿巴斯地区未来地位。卡林表示,这两项被认为是最困难的。

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格鲁也说,俄、乌在关键议题的立场上趋于一致,但强调停火谈判能否突破,完全依赖两国领导人,尤其是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地位上达成共识。

卡夫索格鲁指出:“两国在关键议题的立场上趋于一致,我们观察到他们几乎同意前4项条款,但是一些问题得留待领导人层级作决定。”

他期盼双方在停火谈判上能够达成一致,强调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都持开明态度。

卡夫索格鲁说:“他们必须见面才有可能达成和平协议,而他们都没有排除这样。对于见面,他们的态度并不消极。”

卡夫索格鲁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促成双方停战,而不是在哪里达成和平协议。

3、英首相对中共晓之以理:以新的方式看待俄罗斯

眼看美国劝解习近平无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大声疾呼:中共政权不要“纵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他认为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斗争。约翰逊认为,中共对其在战争中的立场,开始了“第二次思考”。他说,他“从未见过如此鲜明的善恶较量”,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在“试图打击一些无辜的平民”,他的“野蛮侵略……让人们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那些最黑暗的日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俄罗斯暴行数量的增加,我认为人们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地宽恕普京的入侵,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政治上也越来越尴尬。”约翰逊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说:“对于那些认为他们可以坐视不理的人来说,现在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约翰逊说,随着冲突的进行,人们对当前所发生的一切事情的理解“正在改变”。

他说:“我认为,一些国家一开始认为普京的入侵会像刀子穿过黄油一样,基辅很快就会沦陷。这将是一个悲剧,但战争会迅速完成的。”

“他们现在已经打消了这种想法。我认为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个心理上的冲击。对于那些可能生活在‘傻瓜天堂’的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可怕的思想撞击。必须以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

最新的西方情报显示,中共政权对战争中乌克兰的处境,远非只是“坐视不理”,而是一直在暗中帮助俄军。

根据本周早些时候的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告诉其盟友,中共已经表示愿意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援。据报道,欧盟此后确认它已经看到了“非常可靠的证据”,即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

美国总统拜登在3月18日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视频通话,期间拜登警告习近平,“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这将产生相应的后果。”

习近平和普京在2月初宣布双方建立“永无止境”的伙伴关系。三周后,莫斯科便发动了对乌克兰的入侵。与此同时,美国情报部官员警告说,中共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将在未来十年继续增长,因为这两个国家寻求破坏美国在全世界的优势地位。

4、惊!中共志愿军要出国抗乌援俄?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少外国退役老兵上战场支持乌克兰。但网络传出,一群1979年曾参与中越战争的中国湖南常德籍老兵日前连署,请求官方让他们支持俄罗斯作战,“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这群中共老兵还说,“北约企图东扩,威胁俄罗斯和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全”、“保卫俄罗斯就是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根据旅澳中国异议漫画家巴丢草19日在推特公布的照片显示,这项题为“湖南省常德市参战老兵自愿赴俄乌前线支持俄罗斯请战书”的文档,有47人参与连署,照片上显示了其中25人的签名及手印。他们署名“常德市对越出国作战退役老兵”,并向常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及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请战书。

请战书中声称,他们是“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的退役老兵,纵观天下风云,豺狼野心勃勃,北约某些国家挑起了俄乌战争,北约企图东扩,威胁俄罗斯和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胜利永远属于全世界人民”。

请战书提到,“现特请求常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首长、领导们支持我们的行动,立即组建我们常德市援俄志愿兵赶赴俄乌前线参与俄罗斯作战!以抗美援朝的爱国精神和行动,保卫国家,保卫世界和平”。

除了请战书,巴丢草的推特还附上了这项请战书的英译本,并说明来由。他并用英文表示,“别再说中共对乌克兰战争中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驾驭着中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全速与自由世界对抗”。

有分析指出,这些老兵可能只是一种姿态,但目前中共对俄罗斯军队的后勤支持肯定是不会少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普京要核战?泽伦斯基紧急呼吁与普京谈判
李政道的老师,中国雷达之父,下场竟如此凄惨
中共粉红万万没有想到:普京其实是这样一个人
遭到中共背叛 乌克兰点名北京
民运大佬竟是中共特务 被捕细节曝光
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
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
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援